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要如何支持?径山报告提8条建议

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要如何支持?径山报告提8条建议
2019年09月23日 10:59 界面

原标题: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要如何支持?径山报告提8条建议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9月22日,杭州,《2019·径山报告》媒体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记者 陈鹏

9月22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2019·径山报告》指出,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政府高度干预与银行绝对主导——已不太适应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即创新活动。因此,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与时俱进地调整结构,不仅要尽量改变金融机构的组成比例,更需要努力改进金融机构的实质功能。

报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虽然经历了近三十年的发展,在支持经济创新方面的作用仍然十分有限。在可预见的将来,资本市场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可能性不太大,因此服务经济创新还是要更多地依仗间接融资渠道特别是商业银行。

对此,报告提出8条具体政策建议:

1、营造支持创新的政策、制度与法律环境,保护知识产权,落实竞争中性,完善破产、重组的法律体系,实现市场出清。

2、积极构建适合支持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最优金融结构”,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推动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创新活动和中小企业服务。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与基础设施,包括落实竞争中性、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建设良好的信用体系。

3、减少政府对资本市场的直接“管控”,降低政策不确定性。加大系统性的市场开放,引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提高资本的耐心,在明晰责任的前提下培育“容忍失败”的创新环境,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工具、激励机制和制度安排。

4、进一步探索银行与资本市场的联动,推动服务模式向“商行+投行”转型。利用软信息,深耕小微企业客户群。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风控手段,建设开放银行。设立支持科技创新企业与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由国家财政承担主要责任。

5、把握好整顿影子银行的节奏与力度,减少催生影子银行的政策扭曲,对各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要统一,减少监管套利。加强私募股权净值型产品的销售,增加市场的长期资金。鼓励金融机构提升整体资产组合的风险监控与风险管理能力。

6、尽快实现监管全覆盖,规范数字金融业务模式与行为。积极平衡大数据收益与个人隐私、大科技公司效率与垄断之间的关系,并推动智能手机、大数据与云计算在整个金融部门中的稳健运用,支持创新驱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7、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金融开放之锚,构建透明、稳健的货币政策框架与汇率体制,从正面清单管理向负面清单管理转变,构建合理的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体系。大力加强人民币的计价功能。

8、构建适应金融创新的监管体制,平衡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关系。适应金融创新跨行业、跨区域、新技术的业务特征,加强监管协调、功能监管与监管科技。在监管政策的执行中,要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一再重演。

报告指出,经济创新的本质特征是周期长、不确定性大、失败率高,这与大多数金融投资要求短期化的低风险、高回报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因此,金融创新可能需要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资本要有足够的耐心;风险管理要适应创新的特点;要在明晰责任的前提下容忍失败。 

报告认为,相比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即资本市场凭借融资期限较长、投资者专业素养较高和容忍风险能力较强等优势,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而商业银行对风险的接受能力普遍比较低,并且中国存贷款利率也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支持创新的能力相对比较弱。影子银行、数字金融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正规银行部门的一些服务不足,但也造成了不少风险,而且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的数字金融业务都还处于幼稚产业的状态,远未成熟。 

站在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CF40学术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商业银行一直难以摆脱社会公众,包括媒体的批评指责。

“坦率的说,并不是银行管理层政治站位不高,并不是银行管理层不知道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知道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性,而是确实在经营管理中有一定的难处。”杨凯生说。

“监管部门出于好心出台了新增贷款中必须有一定比例投入到上述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如果达不到就要受到相应监管的处罚。而从商业银行可持续性经营原则来说,商业银行必须对存款人负责,考虑到风险控制的需要,考虑到维护存款人的利益,考虑到维护股东的利益,商业银行在这个过程中确实面临着两难甚至是多难的选择。”他说。

杨凯生认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政府的既定方针,为了落实既定方针,政府确实是需要拿出一些投入来的,比如设立一个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特点是什么呢?一旦出现了风险,国家财政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则认为,应该延长“资管新规”规定的过渡期,把握好整顿影子银行的节奏与力度。“’资管新规’规定过渡期为2020年,但目前看来压力很大,商业银行缺乏足够的资本金,部分非标产品难以转标,还有一些宏观影响需要充分考虑。建议适当延长整改过渡期。”他说。

商业银行 影子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