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重启香港IPO 每股发售价27港元为招股价下限

百威亚太重启香港IPO 每股发售价27港元为招股价下限
2019年09月25日 14:36 界面

  原标题:百威亚太重启香港IPO,每股发售价27港元为招股价下限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刘雨静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啤酒巨头百威在亚洲的子公司,以下简称“百威亚太”)的香港IPO在经历一波三折后,最近似乎又重新走上正轨。

  早前百威亚太一度开启上市聆讯并披露具体上市计划;此后上市却在7月被叫停:部分原因是招股价过高,导致机构投资者与公司高层产生不同意见,IPO计划搁浅。两个月后的9月18日,百威亚太又重启了IPO,募集资金数额、发行价都做了相应调整。

  9月24日,百威亚太的IPO重启又有更多进展。

  百威在一份公告中披露了百威亚太首次公开发售价格:就全球发售而言,每股发售股份的发售价为27港元;此外,公司调整了股权发售量,将全球发售规模由最初的约12.62亿股发售股份扩大至近14.52亿股发售股份,增发了约1.89亿股,以补足额外市场需求。

  同时公告称,此次公开发售将在相同发售价下额外提供最多约2.18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在行使超额配售权以前,发售的总融资额为392亿港币(约为50亿美元);如果超额配售权被全部行使,总融资额将额外增加59亿港币(约为7.5亿美元)。

  百威亚太最终确定的27港元发售价,是不久前IPO重启时披露的招股价格下限,与最初的发售价相比更是接近腰斩。9月18日重启IPO时,百威亚太曾表示,每股指导价在27港元至30港元之间。而更早百威亚太初次公开IPO计划时,每股指导价的范围是40港元到47港元。

  当时如果百威亚太顺利上市,预计能为百威募集到最高达98亿美元的资金,很大程度上能帮助母公司减轻高昂的债务——这也是百威亚太上市的主要目的,目前百威背负着高达1028.4亿美元的债务(截至2018年12月)。

  不过百威的上市计划未能如愿推进。如前文所提及,招股价过高便是上市搁浅的重要原因之一,早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财联社表示,“市场行情不佳,没有基石投资者才会让市场兴趣不高,由此才会觉得招股价高。”

  上市计划泡汤后,百威曾一度通过出售部分亚洲地区业务为母公司还债。今年7月19日,百威将澳大利亚的全部业务卖给了日本朝日集团控股,包括百威持有的Carlton联合酿酒厂——该公司占据澳洲近5成的市场份额,旗下拥有Victoria’s Bitter、Carlton、4 Pines等本地品牌;以及科罗娜、时代啤酒这类全球品牌在澳大利亚的业务。当时披露的收购价预计为113亿美元左右。

  而本次为了顺利IPO,百威亚太区不仅降低了发售价格,还引入了基石投资者GIC Private Limited订立基石投资协议,GIC同意按发售价认购总金额10亿美元的发售股份。如果顺利,本次百威亚太IPO的相关股票将于今年9月30日在港交所交易。

责任编辑:白仲平

招股价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