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落户南疆 助力果农脱贫增收

上海企业落户南疆 助力果农脱贫增收
2019年09月23日 18:30 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企业落户南疆 助力果农脱贫增收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3日电(记者李志浩、周晔)日前,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协调下,作为上海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的上汽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安吉物流”)在新疆喀什地区设立分公司,通过开设定班专线构建稳定的出疆运力,保障当地特色农产品持续出疆,助力脱贫攻坚。

  9月中旬,一辆满载核桃和红枣的汽车从新疆喀什地区顺利抵达上海,标志着南疆地区第一家大型物流国企正式稳定运行。

  作为享誉全国的“瓜果之乡”,目前新疆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年总产量700万吨,林果业总产值500亿元,杏子面积居全国首位,红枣、核桃面积位列全国第2位。蓬勃发展的林果业在新疆农民脱贫增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来自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的数据显示,南疆三地州林果收入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30%以上,一些林果重点县该比例超过50%。

  但随着特色林果种植规模的扩大,尤其受制于与内地市场的距离劣势,南疆“果香愁卖”问题凸显。从喀什到上海的物流,一辆装满30吨货的车,全程5000余公里,运输成本2万至3万元。对南疆中小企业和合作社来说,运送农产品出疆必须跨越成本和产量两大门槛。

  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因缺乏专业的物流管理公司和人才,物流相关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严重滞后,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难点。上汽安吉物流是国家第一批5A级资质的物流企业,在全国超过730个城市拥有74个货物转运中心。

  今年以来,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牵头上汽安吉物流深入喀什多地调研,为喀什地区编制了物流服务方案,就具体的物流服务功能、信息化建设、政府扶持需求等提出解决方案,逐步构建了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定班区域充分集货、其他线路高效整合的平台功能,提升了上海对口援建地区的货品出行效率。

南疆 落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