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收入提速利润承压 下半年盈利有望改善

建筑行业:收入提速利润承压 下半年盈利有望改善
2019年09月28日 09:1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建筑行业:收入提速利润承压 下半年盈利有望改善

一、上半年板块收入提速利润承压

19年上半年CS建筑板块实现营收2.5万亿元,同比增速16.8%,实现归母净利润(以下简称业绩)761亿元,同比增速5.5%,营收增速较18年上半年提升5.3pct,达到近五年中报的最高值,但业绩增速较18年上半年 仍继续下降10.2pct,我们判断主业盈利能力和少数股东损益等影响因素对19年上半年建筑板块的业绩增速影响较大。19年上半年建筑行业业绩增速与营收增速剪刀差为-11.3pct,较18年上半年大幅下降15.5pct,表明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或有一定下降。同时上半年板块少数股东损益大幅增长50%至192.5亿元,其主要由7家建筑央企和上海建工贡献,我们认为上半年永续债付息较多且地产少数股东权益增加较快在建筑央企中较为普遍。上半年板块摊薄ROE受利润率和负债率下行影响,同比降0.36pct,但资产周转率在回款改善带动下有所提升,我们预计年下半年板块盈利能力有望回升,周转或继续加快。总体来看,上半年板块建筑业务的盈利有所承压,部分央企地产业务对利润起到支撑作用,行业景气度维持较低情况下,龙头公司的优势更加明显。继续推荐中长期成长基建设计龙头、低估值央企龙头及装饰龙头。

二、回款环境有所好转

上半年板块毛利率同比降0.38pct,第二季降幅高于第一季,财务费用率同比降0.12pct,含研发管理、销售费用率提升0.17、0.05pct,应收款增速下行、结构改善以及地产类存货跌价减少带动减值损失占收入比重降0.14pct。我们判断毛利率下行与收入提速后中前期项目占比增加、材料涨价但补差款滞后、行业竞争加剧相关,预计三因素在年下半年对毛利率影响有望减弱。上半年板块CFO净流出增速低于收入增速,PPP相关板块投资支出占收入比重下降,结合周转提升,我们认为上半年板块回款状况有所好转,下半年改善或更加明显。年上半年板块负债率同比降0.76pct,但国企降杠杆、民企加杠杆趋势延续。

三、龙头公司抗周期性优势凸显

上半年钢结构、中小建企、大基建收入增速均超过15%,装饰、设计未超过10%,园林继续负增长,中小建企、大基建、装饰排名子板块归母净利增速前三,园林、国际工程、化工工程业绩下滑。大基建、园林、中小建企的现金流指标同比均有所好转,长期有息负债占比稳中有升,负债结构有所优化。基建设计板块虽然营收、利润增速较 18年上半年出现较大下降,但中设集团苏交科归母净利增速均超过20%,中设集团咨询收入增速超过20%。金螳螂 26%的收入增速也远高于装饰板块整体(7.5%)。央企、国企龙头也体现了更好的业绩稳定性。我们认为龙头公司抗周期性的优势有望带动行业集中度提升。

四、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目前发布19年第三季业绩预告的公司仍然较少,从龙头建筑企业来看,上半年施工业务的盈利能力或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处于中前期项目的占比提升等不利因素影响。我们预计在材料补价差及项目逐步推进至中后期进行毛利确认的带动下,板块盈利能力下半年有望环比提升,同时在较高订单增速的影响下,收入增速也有望保持较好水平。我们认为进入19年下半年,稳增长的客观需要和基建融资环境的改善仍可能带动基建投资增速逐步上行,而地产下游则可能会继续受制于持续收紧的融资环境,但龙头公司市占率提升下实现较高的订单和收入增速可能性较大。

中长期继续推荐基建设计龙头,资产价值角度关注央企龙头,下半年继续看好竣工改善下装饰龙头基本面改善:1、基建设计龙头具备顺畅的中长期成长逻辑,且自身业绩受利率影响较小,8月30日收盘中设集团、苏交科的19年Wind一致预期PE仅10.9、10.8倍,而我们预计19-21两公司保持20%以上利润复合增速可期,现金流亦有望改善,同时推荐国检集团;2、望受益逆周期调节力度提升,ROE有望保持稳定较高水平,资产质量较好且PB或PE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建筑央企,推荐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3、竣工改善或仍是地产链条全年相对明确的基本面改善路径,推荐地产后周期装饰龙头(金螳螂);4、优质地方国企在激励机制改善及市场化资本运作的带动下,龙头公司释放业绩的动力和能力均有望增强,推荐上海建工(兼具长三角即城市更新属性)。

风险提示。基建政策、融资改善不及预期,行业收入同比增速提升不及预期。

链接:个股分析

中国建筑(601668)

海外订单高增长 公司18年第三季、第四季、19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分别完成营收2515.83亿、3588.14亿、2975.77亿、3878.43亿,同比增长2.42%、26.70%、10.15%、21.67%;实现净利润81.62亿、109.42亿、88.58亿、114.51亿,同比增长5.39%、52.83%、8.76%、4.16%。二季度公司营收增长明显提速。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项目签约进入了喀麦隆、卢旺达、波黑等一系列新市场,海外新签订单827亿,同比大幅增长74.6%。(国信证券)

中设集团(603018)

打造多领域、高技术设计龙头

2016年6月,公司以1.11亿元收购扬州勘测设计研究院75%股权,进一步拓展省内外水利市场;2018年10月,收购美国Strabala+architects LLC的51%股权,进军国内高端建筑设计市场,推进集团向多领域、精致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公司准确把握国内交通发展脉络,大力发展中设智库,2018年在智慧高速、新兴轨道、枢纽建设、水环境和民用航空等多个领域均取得重要进展。(华创证券)

上海建工(600170)

深耕细作长三角市场

上半年公司在上海营业收入为541亿元,占比64%,同比增长32.60%;在长三角地区(不含上海)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占比14%,同比增长65.71%。今年上半年集团圆满完成了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上海音乐学院、世茂国际广场等一批上海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公司作为长三角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在2018年ENR“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中排名第9位,为我国省市级建筑企业集团最高排名。未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中国银河)

中设集团 龙头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