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退市制度应当成为创业板改革的突破重点

评论:退市制度应当成为创业板改革的突破重点
2019年09月23日 04:1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退市制度应当成为创业板改革的突破重点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 谭浩俊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深圳市,就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落地落实进行调研。李希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现场听取深交所运营管理情况介绍,强调要落实《意见》精神,稳步推进注册制和创业板改革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功能,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科创板的全面实施,并在注册制试点、涨跌幅限制放宽等方面有了重大突破,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企业也积极创造条件,力争通过科创板谋求上市,这给科创板带来了很多压力。因为,创业板的成立,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创新型、创业型、科技型企业,给中国经济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新鲜血液。

  创业板成立之后,在如何为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方面,确实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也使得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凭借着创业板获得了较快较好的发展。但是,自身在如何创新、如何改革、如何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科技型企业方面,却显得步子不大、措施不多,没有大的改革举动,很大程度上,与中小板的格局没有多大区别。因此,当科创板推出以后,创业板的问题也就逐步暴露出来,如何改革和创新,也就成了摆在创业板面前一个非常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现在,从上市公司规模和数量来看,已经取得了巨大突破,但是,从质量和效率来看,则需要好好总结和反思。其中,创业板是最需要总结和反思的板块。因为,创业板担负的,不只是为创新、创业、科技型企业提供上市平台,更担负着如何探索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创新的重任。

  这也意味着,创业板的改革,就必须比科创板有更新的突破,与科创板形成良性互动、遥相呼应,从而真正把中国资本市场的水搅活、把企业融资的水搅活、把企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激发出来。

  科创板注册制、涨跌幅限制等改革刚刚启动,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与观察。但是,这并不影响创业板在科创板的基础上推出新的改革与创新举措。

  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创业板能否有更多新的举措,例如,能否直接试行注册制、直接放开涨跌幅限制、直接对普通投资者开放并与港交所直接联网,大力改革退市制度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笔者认为,退市制度应当成为创业板改革的突破重点。因为,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没有良好的退市制度,要想让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行为规范、信息披露真实等,难度确实很大。更重要的,由于长期以来始终呈现进多出少的格局,市场已经明显出现了难以承受的现象,劣质公司的比重不断攀升,优质公司难以成为市场主流,优质企业也难以顺利进入市场,没有真正形成良进劣退、良币驱赶劣币的机制。因此,可以从创业板试行一次真正的退市机制再造、退市制度重建、退市秩序规范,用三到五年时间,让劣质企业、垃圾企业出尽。如果这样,创业板的贡献将很大,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会很大。特别是上市公司,也就不敢再弄虚作假、不敢再行为不规范。

  创业板也要创业,这是历史赋予创业板的重任,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创业板要想与科创板形成互动,就必须在改革上有新举措、新突破,退市制度改革则是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