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阿里腾讯拒绝?百行征信:正与阿里、腾讯洽谈合作

被阿里腾讯拒绝?百行征信:正与阿里、腾讯洽谈合作
2019年09月24日 20:08 封面新闻

原标题:被阿里腾讯拒绝?百行征信:正与阿里、腾讯洽谈合作 来源:网易科技

(原标题:重磅!被阿里、腾讯拒绝? 百行征信:正与阿里、腾讯洽谈合作)

“在与阿里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上,百行征信围绕市场需求,正在与其就借款人增量信用信息共享进行沟通,并就部分产品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已初步确定了产品形态,为百行征信进一步增加产品种类、提高服务水平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百行征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近期,一则外媒报道称,阿里和腾讯等股东机构拒绝向百行征信提供信贷数据。而21世纪经济报道从百行征信处获悉,百行征信与各股东方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正与阿里、腾讯沟通增量信用信息共享

百行征信方面对记者表示,自成立以来,各股东方在系统建设、产品研发、技术力量(人员)、市场拓展、借贷信息共享等五个方面给予了公司很大支持。创业初期大部分人员来都自股东,目前依然有三成工作人员属股东派遣支持。已推出的三款产品及在研发的产品,都在不同程度、不同范围上与各股东方进行了合作。

据记者了解,股东方对百行征信迅速形成服务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并已建立了一套“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百行征信快速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环境。此外,各股东方除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共同决定百行征信重大事项外,各股东方专家还积极参与到百行征信业务、技术、产品、研究等重大事项的评审中,保证了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同时,作为市场化机构,百行征信与外部机构(包括股东单位)合作始终坚持市场化主体间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

“在与阿里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上,百行征信围绕市场需求,正在与其就借款人增量信用信息共享进行沟通,并就部分产品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已初步确定了产品形态,为百行征信进一步增加产品种类、提高服务水平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百行征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阿里和腾讯对比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问询。

与千家机构达成业务合作、信息共享意向

此前,由于信用市场建设不完善,探索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征信数据共享曾经面临较大困难,导致借款人“多头借贷”、欺诈性行为时有发生。而作为全国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的落地就致力于打破征信数据孤岛,解决上述难题。

百行征信是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由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市场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一起按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组建的一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主要在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网络借贷等领域开展个人征信活动,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维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百行征信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业务范围是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十亿元。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确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其他上述8家市场化征信机构各持股8%。这是中国市场化个人征信服务领域强强联合的成功范式,也是互联网金融整治的重要成果。

去年5月在深圳开业以来,一年半不到的时间内,百行征信成果如何?

记者从百行征信了解到,该机构主要从四个方面大力开拓业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新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机构征信信息的接入,二是征信补充数据源的拓展,三是征信产品的创新,四是从供给侧出发对征信服务体系的完善和探索。

截至2019年8月末,在产品开发上,已向市场推出个人信用报告、特别关注名单、信息核验平台等3款个人征信产品,另有3款产品将于今年年内陆续推出,还有10余款产品正在设计开发中,已初步具备了市场服务能力。

在数据库建设上,已与1071家机构达成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意向,其中402家机构完成了接入服务协议签署,200多家机构正在进行数据接入联调测试,165家机构已实现信息共享。已成功接入银联、电信和高法等补充数据源信息。个人征信生产系统已采集借款人数逾7140万,信贷账户数逾1.12亿个。在市场服务上,自2019年5月5日面向机构开放查询服务以来,个人征信产品累计查询量超2300万笔,日查询量超40万笔,且在稳步上升。

近期聚焦P2P业务数据采集

百行征信目前聚焦于非持牌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机构、中小金融机构的数据共享,据记者了解,近期正在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成立专项团队,与各地人民银行及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紧密联系,加快推进完成在营P2P及已退出P2P存量业务数据采集工作,全力完成P2P网贷领域信用信息全覆盖任务。

在与各类新金融机构进行数据共享的同时,百行征信也与部分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实现个人增量信用信息共享。百行征信与各类大中型金融机构实现增量信用信息共享的面正在逐步拓宽。近期,百行征信还设立了专门部门,以长三角为重点,探索建立区域性统一的小微企业征信平台,力求打造我国新型小微企业征信模式。

百行征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征信系统的建设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百行征信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在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了市场化优势,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迅速完成了公司初创、人员招募、系统建设、产品设计、市场拓展、服务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初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迈出了发展的第一步。

(编辑:曾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