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年缴和月缴,哪个更省钱?

保费年缴和月缴,哪个更省钱?
2019年09月23日 14:1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保费年缴和月缴,哪个更省钱?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缴即每年缴纳一次保险费,直至保险金给付责任开始的前一年。这种缴费形式时间跨度较长,有的可达几十年。还有限期年缴,即在签订保险合同时,约定保费在一定年限内缴清。这种缴费形式除了具有年缴的优点外,还可根据投保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及估计今后的收入状况来决定缴费期限。如果投保人目前经济状况很好,就多缴点,缴费期限就短;反之,缴费期限就长。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会提供有5年、10年和20年等多种缴费期限。

  月缴就是每月度缴纳保费,这种缴费方式能够更好的分散经济压力。那么,究竟哪种缴费方式更划算呢?其实这要根据产品不同、及自身经济情况的不同来考虑。年缴适合目前收入虽不是很高,但比较稳定的家庭;限期年缴比较灵活,可根据投保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及估计今后的收入状况来决定缴费期限。

  比如,带有储蓄性质的保险产品,包括教育金、养老险等,比较适合选择年缴,这样能实现资金保值,同时还可按年领取红利。而保费低保额高的一些健康险产品可以选择月缴,这样比较适合低收入家庭,容易分散经济压力。事实上,对于多数人来说,缴费期限是越长越好,时间长意味着每年付出的成本更小,就可以享受同等高额的保险保障。如果在缴费期间,一旦出现保单约定的事项获得赔付时,后续保费不用再缴纳而保险赔偿不会减少。

  生财君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缴费方式之前,应该综合对比不同缴费方式对自己购买险种的具体保障有何差异。同时,要仔细阅读保险合同,看清免责条款和保障范围,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和经济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和缴费方式,合理安排保险保障。此外,谨防销售误导,比如不少营销人员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布某保险产品 “全国疯抢”、“限时限量”等用语搞饥饿营销,以及发布“保本保息”、“保本高收益”、“复利滚存”,试图混淆保险产品和其他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还有宣称“得了病也能买”,实属故意曲解政策或产品条款。

  保险消费者可通过查看销售人员是否持有执业证书、所售产品是否为合法保险产品、销售人员所属公司地址是否为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地址等方面,来确保不会上当受骗。一旦消费者在享受保险服务过程中合法权益有受到侵害,请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或向公安机关报警,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李晨阳)

保险产品 投保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