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公募基金资产环比增长,私募管理规模环比减少

中基协:公募基金资产环比增长,私募管理规模环比减少
2019年09月23日 22:0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中基协:公募基金资产环比增长,私募管理规模环比减少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下称“中基协”)公布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最新市场数据。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共有126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72万亿元,环比增长1.93%。其中,股票、混合、货币、债券以及QDII基金在7月份的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私募市场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中基协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68家,环比增加0.15%;存续备案私募基金79218只,环比增长0.61%;管理基金规模13.38万亿元,环比减少0.31%。

具体来看公募市场数据,7月份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0993.09亿元,环比增加2.8%,增幅在所有类型基金中最大;QDII基金规模为820.23亿元,环比增加2.12%,增幅仅次于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规模为74322.75亿元,环比增加2.06%;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6242.01亿元,环比增加1.92%;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出现放缓,最新规模为24004.2亿元,环比增加1.27%。

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中有不少为个人投资者。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个人投资者持有规模占比达50%,与机构投资者平分秋色。但排除货币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规模仅占总规模为36%,机构投资者持有规模占总规模达到64%。

从固定收益领域来看,机构投资者更偏向于持有收益稳定的债券基金,该类型基金规模被机构投资者占据超90%。此外,货币基金被机构购买的欲望虽然没有提升但也没有下降,持有规模维持在三成左右。

从权益投资领域来看,股票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49%,与个人投资者再次近乎平手;但投资风格不太明了的混合型基金仅被机构投资者持有26%,大部分规模被个人投资者持有。整体来看,剔除货基之后,个人购买基金的占比较低,公募近七成的规模依旧靠机构投资者撑着。

若不想靠货币基金继续撑规模,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公募基金有必要来一场彻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个人商业养老的递延税收政策,按照公募基金与第三支柱融合发展思路,落实账户制,递延个人所得税,吸引老百姓资金流入并长期持有,在长期持有基金的基础上,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并优化老百姓的财富管理构成。同时,抓紧推进基金销售机构层面的改革,围绕如何吸引老百姓的长期资金,鼓励基金销售机构进行多种方式、多种形态的改革创新。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公募基金资产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