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苯乙烯产业避险 大商所在沪举办苯乙烯期货讲师培训

服务苯乙烯产业避险 大商所在沪举办苯乙烯期货讲师培训
2019年09月22日 15:56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服务苯乙烯产业避险 大商所在沪举办苯乙烯期货讲师培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陈雨康 记者 宋薇萍)随着我国第70个衍生品种——苯乙烯期货的上市渐行渐近,为增进市场机构对苯乙烯期现货的了解,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在上海举办了苯乙烯期货讲师培训会。

  会议指出,在目前市场对苯乙烯贸易定价缺乏权威价格参考的前提下,上市苯乙烯期货可以在发挥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完善定价体系的同时,为现货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市场风险。

  来自江浙沪会员单位、风险子公司、产业企业的工业品研究员及营销业务骨干约70人参加,共同交流学习苯乙烯现货市场近况及期货合约设计与制度规则。

  培训中,来自相关资讯机构以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的专家先后就苯乙烯行业供需格局、期货合约设计特点等内容为学员进行培训。隆众资讯苯乙烯高级分析师张雪梅介绍,近年来国内苯乙烯生产利润水平较为可观,2019年前8月月均利润保持在500-2000元/吨,带动了大量生产装置上马。预计未来三年新建装置集中,而下游扩能相对迟缓。随着我国苯乙烯装置的不断投产,至2022年预期国内苯乙烯供应将过剩,苯乙烯要采取转出口的措施来应对。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专家指出,苯乙烯价格波动和强烈的风险管理需求使苯乙烯期货上市成为必须,而苯乙烯标准化程度高、供应结构完善、现货贸易活跃、可供交割量充足等特点为苯乙烯期货上市创造了条件。作为大商所首个危化品种,为贴近现货市场,大商所针对性设计了期货交割质量标准,以国标优等品为基础,入出库设置不同的聚合物含量要求、新增硫含量指标。上述标准符合主流货物品质分布特点,确保可供交割量充足,也避免品质较差的货物进入期货交割,保障期货价格代表性。

  据悉,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组织针对新品种、新工具的业务培训,在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继续着力于培养专业的市场培育队伍,助力会员单位投教团队建设,夯实业务能力,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苯乙烯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