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集团做大做强路径

西王集团做大做强路径
2019年09月28日 03:29 华夏时报

  西王集团做大做强路径

  ■李继远

   “中国糖都”、“中国玉米油城”、“亚洲最大的淀粉糖生产基地” ……这些亮闪闪的名片都来自山东省滨州市的一家企业——西王集团。

   33年前,西王集团还是一家刚刚起步的油棉厂,刚刚当上西王村支部书记的王勇决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敢闯敢干的王勇提出,“西王要翻身,先要换脑筋”。

   上任后,王勇带着人到全国各地考察市场。他穿着一双拖鞋在6天时间里跑3省1市的故事,村里人至今还记忆犹新。

  药用葡萄糖市占率亚洲第一

  滨州邹平是全国的粮棉大县,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种植棉花和玉米。结合当地实际,王勇最终决定上马油棉厂项目。

   为了筹集资金,王勇把自己经营多年、价值20万元的面粉厂无偿捐给村里,最终和村民一起集资40万元开始建起了油棉厂。1986年10月,邹平县西王福利油棉厂历经重重困难最终投产,当年即获得纯利23万元。

   从棉花籽上赚到钱的王勇有了更多的想法。1990年,西王村又投资上马了年产3000吨的玉米淀粉厂,这也是西王村历史上第一个农产品加工项目。随着国内对饼干、糕点的需求增加,西王集团的淀粉主要销售给了临沂青援饼干厂等食品企业,获得了不错的效益。

   玉米淀粉厂的投产也让西王集团第一次与玉米结缘。1992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村办企业已经有了2000多万元的资产。

   一粒小小的玉米,不仅可以生产淀粉,还可以榨油。王勇打算在这一粒玉米上进一步深加工。

   1999年10月,玉米毛油厂正式投产,西王集团正式开始玉米油的深加工。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如今的西王玉米油已经走入千家万户。2018年尼尔森零售研究数据表明,西王玉米胚芽油市场份额接近30%,稳坐玉米胚芽油第一品牌宝座。

   如今的西王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玉米胚芽油生产基地,并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冠名“中国玉米油城”。

   不断发展壮大的玉米油板块也在2011年借壳金德发展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并更名为西王食品

   数据显示,2018年,西王食品销售小包装食用油17.02万吨,同比增长6.18%,散装食用油8.52万吨,同比增长38.54%。实现营业收入58.45亿元,同比增长4.03%,实现净利润4.68亿元,同比上升36.47%。

   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能力让西王集团受益匪浅。2000年,西王集团参股的先锋粮农登陆上交所,而当时,结晶葡萄糖产业正在中国起步,王勇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投资上马了全国最大的6万吨结晶葡萄糖厂。

   如今,西王集团的一水葡萄糖车间已是世界上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一水葡萄糖单体车间。

   “一水葡萄糖,俗称葡萄糖,是大众公认的历史性糖源,可以玉米等淀粉质农产品为原料深加工获得的天然植物性糖源。”西王集团总工程师王岩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一吨玉米的价格大约是2000元,用它生产淀粉的价值在2300元左右,生产一水葡萄糖的价值在3000元左右,进一步延伸加工成药用无水葡萄糖价值高达5500元左右,深加工成结晶果糖则可达到约7000元。

   如今,西王集团已经实现年产葡萄糖180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50%,药用葡萄糖国内市场占有率85%,居亚洲第一。

   对玉米“吃干榨尽”的西王集团还先后投资十亿多元,历时十一年,自主研发成功结晶果糖生产工艺。

   据了解,食用结晶果糖已是国际健康用糖的趋势,发达国家早已将果糖应用于食品、医药、保健品领域。而在国内,结晶果糖只出现在高端饮料、食品中。虽然结晶果糖的利润是葡萄糖的5倍,但是却面临工艺复杂、技术封锁等诸多难题。

   通过连续多年的技术研发,西王集团采用连续热结晶工艺,使结晶果糖的生产收率一路攀升至世界水平,产品各项指标达到国际标准并降低了果糖的生产成本。打破了国外对结晶果糖生产技术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实现规模化生产。

   西王集团执行总裁王红雨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西王果糖已应用于可口可乐、蒙牛、伊利、康宝莱等公司旗下的高端品牌产品。如今,西王糖业已跻身美国ADM、以色列GALAM、英国泰莱、土耳其TAT等世界大型果糖生产厂商之列。

  开创以股权换技术先河

   除了玉米深加工外,西王集团另外一项主业便是特钢生产。“以废钢为原料的电炉炼钢,消耗大量的电、水,同时炼铁、炼钢过程中产生大量余热蒸汽,这些蒸汽都循环给玉米深加工的业务来使用。”王红雨告诉记者。

   西王集团不仅通过水电汽将玉米深加工与特钢生产巧妙结合,特钢产业同样做得有声有色。

   2015年,西王特钢首开我国民营企业以股权换技术的先河。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以独立开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纯净化冶炼钢锭低偏析控制等10项技术入股,成为西王特钢的新股东,并在西王集团设立了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山东技术中心。此举也为中国产学研合作摸索出了一条新路。

   借助中科院金属所强大科研实力的支撑,双方合作研发的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可大幅提高钢轨使用寿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如今,西王特钢已开发出面向高端制造的国家重点工程用钢、海工用钢等特殊钢新品种120余个,其中车轴钢产品已通过了铁路部门的认证,成为山东省唯一进入铁路车轴钢市场的钢铁企业。

   “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以及政府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为西王集团的一步步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此外,西王人所具备的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改革创新、勇争一流的西王精神也助力西王集团克服了重重困难,不断地做大做强。

   “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西王集团确立了做大粮油、做精特钢的发展战略。”王勇表示,西王集团未来将立足企业玉米深加工产业链,依托前沿技术和研发能力,继续围绕食用级和药用级葡萄糖、果糖、玉米油等健康营养产品,加大技术研发,挖掘提升附加值,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营养的需求;此外,依托与中科院的全面合作,继续研发生产先进轨道交通用钢新材料、海工用钢新材料、特殊领域用钢新材料,发展具有颠覆性技术的特钢产品,加快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