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财务数据异常波动,旋极信息收半年报问询函

资本动态|财务数据异常波动,旋极信息收半年报问询函
2019年09月23日 17:21 财经网

原标题:资本动态|财务数据异常波动,旋极信息收半年报问询函

财经网讯 9月23日,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旋极信息,300324.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针对业绩变化、毛利率、存货等8项问题进行说明。

2019年上半年,旋极信息实现营收14.03亿元,同比下滑16.64%;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滑42.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滑50.09%。

其中,2016年并购标的泰豪智能,当期表现欠佳。根据年报,公司智慧城市的业务经营主体为泰豪智能,公司在2018年末对泰豪智能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预计泰豪智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58亿元,实现净利润1.99亿元。

不过,2019年上半年,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实现收入仅7.06亿元,同比下滑21.34%,尚未达到目标营收的四成。

对此,深交所表示,公司因收购泰豪智能形成13.5亿元商誉且未计提商誉减值,要求公司说明上半年智慧城市收入下滑较多的原因,并结合泰豪智能上半年业绩实现情况说明其全年预测业绩能否实现,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除了智慧城市业务业绩下滑以外,公司信息安全业务下滑更为明显,当期实现收入2.65亿元,同比下滑43.52%。

深交所要求旋极信息结合行业发展情况、业务核心竞争力变化等因素,说明信息安全业务收入下滑较多的原因,未来是否存在继续下滑的趋势。此外,要求公司结合营业成本、期间费用变化等因素量化说明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较多的原因及合理性。

与此同时,公司近期一起意向收购也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

问询函显示,公司于2019年8月26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泰豪智能拟向泰豪集团购买北京泰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能科技”)不低于51%股权并支付1亿元意向金。泰豪集团为泰豪智能原控股股东。

深交所要求公司根据目前拥有的房产及土地情况、未来发展规划等因素说明,购买智能科技51%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智能科技尚未评估的情形下支付1亿元意向金的原因及合理性,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除此之外,旋极信息半年报信息中多项财务数据也引发深交所关注。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嵌入式系统及元器件测试业务实现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36.70%,但毛利率下滑29.54个百分点;税务信息化产品及服务实现收入2.65亿元,同比下降43.52%,但毛利率上升8.87个百分点。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分别报备上述业务的前五大客户名称,并结合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毛利率变化等因素说明,上述业务收入与毛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存货方面,报告期末,旋极信息存货余额为9.97亿元,较上年同期末增长16.25%。公司称主要系智慧防务业务需求加大导致备货增加,以及泰豪智能已完工未结算合同金额部分增加。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智慧防务业务的存货金额、构成、库龄以及存放地点,该业务的在手订单量与备货量是否匹配,相关存货是否真实;泰豪智能正在履行和已完成的建设项目情况等,已完工未结算形成的存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

旋极信息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