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A股白电企业经营盘点:美的、格力、海尔三足鼎立,惠而浦业绩亏损垫底

资本动态|A股白电企业经营盘点:美的、格力、海尔三足鼎立,惠而浦业绩亏损垫底
2019年09月26日 17:38 财经网

原标题:资本动态|A股白电企业经营盘点:美的、格力、海尔三足鼎立,惠而浦业绩亏损垫底

财经网 十玖

回顾今年上半年,家电圈可谓十分热闹。前有6.18大促前夕,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从而引发双方“互撕”;后有在中国质量协会40周年纪念大会上,董明珠放出“豪言壮语”,称做出了三高人群的电饭煲,敞开吃血糖也不升高,饱受热议。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26日,沪深两市家电上市公司合计68家(家电全产业链),总市值为1.22万亿元。那么,上半年,国内家电圈各企业的表现究竟怎么样呢?

八成企业营收增长,美的高居榜首、圣莱达最低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家电半年报显示,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4125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线上市场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4.2%,线下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5.3%。

经财经网统计,今年上半年,33家上市家电企业中,美的集团营业收入最高,为1537.7亿元,圣莱达营业收入最低,为6383.48万元。近7成上市家电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美的集团依旧一马当先,为151.87亿元,中新科技则以亏损1.09亿元垫底,同比下降521.93%。

在家电行业总体表现较为平稳的情况下,上半年,白电各上市企业的表现如何呢?

今年上半年,白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849.79亿元,同比增长6.58%。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0.9亿元,同比增长7.13%。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国内空调累计销售11423.9万台,同比增长3.05%;家用电冰箱累计销售4168.1万台,同比增长5.49%;家用洗衣机累计销售3734.5万台,同比增长7.24%。

不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根据中怡康数据,冰箱、洗衣机、空调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3%、3.9%、8.2%。

美的、格力、海尔三足鼎立,惠而浦亏损6000万

对于白电行业具体情况,财经网梳理了9家上市白电企业的半年报,总体来看,上半年白电行业营收表现较为平稳,不过,寡头优势较为明显。

来源:长江证券研报

营收方面,报告期内,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37.7亿元、989.8亿元、972.97亿元,三者营收合计3500.47亿元,占白电行业营收总额的九成。

其余海信家电长虹美菱奥马电器等6家企业营收合计383.24亿元,不及格力电器、海尔智家营收的二分之一、美的集团营收的三分之一。

作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综合家电企业,上半年美的集团的空调业务营收额为714.39亿元,仅比格力电器的空调营收低78.86亿元,二者空调业务差距进一步缩小。

净利润方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依旧占据行业前三,分别实现净利润151.87亿元、137.5亿元、51.51亿元,而海信家电、长虹美菱等企业的净利润均不足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惠而浦是唯一一家净利润亏损的上市白电企业,实现净利润-5994万元。

对此,惠而浦在半年报中表示,扣除资产处置收益等不可比因素影响 2.33 亿元外,实际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1.7亿元,主要受收入、毛利下降,期间费用增加等因素所致。

根据半年报,上半年惠而浦的营业收入也同比下降13.59%。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白电行业毛利率均值为26.65%,比同期惠而浦的毛利率高了4个百分点。

白电企业营收增速放缓,春兰股份下降近80%

虽然白电企业营业收入总体上实现了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白电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营收出现负增长的企业由去年的惠而浦一家增至长虹美菱、海信家电、惠而浦、春兰股份四家。

财经网粗略统计,2018年6月,上述9家白电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均值约为29.48%。而今年上半年,9家企业的营收增速均值为-32.12%。

其中,春兰股份营收增速降幅最大,由去年同期的131.87%降至-79.04%。

除此之外,头部企业营收增速也出现下滑。受今年上半年空调价格战影响,格力电器营收增速下滑最大,由去年同期的31.4%下滑至6.95%。

与营收增速放缓走势相一致的是,上半年白电企业的净利润增速也有所下滑。

头部企业中,格力电器净利润增速下滑较为明显,由35.46%降至7.37%。相比之下,尾部企业净利润增速下滑幅度更大。

其中,春兰股份净利润增速由39.27%下滑至-49.62%,惠而浦则由436.69%下滑至-120.73%。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惠而浦三洋品牌的洗衣机销量出现明显下滑,以致于公司整体内销洗衣机销量下滑超过20%。

而春兰股份则因公司投资收益减少 2206.07 万元,空调制冷产品及房地产主营业务收入减少3.8亿元,导致利润发生重大变化,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49.62 %。

值得一提的是,春兰股份的毛利率却十分突出。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37.91%,比去年同期毛利率高了逾十个百分点,在同行中排名第一。

比较来看,长虹美菱则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上升的企业,由去年同期的-44.95%增至7.2%。

财经网注意到,长虹美菱净利润增速上升,或与公司效率提升后成本下降有关,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74.91亿元,同比下降3.45%。

惠而浦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