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该持股还是持币?过去十年节后仅出现一次下跌

国庆节该持股还是持币?过去十年节后仅出现一次下跌
2019年09月23日 17:35 界面

原标题:国庆节该持股还是持币?过去十年节后仅出现一次下跌

文|五脊六兽

还是那个老问题,国庆节应该持股还是持币?

还是先看数据吧,根据统计,在过去十年当中,国庆节前最后一周的表现中规中矩,上证指数涨跌的概率各出现了一半。反而国庆之后市场的表现相对较好,过去十年,国庆后一周的市场仅出现过一次下跌。按照这个概率来讲,应该持股过节才对。不过,股票投资不能“刻舟求剑”,市场的逻辑也是在不断变化的。

结合事件与技术来看,今年国庆最后一周市场的表现应该不至于太差。周一指数在经历一定波动之后,上证指数回补了9月5日的部分缺口。只是市场仍处于博弈格局当中,很多投资者认为十月份的确定性可能要低于九月份,在做多动力上显得并不足。关键的是,外围的不确定性扰动依然存在,因此仓位控制依然是关键。

为什么节后上涨的概率如此之高?

过去十年当中,节前的走势涨跌各半,但是节后的走势都是上涨的远大于下跌的概率,除了2018年特殊情况外,国庆后的第一周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几乎全线上涨,而且涨幅不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由于国庆节假期时间过长,因此很多保守资金会选择低仓位或者持币过节,待到国庆结束后,所有的事情都已经明朗,此时资金会出现回补行情。这就造成了假前空头较多,节后多头偏多的局面。2018年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由于去杠杆导致很多十月份的到期资金赎回,进而引发了市场下跌。

今年是否又会恢复以往的惯例呢?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从过去10年的的经验看,节前调整节后涨。

机构怎么看后市

中信证券发文称,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一度紊乱。预计欧央行和美联储年内仍会继续降息,扩表会成为新看点;而国内货币政策节奏有微调,但偏松的趋势不改。市场将重新凝聚流动性宽松共识,货币宽松将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A股仍将处于外资稳定较快流入的窗口,新一轮全球“资产荒”,外资将持续增配中国资本市场。A股依然处于第二轮上涨前期,政策与流动性接力的阶段,建议继续增配低估值板块的同时,关注三季报行情。

安信策略陈果、易斌发文称,市场自8月初以来指数涨幅约10%,尚属温和,行情与流动性预期和风险偏好提升均有关,而目前环境流动性预期近期并不易逆转,从换手率角度看,至多局部例如创业板可能有小幅过热。因此,短期尚不需要担心市场整体调整风险,可以考虑如风险偏好降温后进一步回归基本面,例如三季报高景气的方向。

广发证券则表示,冷的时候要积极,暖的时候别激进。今年很多投资者在大势研判上把握不理想,就是根据盈利去判断大势,结果可能错失熊牛转折,节奏可能也恰恰相反;8月提出“宽货币/稳信用/松监管/缓贸易”四大因素驱动“A股Mini版Q1”以来,市场经历了从分歧到共识。当前越来越多投资者又重新转向非常乐观,和3月底的情景类似。债券市场近期的疲弱表明,供给冲击导致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上升进而下调货币政策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尽管“猪通胀”是伪通胀,但CPI上行预期仍将对货币政策形成阶段性掣肘,央行当前要务还是致力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从历次行情来看,只有在机构出现一致看多的情况之下,市场才会显得十分危险;若机构之间出现分歧,或者机构对后市场看法比较谨慎,则在通常情况下,市场并无太大风险。

下图是统计的近十年A股在国庆节前后市场的涨跌,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货币政策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