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支付机构入华:Paypal收购了谁的股权

首家外资支付机构入华:Paypal收购了谁的股权
2019年09月30日 19:0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首家外资支付机构入华:Paypal收购了谁的股权

  PayPal通过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Paypal为第一家进入我国内地市场的外资支付机构。

  9月30日,一家名为“国付宝”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目前,该收购的工商信息尚未变更。

  启信宝显示,海航集团旗下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国付宝70%股份,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旗下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国付宝30%股份。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PayPal受让了海航集团持有的股份。

  2018年3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开放外商投资支付机构,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条件和监管要求。Paypal收购国付宝为该公告发布后第一家进入我国内地市场的外资支付机构。

  PayPal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荷塞市的在线支付服务商。Paypal在纳斯达克上市,截至9月27日的总市值为1203亿美元;与之相比,几大卡组织中,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公司总市值3432亿美元、2730亿美元、984亿美元。

  Paypal之所以有名,原因之一是2001年原所属公司Confinity与X.com合并更名为PayPal时,X.com的创始人为特斯拉电动汽车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Musk)2002年,PayPal在纳斯达克首次上市,随后被知名电商平台易贝(eBay)收购。PayPal在欧美国家普及率极高,目前活跃账户2.86亿个,支持100多种货币交易。

  Paypal收购的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是海航集团的四张支付牌照之一。2018年8月,央行营业管理部因国付宝违反清算等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等,对其两次处罚,合计被罚没4646万元。

  对着金融业开放神话,支付清算市场开放正在进行。

  2018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作为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在中国境内的合资公司,连通公司将成为继银联之后我国第二家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是首家外资清算机构。

  2019年2月,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万事达卡(MasterCard)有望与网联清算公司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在中国发行万事达卡。

  在非银支付领域,2019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传出消息,我国将征信、信用评级服务、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的准入限制大幅放宽。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次PayPal正式进入中国境内支付服务市场,具有多方面意义。首先,对境内外支付机构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结构。其次,适度引入外资支付机构,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支付机构和支付产业的服务水平。再次,扩大支付清算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深化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改革,加快创新转型,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

  董希淼认为,我国境内支付服务市场固然机遇巨大,但外资机构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从非银行支付看,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已经形成双寡头垄断的格局,构建了封闭的生态系统,短期内难以撼动;而国内5‰左右的费率,远远低于国际上1.5—2%的收费水平。加上对国内制度、文化的适应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外资支付机构将不会选择与国内支付机构短兵相接,而很可能将发展重点放在跨境支付。

  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公民“走进来”,跨境支付需求旺盛,快速增长,或许会成为下一个蓝海。作为一家国际化程度高、拥有丰富跨境支付经验的外资支付巨头,PayPal或将集中资源大力发展跨境支付,同时发挥所并购的支付机构国付宝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培育和形成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郭明煜

股权 国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