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券商承销保荐费已达65.86亿元 比去年骤增47.3%

年内券商承销保荐费已达65.86亿元 比去年骤增47.3%
2019年09月27日 03:1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年内券商承销保荐费已达65.86亿元 比去年同期骤增47.3%

  本报记者 王思文 

  A股IPO承销保荐收入一直是券商投行业务的主要收入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在监管部门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的背景下,IPO审核过会率正逐渐提升,加之科创板上市红利,年内券商投行首发承销收入明显增长。截至9月26日,年内券商承销保荐费已达65.8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4.71亿元骤增47.3%。

  透过“盆丰钵满”的收入状态来看行业趋势: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统计,92家拥有保荐资格“牌照”的券商中,年内仅42家券商有IPO承销收入“入袋”(承销收入按上市时间统计),而另外50家券商的IPO承销却“颗粒无收”,券商IPO承销保荐业务“马太效应”已十分明显。

  所谓“强者恒强”,业务收入就是一杆秤。目前排名前十的券商共计揽入IPO承销收入40.86亿元,占年内总承销收入的六成,而有承销收入但低于5000万元的券商数量则达16家。

  不过,服务资本市场加大开放与扶优限劣的政策导向并未改变,在投行业务资源头部化倾向突出的背景下,部分中小券商以“品牌为王”导向作差异化投行发展,也有机会“逆风翻盘”。

  从前9个月券商IPO承销收入排行榜单具体来看。IPO承销数量(包括联席保荐家数)方面,中信证券以承揽19个IPO项目位列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证券,承揽15个IPO项目;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分别承揽10个和9个IPO项目,位列第三、第四;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广发证券分别承揽6个项目,并列第五位。此外,华泰联合证券、民生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中泰证券均以5个IPO项目挤进前十。

  承销收入方面,今年以来,中信证券力压其他券商,以9.01亿元承销收入暂居首位,其中约4.1亿元来自科创板IPO项目。中信证券目前承销收入占市场份额13.67%,远远超过中信建投证券等IPO保荐业务实力强劲的券商。

  中信建投证券的承销收入暂列第二,揽入6.33亿元,占市场份额9.61%;紧随其后的是招商证券,实现承销收入4.46亿元,占市场份额6.77%。此外,主承销收入超过2亿元的依次还有国信证券、中金公司、东兴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分别实现承销收入3.41亿元、3.37亿元、3.33亿元、3.11亿元。 

  从上述市场份额现状不难看出,券商首发上市保荐业务分化明显,龙头券商担任主承销商的比例增加,中小券商难分一杯羹。更有部分券商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受投行业务新形势影响,部分分公司投行业务部门已经关闭。

  总体来看,从严监管和吸收优质企业上市的原则无疑是对券商投行业务的一次考验,而有着天然竞争优势的大投行也将无法避免这场激烈的业务争夺战。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券商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