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威士忌罗曼湖被高瓴资本收购 成立中国总部

百年威士忌罗曼湖被高瓴资本收购 成立中国总部
2019年09月26日 15:03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被高瓴资本收购 百年威士忌罗曼湖成立中国总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9年9月,一个名为“罗曼湖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微博账号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开通,并在9月20日宣告罗曼湖中国总部正式成立。

  罗曼湖是一家来自英国,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威士忌酒商。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已完成对苏格兰罗曼湖集团(Loch Lomond Group,下称“罗曼湖集团”)收购。这桩交易并不广为人知,但在酒类细分领域威士忌品类里,却是一笔大买卖。

  2019年9月18日,这家拥有500年历史的英国威士忌酒商于亮相于上海。

  早在2019年6月,苏格兰方面传来这桩收购案的进展——高瓴资本正在洽谈收购罗曼湖集团,收购金额暂未披露。此前彭博社对这桩交易的报道中,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这笔交易的价格可能在3至4亿美元。

  高瓴资本没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披露达成收购罗曼湖集团的准确金额,但这是来自中国的资本第一次收购英国一家拥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威士忌酿酒企业,近年来高瓴资本越来越关注消费类企业。

  就在两周之前,高瓴资本还以9.23亿元现金战略入股了A股创业板公司——爱尔眼科(300015.SZ)1%的股份。

  高瓴资本系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代表性的投资案例包括:腾讯、京东、美团点评、爱奇艺、携程、去哪儿、百丽国际、普洛斯(GLP)、美的、格力、公牛电器、百济神州、翰森制药、药明康德、信达生物、君实生物、Zoom、Peet‘s Coffee等。

  罗曼湖集团旗下的资产包括邓巴顿郡的罗曼湖酒厂(Loch Lomond Distillery)、坎贝尔镇的格兰帝酒厂(Glen Scotia Distillery)、苏格兰一家瓶装厂Glen Catrine以及小磨坊酒厂(Littlemill Distillery)遗留的酒。

  如果以时间来追溯,小磨坊酒厂最早在1772年就已经开始蒸馏威士忌,也是行业中历史最悠久的公司之一,是苏格兰最古老的威士忌蒸馏厂。

  但小磨坊酒厂于2004年毁于一场大火,该厂遗留的威士忌成为业内珍藏级的超高端产品,与艾雷岛传奇Port Ellen、高地传奇Brora等稀有威士忌齐名。

  2019年9月18日,罗曼湖集团在上海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该集团CEO Colin Matthews宣布,罗曼湖中国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将运营罗曼湖旗下的三大战略核心威士忌品牌:Loch Lomond Whiskies(罗曼湖)、Glen Scotia(格兰帝)以及Littlemill(小磨坊),拓展亚洲市场。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威士忌2018年进口量增幅超50%。胡润研究院发布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威士忌的偏好涨幅连续两年超过20%,成为洋酒品类增幅榜的第一名。白皮书还称,中国威士忌市场将比新加坡、日本、印度等成熟市场更有潜力。

  Colin Matthews则介绍说,扎根苏格兰的罗曼湖集团有200多年的历史跨度,三大产区的地理跨度,也有囊括亚洲三大消费群体的定位跨度。罗曼湖此前中国又曾被翻译为罗蒙湖,Colin Matthews表示:“之前,罗曼湖曾经试探性地进入中国。现在,是我们正式布局中国和亚洲市场的最好时机。”

  罗曼湖集团首席市场官陈维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未来罗曼湖的威士忌产品,将会结合中国发达的电商和移动互联网,在新零售市场发力。

  在历史上,罗曼湖集团经历了多次易主,高瓴资本此次收购罗曼湖集团最终能否在市场上获得成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毕竟中国市场对于威士忌这个品类而言是巨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霍琦

经济观察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