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相对逆向投资 从基本面挖掘投资机会

做相对逆向投资 从基本面挖掘投资机会
2019年09月23日 01:3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做相对逆向投资 从基本面挖掘投资机会

  □博时权益GARP组投资副总监 陈鹏扬 

  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进入三季度,上证综指尚在3000点上下徘徊,结构性行情显著。笔者认为,应在投资中持续寻找趋势上的好公司,做相对逆向的投资,不断为持有人找风险收益比好的资产。

  做相对逆向投资

  在市场多年,笔者的投资理念是持续寻找趋势上的好公司,做相对逆向的投资,不断地为持有人找风险收益比好的资产。而这与笔者一系列的工作经历和行业研究背景相关,相对较少考量其他因素,按照基本面的方法去发掘投资机会。

  在投资上,关注实体导向在趋势上的产业,即能持续跑赢GDP增速的行业。其次,估值的比较也是较为重要一点,寻找市值市场空间最大的标的,并在相对安全的边际介入。第三,赚自己看得懂的钱,组合中每一只股票一定要做过较为深度的研究,特别是只有做过较长时间产业链上下游的跟踪和交流才能去持有重仓。

  从时间维度来看,笔者相对看好在中期的维度上做操作。有些标的在某段时间受到市场追捧,短期买入可能会赚钱,但从中期的维度来看,几个月内不太能赚到钱的标的,反而有可能通过一两年的持有周期市值增长50%到100%。市值成长空间更大的标的,反而能够抓住从小到大的成长机会。

  基于基本面分析关注成长投资

  在笔者看来,好的公司应该具备垄断某一赛道的能力。市场上3000多只股票,持续跟踪标的只有不到200家,在每个赛道上选择有竞争力的公司、能创造阿尔法的公司。

  从基本面投资角度而言,只有好公司业绩才能在行业里不断增长,给持有人带来收益。从趋势上来说,更加关注3-5年维度在上行通道的标的,笔者相对看好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方面的公司。

  风险收益比最好的资产不是估值最低、波动最小的资产,也不是短期看起来涨幅特别大、估值没有安全边际的资产。就笔者而言,风险收益比最好的资产应该是收益空间大于潜在回撤风险的资产,也应该是当期市值远远低于预期市值的品种,即潜在上涨空间最大、对应的短期回撤可能性最小的这一类资产值得关注。

  看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开始有所加大,笔者认为,接下来投资机会主要集中于工程师红利驱动的产业升级,以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升级和个性化消费这两类机会,一方面,企业加速自主创新的趋势不变,工程师红利的比较优势驱动国内产业升级、科技升级。另一方面,收入分配向劳动者倾斜背景下消费提升可期,消费升级趋势未改,老龄化、新兴消费持续存在结构性机会。另外,在地产后周期的低估值板块中,部分标的有业绩和估值修复机会。从中周期的角度而言,笔者表示,国内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发生不可逆的变化,相应的产业趋势以及投资机会不容忽视,工程师红利驱动的成长类板块迎来较好的布局时点。

  从工程师红利驱动的产业升级角度来讲,中国人口红利到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整体的劳动力就业人口每年均有所下降,而国内经济杠杆率也到了相对较高的位置,传统经济增长遇到较大瓶颈。从全球来看目前仍存比较优势的,就是中国的工程师红利,从资源禀赋角度来看,中国的工程师红利较为持续且明显。中国在创新药、电子、新能源及自动化等领域需要靠工程师突破,笔者认为,这个比较优势会持续扩大,孕育出更多的投资机会。

  而从消费升级角度来看,人口结构带来的变化将会带来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目前中国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从中衍生出来的消费机会值得关注。对于个人而言,老龄化来临支出最多的就是与医药相关的领域,加上中国医药政策向好,能够推动一些创新药的公司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