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降息、数字货币、减税降费、汽车消费……刚刚,发改委财政部统计局央行答记者问,涵盖一系列热点问题!

是否降息、数字货币、减税降费、汽车消费……刚刚,发改委财政部统计局央行答记者问,涵盖一系列热点问题!
2019年09月24日 12:33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是否降息、数字货币、减税降费、汽车消费……刚刚,发改委财政部统计局央行答记者问,涵盖一系列热点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货币政策备受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是否降息”问题回应称,中国的货币政策的取向应当是以我为主,考虑到国内的经济形式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还是在合理的区间。

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式和国际的背景,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和加强逆周期调节,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谈降息:中国货币政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进入记者答问环节,降息、数字货币等成为追问热点。

就“是否降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的取向应当是以我为主,考虑到国内的经济形式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还是在合理的区间。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式和国际的背景,其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和加强逆周期调节,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也要注意保持杠杆率的稳定,使得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平处于可持续的水平。同时也要考虑到长远,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你要看全球,包括美、欧、日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在未来几年的取向,我有这样一个判断,就是向前看,再过几年,如果哪个国家,特别是哪个主要经济体还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那么这样的经济体应当是全球经济的亮点,也应该是市场所羡慕的地方。”易纲说到。

易纲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不急于做出比较大的降准或量化宽松。

谈数字货币:何时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

被问及数字货币布局,易纲表示,人民银行从2014年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有一个数字货币研究所,有一个专门的团队,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央行的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形成一揽子的计划。

易纲表示,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目标是替代一部分M0,也就是说替代一部分现金,不是替代M1或者广义货币M2。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市场的积极性。

管理上,易纲表示会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可以在市场上公平竞争选优,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采取在现有的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新技术,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易纲强调,数字货币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未来还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等监管要求。

谈民企融资:目前2500多万户民营小微经营主体得到贷款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易纲表示,“三支箭”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三支箭”第一支是银行贷款,第二支是市场发债,第三支是股权融资,今年看,民营企业的贷款增长较快。

另外,支持民企发债也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易纲表示,支持66家民营企业发债488亿元,同时通过这些支持撬动了几千亿元的民企发债,有金融机构还有地方政府也仿照这种办法,用融资工具支持的方式分担风险,使得民营企业债券的发行不仅仅能够发得出去,而且在发行利率上有所降低。

到今年8月末,普惠金融小微贷款余额是11万亿元,增长23%,增长的幅度比去年末高8个百分点。目前有2500多万户民营小微经营主体得到了贷款。这样有力地支持了就业、创业和整个经济的平稳运行。今年观察下来,综合融资成本是有明显下降的。

谈财政收支压力:中央财政预算能够完成目标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确实比较大。从今年预算收支情况来看,支出一直保持比较高的速度,但是在收入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从整个监测数据来看,中央收入预算目标增长5.1%,到目前的情况来看是3.5%,后面几个月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所以中央财政预算能够完成今年预算报告中的目标。从地方来说,部分地方可能会低于他们批准的预算目标,从上半年就要求各地根据情况适当调整预算。

为确保收治平衡,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三保”和重点领域的支出。2019年中央部门带头严格支出管理,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的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地方也加大了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按照要求,压减幅度力争达到10%以上。节约出来的资金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基层经费的保障水平。2019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预算安排超过75000亿元,增长幅度9%。同时强化了预算的严肃性,除应急救灾等应急支出以外,原则上不再有新出台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解决,防止加剧收支矛盾。

同时,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也加快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1—8月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51亿元,发行进度比去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预期在9月底前将全部发行完毕。这些资金在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实际项目上,会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从目前来看,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是良好的。

谈专项债: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环保等领域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就发展国内市场方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意义是很大,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要促进今年的预算内投资、其他政府投资、企业和民间投资、地方专项债券加快用于补短板、调结构、扩内需。要提前下达明年的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物流、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确保早日见效。要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更好地支持有效投资。要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发挥民间投资占总投资60%以上的作用。还要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和进度、加强项目储备工作,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三个“轮子”一起转,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谈消费: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宁吉喆表示,要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要促进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要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限购规定,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也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要鼓励绿色消费,支持居民购买节能家电。

同时,着力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短板。大力推进城镇的改造建设,包括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城市停车场等群众关心的设施建设。要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加快补齐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

根据今年上半年对经济增长动力源泉的分析,三大需求共同拉动经济增长,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外需中,消费是第一大动力,消费对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发挥了60%左右的拉动作用,比投资高出40多个百分点,所以消费至关重要。

促进消费,还要增加居民收入。今年上半年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GDP实际增长6.3%,实际上居民消费的增长率还是快于经济增长率的。

谈减税降费;减税红利七成用于企业研发技改等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规模是空前的。从今年的实施情况看,执行情况和预期基本相符。从减税量来看,比原来预计还会多一些。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从今年1-7月份的情况来看,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1740亿元。

分行业看,制造业新增减税3648亿元,占31%,是受益最大的行业;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新增减税7450亿元,占63%,受益是最明显的。

国家统计局对北京等9个省市、311家企业开展的专题调研显示,减税的红利中,七成以上是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并明显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减税降费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后劲。

1-8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万户,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增速比1-7月份和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6和1.1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7.5个百分点。从1—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减税降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是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未来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调整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的效益。

A股一度重回3000点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随后震荡上行,科技股延续强势。科创板个股全线飘红。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77%,收于2999.91点,盘中一度升破3000点。深证成指涨1.08%,创业板指涨1.27%。盘面上,国产软件、区块链、量子通信、芯片、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猪肉、农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谈经济成就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人均GDP实际增长70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首先从五个方面总结了70年的辉煌成就。1952年—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分别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公路里程48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生态环保事业全面发展。70年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森林覆盖率从1976年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2.96%。

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例从1952年的50.5:20.8:28.7变化为2018年的7.2:40.7:52.2。信息化深入发展,居民在网上购物、用手机支付、骑共享单车、坐高速列车成为常态,所谓新“四大发明”。1949年—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0.6%提升至59.6%,农业机械总动力从约10万千瓦增长为10亿千瓦。

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收入增长近3000倍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2019年,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399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67763.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7635.9亿元,主要用于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支持提供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发展。2019年,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国财政赤字比2018年增加38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2018年增加8000亿元;在2018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基础上,继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行证券保险业市场准入已大幅放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改革开放40年,金融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目前,国内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规模居全球第一。另外,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

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2019年8月末,普惠金融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5万亿元,同比增长6.7%,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金融监管体系建设上,易纲表示,目前银行业不良率为1.99%,资本充足率为14%,拨备覆盖率为180%。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依法依规稳妥处置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金融风险整体呈现收敛可控的局面,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变化。

金融调控方面,易纲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重点推动调控机制从以直接调控为主向以间接调控为主转变。创新完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注重逆周期调节。

易纲表示,目前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已经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股比限制。目前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有989家,外资证券公司13家,外资保险公司57家。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1994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有明显升值。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部分可兑换的项目超过90%。

减税降费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