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引导基金将建立动态清理机制

深圳市引导基金将建立动态清理机制
2019年09月23日 01:3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深圳市引导基金将建立动态清理机制

  三大清理目的

  澄清公告称,此次清理的范围是2017年底前深圳市引导基金已投资决策的子基金,目的在于:一是对前期日常清理工作的集中确认,公布清理的原则和标准;二是提醒其他子基金加快设立、出资和投资进度;三是回收深圳市引导基金无效认缴出资额,切实提高深圳市引导基金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此次清理的子基金包括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子基金社会出资人未募集到位,导致基金逾期未能设立,二是由于子基金管理团队、投资策略或政策法规等发生重大变化,子基金自行放弃设立或放弃申请深圳市引导基金出资,如盈富泰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发现,盈富泰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规模为50亿元,其中,深圳市引导基金承诺出资额10亿元,占比20%。澄清公告还强调,清理的子基金仅针对深圳市引导基金认缴出资额而言,不代表子基金其他出资人意愿。

  对于规模缩减的子基金,澄清公告也予以进一步说明:仅指子基金的签约规模小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决策规模,深圳市引导基金在该子基金的认缴出资额相应缩减且目前该子基金尚未有实质性募资进展。

  建立动态清理机制

  通知显示,此次清理子基金和缩减子基金规模,依据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

  按照深圳市财政局要求,深圳市引导基金对已过会一年内未签署基金合伙协议、已签署基金合伙协议但一年内未完成工商登记或首期资金未实际到位,以及完成首期实际出资后一年内未开展投资业务的子基金进行清理,并对签约规模小于过会规模且无后续融资进展的子基金进行梳理统计。

  从公示名单来看,被清理的子基金中,既有高达100亿元规模的深圳厚朴高科技产业基金、深圳市高特佳睿鹏投资合伙企业,深圳市引导基金对这两只子基金的出资比例均为25%,承诺出资额均为25亿元,也有规模仅2亿元的深圳红土点石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深圳市大百汇红土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深圳市引导基金对这两只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也均是25%,承诺出资额均为0.5亿元。

  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中,规模最大的是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约基金规模达到250.63亿元,其中,深圳市引导基金的承诺出资额为25.06亿元,出资比例为9.999%。

  “这种清理是日常的正常工作,以往也都有做,只是没集中公示。”一位接近深创投的人士表示。

  而此次集中公示,或有提醒其他子基金的用意。通知最后表示,各有关合作机构应严格遵守深圳市引导基金相关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子基金签约、出资及投资,深圳市引导基金将建立动态清理机制,对逾期未设立运作的子基金进行及时清理并公示。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日前在官网发布《关于公示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清理子基金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的通知》。通知显示,深圳市引导基金对25只子基金进行清理,并对12只子基金缩减规模。此举随即在创投行业引发关注。深创投随即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制度的规定,深圳市引导基金依规自主开展引导基金管理工作。清理子基金是深圳市引导基金的日常工作,但此次对该情况予以集中公示尚属首次。

  □本报记者 刘宗根

责任编辑:李朝霞

有限合伙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