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基金仓位微升 市场长期大概率修复上行

上周基金仓位微升 市场长期大概率修复上行
2019年09月23日 01:3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上周基金仓位微升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 

  上周A股先抑后扬,上证综指站上3000点。沪深300下跌0.92%,上证指数下跌0.82%,深证成指下跌0.39%,中小板指上涨0.25%,创业板指下跌0.32%。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44倍、1.47倍,市盈率、市净率均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51%,相比上期上升0.6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28%,上升0.4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9.37%,上升0.67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28%,相比上期上升0.4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77个百分点,至56.87%;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25个百分点,至53.1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62个百分点,至81.65%,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5个百分点,至20.89%。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0.85%,相比上期上升0.1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1%,上升0.0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8.4%,上升0.17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1%,相比上期上升0.0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34个百分点,至58.35%;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64个百分点,至60.5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7个百分点,至83.6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31个百分点,至20.42%。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9.7%,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7.2%,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0.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2.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8%,32.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8.5%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6%。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所上升。

  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到期和MLF回笼资金5350亿元,通过逆回购和MLF投放资金5200亿元,周内净回笼资金150亿元。上周现券二级市场交投相对活跃,市场波动较大,超长端国债整体上行,央行降准叠加LPR下调利率,资金利率下行空间开放,但短期债市干扰因素增多,债市或继续震荡调整。

  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量、成交额有所回落,北上资金持续大量净流入,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涨幅较大。上周五收盘后,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都将提升A股纳入因子比例,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入场,带动市场情绪,同时在央行降准、LPR下调利率利好下,A股整体情绪延续。但当前市场多空分歧逐渐加大,面临较大获利盘抛压;同时,外部影响因素仍然存在,投资者需持续关注事件进展。短期市场面临回调风险。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责任编辑:李朝霞

混合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