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企业科创板过会,背后创投资本受瞩目

两家企业科创板过会,背后创投资本受瞩目
2019年09月30日 19:0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两家企业科创板过会,背后创投资本受瞩目 来源:祥生医疗招股说明书

9月30日,科创板迎来中国电器和祥生医疗两家过会企业,前者“含着金汤匙出生”,后者“白手起家励志生”。

中国电器是一家成立于1987年的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具有显赫的资本背景。作为国家首批转制科研院所,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长期从事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基本规律与机理研究,致力于提升我国电器产品在不同的气候、机械、化学、电磁等复杂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提升电器产品质量水平。本次计划从科创板募资9.09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其背后拥有国有创投、信托机构、上市公司产业基金等股东背景。

回顾中国电器资本动作,2017年,其引入凯天投资、正泰电器、盾安控股、国机资本等外部资金。2018 年8 月,盾安控股与凯天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盾安控股将其全部持有的中电院有限1772.5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凯天投资,转让总价为7050万元。

截至目前,正泰电器、凯天投资、建信投资分别持有中国电器11%、27%、2%的股权,国机集团直接持有54%股权,通过控股公司国机资本持有6%股权,为最大股东。而国机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100%控股子公司。正泰电器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建信投资大股东是中国建设银行控股的建信信托。

▲图表来源:中国电器招股说明书

相比中国电器的出身背景,同一天登陆科创板的祥生医疗则是“白手起家”,其背后没有引入创投等资本,更多是个人资金。

祥生医疗是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长期专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国内外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战略合作伙伴等提供各类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开发服务。

截至目前,祥生医疗主要股东为莫善钰、女儿莫若理、女婿陆坚,三人合计持有公司94.68%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莫若理持有77.43%股权比例。而莫善钰于1940 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声学物理专业,现任祥生医疗董事长。

信息来源:祥生医疗招股说明书

(国际金融报记者 朱灯花)

过会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