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夜行线 | 上交所会员大会: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财经夜行线 | 上交所会员大会: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2019年09月23日 21:23 一财网

原标题:财经夜行线 | 上交所会员大会: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今日重点

上交所会员大会:全面落实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

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九次会员大会于日前召开。本次会议采用非现场会议方式进行,审议了上交所第四届理事会2018年工作报告、2018年总经理工作报告、第二届监事会2018年工作报告、2018年度财务决算及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以及关于本届理事、监事、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延期换届的提案,通报了上交所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116家会员代表通过线上系统表决通过了上述报告和提案。

大会强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上交所要坚持按照中国证监会党委统一安排,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点,统筹推进市场建设、一线监管、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交易所市场。

导读

1、工信部:引导老年用品产业发展,2025年规模超5万亿

2、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抗癌药适时开展集中采购,促进境外新药境内同步上市

3、山东将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氢能规划,济南将建35座加氢站

4、又一波大规模基金袭来,合计规模超过406亿元

5、农村宅基地管理新政出台:严禁城镇居民购买宅基地

6、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000亿元

7、美国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制裁!避险情绪进一步点燃黄金升势

国内新闻

工信部:引导老年用品产业发展,2025年规模超5万亿

9月23日,工信部就《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指导意见指出,老年用品产业是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根据老年人生理特点和生活需要,提供食品、药品及器械、健康管理产品、服装服饰、日用生活器具、电子电器等产品的制造业,是老龄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引导老年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老年用品产业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结合老年疾病和康复需求特点,加快人工智能、脑科学、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康复辅助器具中的集成应用,增强产品辅助性治疗康复能力,重点发展外骨骼机器人、仿生假肢、认知障碍康复照护设备、人工关节和脊柱、3D打印骨科植入物、组织器官诱导再生和修复材料、植入式左心室辅助装置、脑起搏器、人工耳蜗、牙种植体、眼科人工晶体、血液透析膜等康复辅助器具及医用材料。

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抗癌药适时开展集中采购,促进境外新药境内同步上市

日前,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文件提出,要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临时进口渠道,推动将临床急需、必需且金额占比大、用药负担重的抗癌药实现仿制药替代。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抗癌药物按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适时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保障临床用药需求,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山东将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氢能规划,济南将建35座加氢站

山东即将发布全省的氢能规划,这将是全国首个省级氢能规划。在济南举办的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现场发布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氢能产业规划》。该规划明确,先行区将在产业核心区,高质量规划20平方公里的“氢谷”,将布局35座加氢站,示范推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超过3000辆。

又一波大规模基金袭来,合计规模超过406亿元

又一波大规模基金袭来,真是ETF的大年。日前博时、嘉实、广发、富国旗下央企创新驱动ETF纷纷宣布成立,合计规模超过40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这四只央企创新驱动为投资主题的ETF发行较好,显示出市场需求旺盛,也有响应政策和助力国家经济政策有效推进的积极意义。伴随着4只ETF基金的运作,将进一步引领央企价值投资,让投资者在普惠金融的理念下享受改革红利释放带来的投资收益。

农村宅基地管理新政出台:严禁城镇居民购买宅基地

9月20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乡镇政府加强对宅基地申请、审批、使用的全程监管,落实宅基地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丈量批放到场、住宅建成后核查到场等“三到场”要求。要开展农村宅基地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的各类违法行为,防止产生新的违法违规占地现象。《通知》指出,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的基本居住保障,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流转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宅基地。

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0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8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全球纵览

美国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制裁!避险情绪进一步点燃黄金升势

周一(9月23日)现货黄金价格进一步走高,最新交投于1518美元/盎司附近。时段内亚太股市普遍走弱,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此前,美国上周五对伊朗发动新一轮制裁攻势,切断了伊朗与世界市场最后一些联系。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公告中称,最新制裁措施针对伊朗央行、伊朗国家发展基金和伊朗企业Etemad Tejarate Pars Co展开。美国官员称这家公司被用来掩盖伊朗军方采购相关的资金转移。

芯片销售承压,韩国出口暴跌22%

9月23日,韩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前20天(9月1日-20日)韩国出口同比下滑22%,创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韩国对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骤降30%。

数据显示,9月前20天韩国进口较上年同期下滑11%。对美国的出口下降21%,与此同时进口增长6.4%。对日本的出口下降14%,而进口下降17%;对欧盟的出口下滑13%。

公司新闻

中国太保(601601.SH):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GDR,并申请在伦交所挂牌上市

中国太保23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

全通教育(300359.SZ):收购巴九灵96%股权进度不及预期

全通教育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交易细节的谈判尚未达成共识,重组进度不及预期。若交易未能在9月28日前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公司需召开董事会明确公司是否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方案。今年3月,全通教育披露拟作价15亿元收购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

振静股份(603477.SH):拟以发行股份购买巨星农牧100%股份,或构成重组上市

振静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4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巨星农牧100%股份,本次交易是否构成重组上市,将根据巨星农牧2018年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及最终评估作价情况确定。根据巨星农牧2018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初步测算,2018年巨星农牧营业收入为11.17亿元,占上市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6.19亿元的比例为180.53%,超过100%。

大北农(002385.SZ):董事长邵根伙拟减持6%公司股份

大北农公告,持股38.69%的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邵根伙为偿还负债,降低质押率,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5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6%)。

置信电气(600517.SH):拟143.98亿元控股英大信托及英大证券

置信电气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交易作价分别为94.14亿元、49.84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全部用于向英大证券增资。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获得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的控股权,并间接取得英大期货的控股权,业务范围将增加信托、证券、期货等金融业务。

(绝对值 张连)

责编:绝对值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上交所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