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制造业?记者带你探索世界制造业大会

什么是真正的制造业?记者带你探索世界制造业大会
2019年09月21日 23:4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什么是真正的制造业?记者带你探索世界制造业大会

9月20日到23日,世界制造业大会在中国安徽举行。

说起制造业,你的第一印象可能是这样……

而现实中的制造业,也包括这些……

▲空气开关(空气断路器) 摄影:张者昂

▲纸尿裤加工机 摄影:袁源

▲大型直升机 摄影:袁源

▲果干 摄影:张者昂

▲玻璃器皿 摄影:张者昂

▲家用保温杯 摄影:张者昂

还有许多你可能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产品,在大会现场用不同的“姿势”诠释着现代制造业。

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现场,除了有不少中国企业参展,老牌的工业强国——英国作为主宾国也带来了不少惊喜。包括两个与“Great”相关的主题:“非凡创新在英国(Innovation is GREAT)”“绿色先锋在英国(Green is GREAT)”。

▲世界制造业大会英国馆 摄影:袁源

英国官员这样说:

在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的英国馆,《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到了英国商业、能源及产业战略部政务次官(商业与产业国务大臣)纳达姆·泽哈维(Nadhim Zahawi)。他表示,“英国对商业开放,我们希望加深与中国的联系。目前两国处于共同合作的黄金时代,这是英国未来十年,乃至未来几十年的重要机遇。这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

同时他也表示,“英国一直在投资研发创新。我们计划在研发支出方面投入国内生产总值的2.4%,这是英国政府的一项重大承诺。”他感慨,“创新是伟大的。”

泽哈维还谈到,“我听到很多来自中国的声音,称中国不仅要制造,还要建立品牌,这些品牌将成为全球品牌,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件好事。英国在开发高价值制造业方面具有经验,我们希望更进一步发展并分享我们的工业战略、高价值的制造专业知识以及创新理念等。”

英国企业这样说:

联合利华北亚区对外事务副总裁曾锡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从一家跨国公司的角度,诠释了英国企业为何要选择中国。

联合利华是世界领先的美妆及个人护理、家庭护理、食品、冰淇淋和饮料的提供商之一,其公司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和荷兰鹿特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英国公司与中国已有近百年的渊源。

为什么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

曾锡文:首先,英国是此次大会的主宾国,我们也是一家英国企业。其次,联合利华是一个在中国有近100年经营历史的跨国公司,我们对中国有很深厚的感情。1923年,我们就已经入驻上海。上世纪50年代因为诸多原因离开了。到了1986年,我们又再次成为最早进入新中国的跨国公司之一。2000年左右,我们在中国做了一次重要的重组,将上海的7个工厂搬到合肥,利用合肥的广大工业基础和劳动力,然后把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到合肥,把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转到上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安徽建立了很深的联系。

希望在制造业大会收获什么?

曾锡文:实际上,我们应该说,联合利华可以作为安徽一个对外和全球化的窗口。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合肥的工厂已经成为了联合利华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现在不仅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还能够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也希望安徽把我们作为一个外资企业的旗帜,通过我们把安徽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因此,我们有责任将安徽作为一个长期投资的地方,并且向大家展示我们在安徽取得的成就。

联合利华对未来有何展望?

曾锡文:对我们而言,安徽不仅是安徽,它是中国最发达地区之一,随着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安徽背靠广大的中部地区,面向整个长三角,甚至通过几个港口面向全世界的消费者,所以我们在这边还是会继续发展、继续投资。这次我们来,也希望同合肥市有关部门和开发区商量新的投资计划,准备慢慢把我们的规模做得更大,品种做得更多,满足更多的消费者需求。

英国专家这样说:

除了活跃在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主会场,英国还举办了以“绿色先锋在英国(Green is GREAT)”为主题的分论坛。

世界著名煤炭转型专家彼得·斯托里(Peter Storey)在分论坛现场分享了关于封闭式煤矿重新利用以及安全标准的见解和最佳实践方法,还分享了英国老牌工业区德比郡如何治理城市并带来新就业的方法。

彼得·斯托里表示,曾经的德比郡以重工业为主,在产业发展、劳动力以及环境保护等许多问题上都面临挑战,为了可持续发展,德比郡选择关闭工厂,将此前的工厂转化为绿地,以及137英亩的开发用地,这使得德比郡的自然环境好转,还带来了52家新公司,创造了2236个新的工作岗位。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源 张者昂)

制造业 跨国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