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沈机领涨国资改革板块 重整备受期待

*ST沈机领涨国资改革板块 重整备受期待
2019年09月23日 11:29 环球网

原标题:*ST沈机领涨国资改革板块 重整备受期待

9月17日,证券时报报道称,沈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正在筹备当中,而沈阳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实施方案将在动员会议召开后发布。

受此消息影响,沈阳国资改革概览龙头股*ST沈机(000410.SZ)当天午后强势封涨停,并在之后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收获三连板。

从8月23日最低价4.32元至最新收盘价7.52元,*ST沈机股价累计涨幅已达74.1%,领涨国资改革板块。

厚积薄发 *ST沈机或将成为改革“先锋”

今年7月27日,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正式启动。其中,沈阳专项改革围绕落实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坚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力。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ST沈机所在的沈机集团进入“自上而下式”的连环重整模式,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已正式报名,拟作为意向战略投资者参与沈机集团及其下属八家公司重整。

基于此,有媒体报道称,*ST沈机以及沈机集团有望成为本次沈阳国资国企改革的“先锋”。

事实上,从沈阳机床近十几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作为国内机床行业龙头,沈机一直走在改革与创新的前列。

2007年,沈阳机床开始研发运动控制底层技术,历时5年多,成功攻克了CNC运动控制技术、数字伺服驱动技术、实时数字总线技术等运动控制领域的核心底层技术,彻底突破和掌握了运动控制底层技术,并于2014年推出首台具有网络智能功能的i5智能机床。

与此同时,沈阳机床不断推进i5智能技术的生态化,并依托于i5生态以及其他核心自有技术,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商向智能制造服务商的转变;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国外企业对高档数控机床的封锁和垄断。

核心技术造就大国重器 重整备受期待

目前,沈阳机床集团在中国机床市场国产高档数控机床上占据四分之一份额,其高档数控机床广泛进入了航空航天、军工、汽车制造等国家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

也正因此,沈机集团成为国家工业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堪称“大国重器”。

今年4月,沈机集团又一款五轴加工中心被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展计划司列入“军工领域国产高档数控机床供应目录”,行业专家认为,GMC2550u桥式五轴加工中心性能先进、稳定可靠、性价比高,能够满足军工行业关键零件的精加工要求,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航空航天行业中做到关键设备替代进口,自主可控。

9月17日,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造的大型系列报道《全景中国》(New China)直播节目中,沈阳机床作为中国制造与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代表性企业接受采访,并现场展示了其智能机床等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节目中展示了“扫一扫”即可用手机对智能机床进行操作的功能,而这背后是机床设备数据毫秒级的传输速度,使得机床从单纯买卖走向了即时分享,实现了在线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等新型服务模式。

巧合的是,近期苹果与华为相继举行了新品发布会,而此前华为于8月份发布了自有操作系统鸿蒙OS。可以看出,不论是消费端,还是生产端,中国制造正站在世界舞台与国际顶尖品牌进行正面竞争,是否具备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成为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沈阳机床也不例外。

随着重整消息的发布,以及沈阳国资国企综改试验的稳步推进,市场对于中国通用入主解决沈阳机床内部结构性问题,调整债务结构、资本结构和人员结构,实现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寄予厚望,正如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所说,“沈阳机床股价表现如此坚挺,正是市场对于重整充满希望的结果。”

国资改革 国资国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