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披露数字货币进度相关概念股领涨 含金量如何?

易纲披露数字货币进度相关概念股领涨 含金量如何?
2019年09月24日 15:26 界面

  原标题:央行行长易纲披露数字货币进度,A股相关概念股强势领涨,含金量究竟如何?

  记者 | 苗艺伟 单雨菲

  9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发布会上表示,央行从2014年便开始研究数字货币,但中国什么时候推出数字货币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易纲表示,中国央行设计的数字货币将会与电子支付相结合,未来,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目标是替代一部分现金,而不是替代M1或广义货币M2,另外,中国的数字货币是央行和商业银行双层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路径和体系。同时不预设技术路线,在市场上竞争上,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以考虑现在电子支付演变出的新技术,设立与市场机构相容的机制,但至于中国数字货币什么时候推出来,现在没有时间表,还会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

  话音刚落,数字货币相关概念股就开始强势领涨。

  在A股,有8家上市公司因被贴上“数字货币”概念而遭遇爆炒。截至界面新闻发稿,亚联发展(002316)、数字认证(300579)、金冠股份(300510)等多股涨停,中青宝(300052)、聚龙股份(300202) 、飞天诚信(300386)等个股均涨超过5%。

  这些概念股的含金量究竟如何?

  金冠股份(300510)在公告中表示,向MDT量数的全资母公司MailTime Inc,拟增资并获得不超过30%的股份,双方拟在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AI等领域展开合作,公司本次拟投资入股MailTime Inc的主要目的为开拓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AI在新能源有序充电网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球市场。

  飞天诚信(300386)则表示,公司目前推出的产品是虚拟货币硬件钱包产品,该产品仅是区块链虚拟货币的安全存储设备,属于区块链产业链中的终端辅助产品;

  此外,数字认证(300579)发公告表示,公司的密码技术作为公司的基础核心技术,积极研发在区块链的解决方案;

  奥马电器(002668):公司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设计,拥有3年数字货币及区块链研究技术经验;

  聚龙股份(300202):设立子公司宁波多维重点投资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前沿技术;

  此外,中青宝(300052)则特别声明:2018年1月17日,中青宝股价在上涨后迎来涨停板,公司在当日晚发布公告澄清公司与区块链概念的关系,声明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尚未形成相关产品,系概念炒作,以提升公司股价;亚联发展(002316):公司在部分业务方向上探讨并小规模试用区块链技术,暂无大规模应用计划。

  数字货币近期成为金融科技的热门话题,除了易纲今日的公开回应,央行最近也频频对此发声。

  9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步伐,将其作为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但也辟谣了“中国央行发行数字货币80天内落地,初期将向四大行、阿里巴巴、腾讯和银联七家机构发行”的网传不实消息。

  此外,9月6日,据《上海证券报》消息,央行支付结算司原副司长穆长春正式出任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多家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有合作的金融机构称,穆长春成为第二任所长后,央行数研所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6月18日,Facebook推出Libra后,央行开始密集发声,穆长春也多次针对Libra和央行数字货币发表公开评论,称Libra必须接受央行监管。

责任编辑:王帅

数字货币 易纲 央行行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