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旅游、理财:银行如何“玩转”假日金融服务

购物、旅游、理财:银行如何“玩转”假日金融服务
2019年09月28日 06:2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赵萌

  国庆节临近,一场消费盛宴即将开启。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这些数据,无疑将在国庆节再度刷新。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升级不断加速,出境旅游、海淘购物已经成为居民重要的过节方式。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提高跨境支付消费体验,多家银行纷纷在节前推出各具特色的假日专属优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此外,在理财收益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一些银行仍继续推出“国庆专属”理财产品,但高收益产品难觅。

  多家银行推出跨境返现卡

  近日,《金融时报》记者获悉,为更好满足出境游客跨境支付需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相继宣布发行银联跨境返现卡。

  何为银联跨境返现卡?据介绍,这是一款为出境旅游、海淘购物等跨境消费人群打造的高端信用卡。持卡人在银联网络境外173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线下以及指定线上商户刷卡消费,可自动享受每笔立返1%的优惠(返现金额每月1000元封顶)。

  此外,在消费返现这一核心功能的基础上,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推出了多种叠加权益。例如,在境内,持卡人可在北上广深等地区近万家TOP品牌商户门店享受消费满额立减优惠,并享受云闪付送红包、境外U计划券等优惠;在境外,持卡人可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80个旅行目的地享受“海岛避暑”“亲子乐园”等七大主题优惠。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买买买”的同时,不少消费者对于境外用卡安全仍心存忧虑。那么,有什么好的防范措施吗?信用卡资深研究人士董峥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消费者可以巧用银行“锁卡”服务提升卡片安全。

  “持卡人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调整信用卡的境外交易开关。”据广发银行客服介绍,该行信用卡配有境内、境外交易开关服务。“以境外开关为例,有刷卡交易和网购、电话订购邮购交易两种,均支持在线开关。如果持卡人在境外担心账户安全,可以在使用时开启此服务,不用时随手关闭即可。”

  目前,工行、建行、招行、平安等多家银行均提供了相应的交易开关服务。例如,工行的账户安全锁服务中,提供了境外锁、境外无卡支付锁、限额锁、夜间锁等选项,在上锁期间,锁定的卡片将无法使用,有效保障了卡片的安全。

  提供境外游一站式金融服务

  在国庆假期,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出国旅游。随着高峰期即将来临,多家银行推出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从代办签证开始,几乎“全权包揽”——除了有丰富的出游产品可供选择,还为客户准备了覆盖出国前、中、后,包括资信证明、出国签证、机票预订、外币兑换、机场接送等产品和服务。

  《金融时报》记者发现,代办签证服务成为多家银行的主力产品。“具体来说,签证申请咨询、签证费代收、材料翻译、签证资料代传递、面签指导、过程陪同等签证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此外,我们还可在签证材料准备的不同阶段,直接办理申请签证所涉及的存款证明、旅行支票、个人资金代管、外币兑换等业务。”浦发银行海南海口蓝天路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的签证服务能力并不比专业签证代办机构差,且服务齐全。价格方面,目前,市场上代办签证的服务费一般为200元至1000元不等,银行收费总体上和代办签证机构的收费相当,有的针对VIP客户的服务费标准甚至比市面上更低。

  此外,《金融时报》记者发现,不少银行还推出了手机银行签证服务,例如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的“中银签证通”、工商银行手机银行的“工银环球通”。消费者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享受到银行提供的包括跨境汇款、资信证明、结售汇等10余项出国旅游、留学金融服务。

  高收益理财产品难觅

  假日临近,银行客户的现金存取、货币兑换等金融需求越发迫切。近日,《金融时报》记者走进北京市大兴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网点布放了以喜迎国庆为主题的花卉绿植,“节前的客流量比平时明显增多,我们需要合理调配网点在岗人员,做好客户识别、引导和分流,提升服务效率。”招商银行北京西红门支行工作人员称。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因其具备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备受老百姓欢迎。每当佳节来临,银行往往会推出节假日专供理财产品,借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进行宣传,吸引广大客户前来购买。每到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购买理财产品几乎成为百姓的一种习惯。然而,今年的理财产品市场“节日气氛”淡了很多。

  《金融时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相比往年,银行网点关于国庆理财产品的宣传并不多见,网点的宣传板上大多是定期存款、创新型存款和平日里发行的各类理财产品的利率、期限相关信息。理财专家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不断走低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渐落地,或是影响节日理财产品热度的两个重要因素。

  自2018年2月份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下滑。以长三角地区为例,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长三角地区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率环比下滑3个基点至3.85%。

  不过,仍有部分银行在其手机银行中推出国庆专供理财产品,例如,华夏银行推出“龙盈373期A款(国庆特供218天)”,1万元起购,业绩比较基准4.3%;建设银行推出“北京乾元(高资净值国庆专享)19年391期”,10万元起购,期限140天,业绩比较基准3.7%。不难发现,即便是国庆专供理财产品,高收益率产品仍然难觅。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