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辉煌成就: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

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辉煌成就: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
2019年09月24日 14:27 央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辉煌成就: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

  央视网消息:24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情况。

  宁吉喆表示,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飞越。第二,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1952年—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第三,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第四,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第五,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用凸显。

  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也是财政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70年。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

  财政部部长 刘昆:也就是说,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就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8个年头的规模。财政“蛋糕”的不断做大,为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刘昆介绍说,70年来,我国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财政政策职能作用持续增强,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说,70年来,我国基本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改革开放40年,金融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逐步形成了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领域,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目前,我们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一。另外,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

  易纲介绍说,70年来,我国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了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金融调控体系;基本确立了面向全球、平等竞争的对外开放体系。

责任编辑:霍琦

易纲 宁吉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