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加速补血!前9个月13家上市券商股权融资1210亿

券业加速补血!前9个月13家上市券商股权融资1210亿
2019年10月04日 17:3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券业加速补血!前9个月13家上市券商股权融资1210亿,去年全年才742亿!定增比例逐年下滑,配股成融资新宠 来源:券商中国

  在“资本为王”当下,资金就是券商的命根子,这一点,即使已经上市了券商也概莫能外。目前等待再融资方案(含定增、配股)的上市券商就多达13家,涉及募资规模约1210亿元。

  日前,西南证券在公告中透露,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70亿元的定增预案。与此同时,东吴证券也迎来了证监会对该公司配股项目的首次反馈意见。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共有13家上市券商正在积极推进募资输血计划,拟募资金额高达1210亿元,其中定增项目规模805亿元,配股4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定增仍是上市券商进行股权再融资的主力,但占比已在逐年下滑。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持续疲软,A股市场不乏定增破发、倒挂、甚至募资失败的案例,配股融资正在成为券商的新选择。

  西南证券定增获股东大会通过

  根据西南证券此前公布的定增预案,此次西南证券拟向重庆渝富、重庆城投集团、重庆市地产集团、重庆发展投资共4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

  西南证券表示,此次融资旨在夯实资本实力、优化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实现稳健经营,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促进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西南证券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该公司资本金,补充该公司营运资金。具体用途分配包括: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扩展证券投资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增加信息系统建设、风控等基础性投入,加强网点和渠道建设,增加资产管理等其他业务投入,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事实上,在西南证券之前,今年已有南京证券中信建投中原证券第一创业4家券商宣布要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进行再融资,叠加此前曾推出定增方案、但项目尚未落实的国信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3家券商,目前共有7家上市券商的定增项目仍有待实施。

  7家券商拟定增融资805亿

  根据Wind统计,目前7家上市券商定增项目的拟募集金额约合805亿元,其中包括3个100亿级项目。具体来看,募资规模最大的三家券商分别为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拟募资规模分别为200亿元、150亿元和1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国信证券的150亿元定增已于8月底获证监会批准,实施时间可期;海通证券也几乎在同一时间,针对证监会的审查意见,就发行对象资金来源、募资用途、融资租赁子公司业务开展、并购商誉梳理等问题进行了回复;中信建投也在8月收到了证监会受理定增项目的通知书。

  除了上述3个头部券商的百亿定增项目外,西南证券、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3家券商的定增预案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计划募资金额分别为70亿元、55亿元和60亿元;南京证券的60亿元定增已获当地国资委批准;兴业证券的80亿定增也已到达了反馈审核意见的阶段。

  5家券商将推405亿配股

  今年以来,已有东吴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山西证券先后抛出了配股计划,叠加国海证券此前获批但目前正在更新配股申请的50亿元配股方案,目前共有5家上市券商的405亿元配股方案等待落地。而在2018年,除国海证券修改了配股预案、国信证券终止了配股方案之外,并无上市券商公布配股计划。

  此前上市券商通常会选择定增方式来进行再融资,然而今年以来,配股融资似乎正逐渐被券商青睐。据长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刘文强分析,券商股权再融资中定增占主导地位,2014、2015年定增占再融资总规模都超过90%,2016年至2018年比例下降后回升,但占比仍处于高位,分别为65.97%、81.36%、77.55%。而今年以来,券商定增和配股的规模比例则已经达到了2:1,显示出券商对配股的热情。

  有市场人士对此指出,在当前市场疲弱,审核从严的行业背景下,配股重新受到市场青睐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监管对于定增项目的审核通常更加严格,配股项目的过审时间也普遍比定增更短;另一方面是市场疲弱导致企业定增项目实施困难,容易出现募资不足甚至批文过期的尴尬情况。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出现了多起定增批文过期案例,其中就包括广发证券

  “在取得上述批复后,公司一直积极推进发行事宜,但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公司未能在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发行工作。”今年6月17日,广发证券在公告中称,彼时,正逢该公司150亿元的定增项目批文过期。

  今年股权再融资规模大幅增加

  根据wind数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2018年全年券商股权再融资情况,可以发现尽管2019年仅过去不到9个月时间,但券商公布的股权融资(含定增、配股)计划规模已经达到了1210亿元,而2018年全年,这一数据仅为742亿元。

  去年上市券商共实施了两个百亿级大项目——华泰证券142亿元定增和申万宏源120亿元定增;另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3个定增方案排队等待审核(目前仍未实施),共计430亿元;配股方面,除国海证券的50亿元配股项目宣布延长配股外(目前仍未实施),国信证券也终止了配股计划。

责任编辑:郭明煜

定增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