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圣亚控股股东金融纠纷再起 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大连圣亚控股股东金融纠纷再起 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2019年09月27日 23:1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大连圣亚控股股东金融纠纷再起 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本报记者 冯颖祎 卢志坤 北京报道

9月27日,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593.SH,以下简称“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海湾投资”)所持有大连圣亚的全部3094.5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4.03%)被司法轮候冻结。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最早在9月20日,大连圣亚就发布了股权冻结公告。21日又发布补充公告称,本次股权司法冻结事项是由于星海湾投资为其下属企业大连胜利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引发。

记者了解到,今年11月,星海湾投资还将与另一公司对簿公堂,事由同样为金融借款纠纷。

股份被轮候冻结

9月20日,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星海湾投资所持大连圣亚股份3094.56万股,占大连圣亚总股本的24.03%,被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为2019年9月19日至2022年9月18日止。

在星海湾投资的补充通知函中记述道,经核实,本次股权司法冻结事项是由于星海湾投资为其下属企业大连胜利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引发。目前,上述司法冻结涉及纠纷金额4070.5万元及相应利息等。

星海湾投资在得知所持股份被冻结后,正积极与大连胜利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及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协商解决。

27日,大连圣亚再次发布公告称,星海湾投资因同样的原因导致所持的大连圣亚股份被轮候冻结。目前,上述司法冻结累计涉及纠纷金额为2.6亿元。

记者查询了解到,2018年7月末,星海湾投资将上述股份质押給大连建投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出质人及质权人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大连市国资委。

其中,股份质押的目的是为解决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资金需求,还款来源包括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投资收益等。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外,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与星河湾投资等公司的两笔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在11月15日开庭。

二股东持续增持

今年7月4日至26日,磐京基金第三次举牌大连圣亚,持股比例增至15%,仅次于控股股东星海湾投资24.03%的持股比例,引发了上交所对磐京基金这一举动的质疑,曾两次问询。

9月12日,大连圣亚在回复上交所工作函的公告中表示,磐京基金经审慎讨论后决定继续追加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即在2019年7月26日已持有上市公司15%股份的基础上,在不谋取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前提下,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最高不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5%,并于2019年7月26日公告的《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进行了披露。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磐京基金与大连圣亚并不陌生,两公司早在2017年就开展过合作。

上述回复函中记述道,2017年7月,磐京基金与大连圣亚曾成立大连圣亚磐京投资合伙企业。大连圣亚拟募集资金30亿元,投向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大连本地以及全国区域的优质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和现代文化旅游服务业项目。同时,在与磐京基金发起基金合作初期,大连圣亚部分董监高及其关联方曾集体购买过磐京基金的基金理财产品,金额合计约400万元,上述基金理财产品已于2018年12月赎回。

此外,磐京基金在2017年与2018年曾与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有过联系,就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所投主要包括营口鲅鱼圈海洋馆、哈尔滨极地馆二期、大白鲸千岛湖水岸城、镇江魔幻世界等几个项目情况做过尽调。

对于上述股份冻结与磐京基金是否存在联系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致函大连圣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有效回复。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大连圣亚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