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

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
2019年09月28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

  证券代码:002323              证券简称:*ST百特         公告编号:2019-076

  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

  2017年4月7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71088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立案调查。公司已于2017年4月8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进行了披露(    公告编号:2017-023)。

  2017年5月1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编号:处罚字[2017]54号)。公司已于2017年5月13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进行了披露(    公告编号:2017-053)。

  2017年12月15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2017]102号)。公司已于2017年12月16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进行了披露(    公告编号:2017-099)。

  2018年7月4日,公司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通报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中小板函【2018】第5 号),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公司已于2018年7月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进行了披露(    公告编号:2018-091)。

  2018年11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经盐城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4月依法向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被告人为实际控制人陆永及相关当事人李马松,并指控陆永、李马松个人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作出【(2019)苏09刑初14号】刑事判决。公司已于2019年9月10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进行了披露(    公告编号:2019-072)。

  二、公司股票交易安排

  根据原规则,公司股票于2018年7月5日停牌一天,并于2018年7月6日起复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自2018年7月6日复牌之日起至2018年8月16日,已满三十个交易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8年8月17日开市起停牌。

  根据通知,公司股票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因我公司股票已依据原规则交易满三十个交易日,如深圳证券交易所依据新规决定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在暂停上市前,不再给予我公司股票三十个交易日的交易期。停牌期间,若公安机关决定不立案或者撤销案件,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或人民法院作出无罪判决,公司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恢复股票正常交易。

  三、公司接受投资者咨询的主要方式

  公司将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接受投资者咨询:

  (1)投资者互动平台网址:http://irm.p5w.net

  (2)咨询电话:021-32579919

  公司将根据该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28日

  证券代码:002323             证券简称:*ST百特            公告编号:2019-077

  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2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9第 45号),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回复说明,情况如下:

  问题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5.49万元,同比减少90.29%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3.26万元,同比减少494.81%。

  (1)请结合报告期内成本、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等变化情况说明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你公司拟采取的改善业绩的具体措施。

  回复: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出现营业收入下降及净利润为负,主要原因如下:

  1、项目:公司所处行业是一个需要先行垫付大量资金的行业,因公司资金紧张、部分账户被封等因素影响,使得公司承接项目减少,营业收入下降。

  2、期间费用:报告期内,由于借款利息及罚息,财务费用增加;诉讼费及诉讼产生的违约金及罚息,导致管理费用增加。

  3、非经常性损益:报告期内,主要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导致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

  综合上述,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的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资金紧张导致在建项目减少;加之借款利息及罚息、诉讼费及诉讼产生的违约金及罚息,导致期间费用大幅增加。公司将及时关注期间费用中罚息及违约金而引发的法律风险。

  (2)请结合你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及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诉讼事项及赔付情况、借款逾期、现金流状况、员工流失情况等,分析说明你公司为保证持续经营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回复:1、目前,公司面临资金紧张,业务量萎缩等问题,公司集中存量资金和优势资源保证目前在建项目施工进度,保证公司正常、持续经营。目前公司正加紧清收债权,加快资金回笼,扭转资金短缺的被动局面,同时寻求各种资产变现途径,盘活存量资产,以保证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

  2、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诉讼为虚假陈述案件引发的股民诉讼以及资金紧张引发的供应商诉讼。且大部分诉讼已于2018年确认负债和损益,因公司目前资金紧张,存在不能及时赔付的风险,可能存在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一步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已与相关债权人进行主动协商,以保证公司正常经营为前提,以公司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形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3、报告期内,公司违约借款与披露的情况一致。公司一直以来与各金融机构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其中部分借款已经获得债权人的谅解和支持,签署和解协议或展期支付。

  4、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39,135,311.40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39,183,591.80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280.40元。2019年第二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49,086,556.23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49,422,350.56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5,794.33元。

  公司所处建筑工程行业,大部分项目具有垫付成本特征,待工程进度符合收款条件后与客户结算收款。报告期内现金流量净额减少,是公司在账户冻结、流动性受限后,应收账款回收不及预期,流动性受限所致。

  报告期内货币资金6,316,880.86元;公司统计冻结受限金额4,675,682.95元,可用货币资金:1,641,197.91元。

  冻结对于公司流动性造成影响,公司流动性受限。改善流动性措施:公司在积极沟通冻结申请人协商解冻方案的同时,通过自救方式安排应收账款的回款工作,努力改善公司资金流动性表现,降低上市公司风险。

  5、截止去年年底,公司员工数量378人,较之前大幅下降。员工减少主要分为裁员、离职两种。原因包括:公司项目停工、调整业务规模、成本控制等。公司在目前的经营规模下,人员在正常运转范围内。公司有计划地缩减人员以减少成本费用,同时公司通过积极定期沟通、通报工作进程等方式,巩固核心及关键岗位员工,尽力减轻因人员流失而带来的风险。

  雅百特自设立以来,高度重视产品和技术的自主创新、研发及应用,凭借多年来在金属屋面围护系统领域的深耕,在国内外经验交流和实地实践过程中,雅百特已经形成了一套产品技术培训、设计应用及项目管理体系,并取得一系列的资质、专利、软件著作权、工艺工法、科技成果等。公司设计团队拥有丰富的二次深化设计经验和深化设计优化能力,擅长运用设计软件(如BIM设计软件、Rhino设计软件、自主研发设计的MICS设计软件)进行金属屋面系统深化设计。公司项目管理运营已形成完善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模式。

  在保证核心创业团队稳固的基础上,公司无论处在业务缩减阶段、快速扩张阶段,通过公司自有的产品技术体系及项目管理系统都能快速形成协作体系来适应公司和行业的发展。

  问题2、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0.52亿元,较期初增长5,943.85万元,本期未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

  (1)请结合收入确认和信用政策分析说明应收账款增长加大于当期营业收入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报告期内应收帐款增长,主要系财务报表科目重分类中原部分存货1.34亿元结算转入应收账款。详情见2019年4月18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关于部分应收账款转让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5);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回款约1亿元;营业收入增长为0.24亿元。因此本期应收账款较期初增长5,943.85万元。综合上述,应收账款增长加大于当期营业收入具有合理性。

  (2)说明截至目前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已收回的款项、已到期未回款金额及对应坏账准备金额、未回款原因、业主履约能力等;

  回复:2019年1月至今,我公司回款金额约1.35亿元(其中子公司山东雅百特回款6075.00万元;深圳三义回款7018.82万元;上海中巍回款232.44万元;孟弗斯回款:179.27万元)。已到期未回款金额约9亿;累计已计提坏账金额约1.78亿;

  行业回款特征:公司所处建筑工程行业,具有回款周期集中的特征,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度;上半年度为项目启动施工时期回款较少。

  2019年已经收回的应收账款金额约1.35亿元,我公司主要客户、业主为央企、国企、地方政府及部分上市公司,有足够的履约能力。预计公司能够完成相应回款,保证公司正常经营。

  (3)说明后续回款安排及你公司为保证回款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并充分提示回款不及预期可能面临的风险。

  回复:

  公司拟采取的催款措施如下:

  1、由董事长负责成立专门清理应收账款的领导小组,董事长任组长,主管工程的副总经理担任副组长,工程项目经理为小组成员。

  2、积极联系客户确定回款计划和时间安排,对多次催收无效的客户进行综合评估后,适当采取法律途径追回应收账款等。

  公司积极落实以上催收政策,加大催款力度,2019年已经收回的应收账款金额约1.35亿元,我公司主要客户为央企、国企、地方政府及部分上市公司,有足够的履约能力。预计公司能够完成催款任务,保证公司正常经营。

  我公司积极主动与债权人沟通协商,争取最大的谅解,并通过法律允许的范围和途径委托代付方式解决劳务分包农民工工资及我公司员工欠薪问题;回款不及预期可能影响后续业务开展及应付账款延期支付,增加公司的流动性风险。

  问题3、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余额为2.64亿元,较期初减少32.41%,本期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请说明存货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量化分析存货减少是否与本期项目进展、成本结转及业主结算进度相匹配。

  回复:报告期内存货余额减少,系财务报表科目重分类中原部分存货结算转入应收账款导致当期存货余额减少。2019年半年度报告期初存货余额为3.90亿元,期末存货余额2.64亿元,较期初减少1.26亿元。其中主要系公司将持有的1.49亿元应收账款以人民币1.34亿元的价格转让,详见2019年4月18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关于部分应收账款转让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5),其余存货变化为新增少量已完工未结算的项目。因此,存货减少与本期项目进展、成本结转及业主结算进度相匹配。

  问题4、报告期末,你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5.16亿元,包含逾期借款1亿元。请结合你公司资金状况、未来融资计划和借款到期时间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资金断裂的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充分提示可能面临的财务风险。

  回复:报告期公司短期借款5.16亿元,其中逾期借款1亿元。

  ■

  公司的解决方案如下:

  1)加快应收账款回收工作,回流资金解决债务问题。公司2019年已经回收1.35亿元。

  2)加大恢复业务的范围和力度:公司在2019年业务开始逐渐恢复,通过前期离职业务人员的回归,公司将加大恢复业务收入,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3)与借款人沟通,通过谈判和增信方式,争取获得其支持。其中4.16亿元短期借款分别获得债权人的谅解和支持,签署和解协议或展期支付。

  如未能及时妥善解决,公司可能存在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一步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问题5、报告期内,你公司共有3个境外在建项目,合同总金额为3,777万元。请补充披露上述境外项目建设及运营情况、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本报告期的经营业绩以及未来经营安排,你公司对境外资产实施有效管理的具体措施,并请充分提示风险。

  回复:本报告期内公司3个境外在建项目如下表:

  ■

  报告期内,境外项目主营收入约188万元。公司主要采取轻资产的运营模式,通过完善标准控制,实施工厂订制,建立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控制系统,境外项目一般派驻管理人员,在当地管控制造配套和施工队伍。公司目前境外项目均配备2名及以上管理人员协调管理。

  境外项目的质量标准、履行程序与国内差别较大,客户付款周期较国内短,但工期相对于国内项目有所滞后。境外项目可能存在外汇政策、原材料价格波动、当地法律变化的风险,使得项目施工进度不及预期,进而增加相关施工费用。

  其他相关说明:

  公司将密切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并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是《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28日

退市风险 公司股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