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数据存疑,塞托生物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

多项数据存疑,塞托生物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
2019年09月24日 18:4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多项数据存疑,塞托生物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

针对深交所对半年报中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金额较大、财务费用增长快、子公司增收不增利以及向控股股东借款等问题的问询,近日,赛托生物给出了回复。

塞托生物强调,在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使用部分应收票据作为质押担保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减少了应收票据背书支付的金额,最终导致应付票据金额增加。

关于投资者关注的关联交易问题,塞托生物在公告中承认,与前五大客户中的“天津市津津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津津药业”)、“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仙琚制药”)均存在关联关系。

营业收入等数据存疑

根据公告,赛托生物今年已经两度遭遇问讯。其在今年5月收到了关于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而本次2019年半年报是年内第二次被交易所问询。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比深交所两次问讯函注意到,赛托生物的应收账款两次被问询函“点名”。深交所认为,赛托生物近年来应收账款持续增长且金额较高。从2019年上半年数据看,赛托生物应收款项的增速明显大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其应收账款为2.79亿元,同比增长62.17%;应收票据为9726.44万元,同比增长101.91%。

面对问询,赛托生物解释称,应收账款增加是因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加,并且对信誉较好的优质客户增加了授信额度,应收票据增加是因为用于开立票据质押担保的票据增加,并且报告期内以票据方式收回的货款大于以票据方式支付的采购款。

深交所问询称,仙琚制药作为赛托生物的关联方,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是否合理?是否产生重大依赖、影响公司业务独立、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对此,在回复函中,赛托生物阐释了关联交易增加的合理性与必要性,认为“不存在业务依赖和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的情形,不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赛托生物和下游相关企业在盈利关系方面存在疑点。

此外,在2018年报问讯函中,赛托生物的现金流、营业收入、在建工程、预付账款、负债水平等项目遭到质询。

在营业收入一项中,深交所提问,“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95%,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0.15%,但销售量仅同比增长0.47%。2018年毛利率25.42%,相较2017年的23.25%增幅不明显。请结合具体产品类别、单价、成本等信息补充说明在销量变动幅度不大的情形下,营业收入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赛托生物答复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34.00%,其中甾体药物原料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24.84%,贸易类产品及其他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135.89%,此二项共同促进了企业营收增长。”

主营业务几乎停滞

记者查阅赛托生物2018年年报,企业当年实现营收10.52亿元,同比增长3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37.88%。赛托生物将此份亮眼业绩归功于“2018年原料药板块市场回暖,甾体激素原料药行业格局逐步改善,公司作为主要甾体药物原料供应商,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甾体药物原料业务真的是赛托生物的业绩支撑点吗?然而,令人生疑的是,赛托生物口中的业绩功臣甾体药物原料,实际在近两年营收占比处于持续下降状态。具体而言,2017年甾体药物原料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占比91.75%。而到了2018年,甾体药物原料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占比85.48%。更加讽刺的是,从今年上半年营收结构来看,甾体药物原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仅0.09%;贸易类及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560.78万元,同比增长39.83%,占比近九成的甾体药物原料业务增长几乎停滞。

在2018年年报中,塞托生物提及,“随着甾体药物行业的工艺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导致甾体药物原料出现了新的替代产品,可能导致公司现有产品线的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化,从而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赛托生物的产品是否遭遇“淘汰”危机,对于此问题,截至发稿时,该公司也并未给予回复。

此外,塞托生物作为基因企业,在提及“技术和产品管线优势”时表示,生物技术路线具有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能耗、降低环境污染、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等优点,已经逐步取代传统工艺路线,成为生产甾体药物核心原料的主流工艺。

不过,根据生态环境部网站去年发布的《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作进展(9月9日)》公告,赛托生物在菏泽市定陶区出现超标排污。9月13日,深交所就此事发问询函。

90后董事长探索中前行

为什么赛托生物年报和半年报年内被两度质疑?记者注意到,赛托生物去年底发生过高层变动。前董事长米超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其儿子米奇年仅28岁就正式升级为赛托生物新任董事长。而这位新任董事长上任后,公司业绩随即发生变化,且多项业绩数据遭到深交所质询。

同时,米奇任职过的控股子公司上海赢琅实业有限公司和山东斯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由于盈利状况不佳也遭遇了问讯。赛托生物也在回复问讯函中做出如下解释,“2016年,赢琅实业成立处于筹建阶段,尚无实际经营业务,无产品销售。最近两年毛利润率呈上升趋势,而销售规模较低,产品毛利尚不能覆盖企业费用,故尚处于亏损状态”;“最近三年又一期净利润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斯瑞生物生产产品受市场价格影响和成本变化等多因素影响,毛利润波动较大,因此造成净利润波动较大。”

关于前任董事长为何辞职?年轻董事长是否能扛起大梁带领企业走出当前困境?相关知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长是因为身体原因离职的,此系正常的人事变动。新董事还在业务摸索期,未来业绩会持续改善。”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黄华)

赛托生物 深交所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