东方汇理北亚区CEO:外资增持A股是逐步放大的过程

东方汇理北亚区CEO:外资增持A股是逐步放大的过程
2019年10月05日 08: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首席年底展望|东方汇理北亚区CEO:外资增持A股潜力巨大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北亚区CEO钟小锋

  第三季度落下帷幕,沪指退守2900点大关。国庆长假之后A股又将如何演绎?

  近期,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券商和公募基金的首席分析师、经济学家,展望四季度行情走向。本期刊出的是对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北亚区CEO钟小锋的专访。

  “从股票市场来讲,中国是一个罕有的市场,它能够给出一些公司既有质量又有增长的特性。”钟小锋近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外资对中国市场有信心,一些好的中国企业年均营收增长率达15%-20%,公司治理和管理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在14亿消费人口的支撑下,消费领域的品牌效应会进一步凸显。

  钟小锋是在近日出席“2019欧洲货币资产管理中国年会”会议间隙,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对于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钟小锋表示,从目前的3%增长至成熟市场15%的水平,将有很大的空间。

  外资流入会是逐步放大的过程

  近年来,几大国际指数纷纷纳入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的渠道也逐步开通。债券通、沪港通、沪伦通等互通互联渠道的贯通,以及最近外资QFII、RQFII额度限制的取消,都是近年来一轮密集的对外开放措施的一部分,也是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欢迎外资的明确信号。

  对此,钟小锋表示,取消QFII、RQFII限额并不意味着大闸一打开,外资会在短时间内大额流入中国市场。“这会是一个逐步放大的过程。站在中国市场的角度,我们最终的目的也是A股生态投资结构在外资的逐步流入下发生变化。目前外资在中国A股市场占比仅为3%,而在主要成熟市场国家,外资占其股票市场的比例平均值达到15%。”

  不过,钟小锋特别提到,投资者已经给出明显而强烈的信号,中国是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外资也会抓住机会,逐步提高中国资产类别在他们组合里的配置。

  因此,钟小锋预计,一些对经济和贸易摩擦的忧虑会使外资在布局A股上略有滞后,但外资增持的潜力仍然巨大。

  中国消费行业和中国债券对外资有吸引力

  随着外资逐步流入,哪些中国资产将最受欢迎呢?

  “通常我们在全球看到好多优秀的企业,或者说质量很高的企业,品牌也很出众的企业,他有这么多年形成的质量,但它已经没有那个增长的动能,可能它的复合年均增长也就是4%-5%。”钟小锋说,国内很多消费企业现在在公司治理,管理架构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同时它还保持15%-20%的年增长率。

  正因如此,钟小锋认为,外国投资者比较有共识的就是消费板块。“像这样的一种质量和增长的结合,还同时体现在公司里面,已经不多了,但中国市场具有这样的特点。”

  此外,钟小锋认为,中国的债券对外资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由于欧洲正处在负利率的环境中,钟小锋表示,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还能给投资者带来如此多的回报,也是惊人的。

  钟小锋指出,虽然该公司对全球经济2019年和2020年的增速都做了小幅下调,但相信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会进入加速阶段,所谓中国经济“硬着陆”也会是一个小概率的事情。

  对中国市场的下一步布局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 Asset Management,下称“东方汇理”)为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全球十大资产管理公司,目前于6个投资中心管理1.487万亿欧元资产。

  虽然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各项限制都在逐步放开,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也都提高了其在中国内地合资经营的公募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但东方汇理现阶段似乎并未有进一步在中国扩张业务的计划。

  钟小锋坦言,该公司目前和中国农业银行及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中,中国农业银行持股51.67%,东方汇理持股33.33%,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5%,“我们对目前的合资企业的状况是非常满意的。”

  “我们不一定需要建立自己的一个工厂,另起炉灶自己来推自己的产品,”钟小锋表示,大多数资产管理公司推的是一个工业制式的模型,但东方汇理并不需要把自己的模式推销给合作伙伴或者强加给中国市场,东方汇理的目的是希望同合作伙伴长久合作,共同腾飞。

  “所以,是不是独资、股权比例多少,对我们的模式来讲,不是一个核心的问题。”钟小锋称,该公司近期在北京成立了一家独资投资咨询公司——锋裕汇理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WFOE),不过也是为了配合公司在国内的布局,把公司在欧洲积累的一些经验,同合作伙伴分享,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

  钟小锋将汽车行业的发展比作该公司拓展业务的途径,“如果你看过去汽车行业,毫无疑问跟合资伙伴的合作,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一个途径。”

责任编辑:常福强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