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产品销售涉违规 爱建证券两家营业部被责令整改

资管产品销售涉违规 爱建证券两家营业部被责令整改
2019年09月25日 16:41 澎湃新闻

  9月24日,浙江证监局一口气发出五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函,就爱建证券的资管产品兑付危机中暴露出的销售违规行为,作出责令整改的监管决定。

  浙江证监局表示,近期,爱建证券部分营业部销售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兑付风险,引发投资者集体信访,经查明,发现杭州富春路证券营业部和嘉兴斜西街证券营业部在开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相关问题。

  杭州富春路证券营业部的问题包括五方面。

  一是营业部员工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的行为;二是合规管理人员从事销售工作;三是未关注个别投资者短时间内多次风险承受能力测评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四是交由个别投资者签字确认的《适当性评估结果确认书》中,未勾选产品所属投资品种和投资者的适当性评估结果;五是交由个别投资者留存的合同中未填写“签订日期”。

  嘉兴斜西街证券营业部则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投资者在付款购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未签署合同、风险揭示书、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或适当性评估结果确定书等材料;二是交由部分投资者留存的合同中未填写“签订日期”。

  浙江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的内部规定,反映出营业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且未能勤勉尽责地服务客户,责令两家营业部对上述问题予以改正,且达到如下要求:营业部应开展全面整改工作,梳理完善资管计划等金融产品销售业务流程,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健全内部控制,严格规范员工执业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这两家营业部还需要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并接受浙江局组织的检查验收。

  此外,余长青、沈建昌两人作为两家营业部的负责人,李金燕作为违规从事营销工作的合规管理人员,被浙江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

  此前澎湃新闻曾报道,“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踩雷”凯迪生态(*ST凯迪(维权),000939)而出现无法如期偿还本息的情况。

  产品的成立时间为2016年10月20日,成立规模6290万元,之后又发行了第二期和第三期,三期总规模为1.857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从《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说明书》中了解到,本集合计划分期募集,每期管理期限为24个月,不设退出开放期。投资者参与的门槛不低,首次参与的最低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以10万元为单位递增。

  集合计划主要投资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信托计划“陕国投•爱迪新能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用于向融资方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补充其流动资金。凯迪生态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按两年的管理期限计算,这只产品的第一期应在2018年10月19日到期。当日,爱建证券向投资人发布了到期无法按时兑付的公告,这份公告指出,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流动资金紧张,凯迪生态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导致其无法按时支付“陕国投•爱迪新能源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金和剩余利息,造成该集合计划所投资的信托计划未能按时变现,本次无法按时进行份额退出。

  据记者了解,从2019年年初开始,就有投资者开始在多地营业部进行“维权”,并向证监会提出投诉,9月24日浙江证监局的处罚决定正是监管层针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回应。

  至于该资管产品的兑付事宜,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投资者至今仍在与爱建证券方面进行交涉,尚未达成一致方案。

责任编辑:王帅

家营业部 证券营业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