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港交所推动资本前移服务生物科技

李小加:港交所推动资本前移服务生物科技
2019年09月21日 18:5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李小加:港交所推动资本前移服务生物科技,科创板提供新选择

  9月21日,在苏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演讲中提到,港交所正在推动资本前移,让资本更早地为生命健康服务。

  在主题为“大医疗+大健康+大数据:近在眼前,还是远在天边”的演讲中,李小加表示,交易所具备行业公信力,行业组织力,和行业最终的号召力,能够帮助破解医疗大数据的难题,助力资本更早介入生物科技。

  李小加介绍,自港交所从2018年推出生物科技板块以来,已经有15家生物科技企业在香港上市。而其中8家公司适用于新规则在尚未盈利的情况下上市,总计融资约230亿元港元。

  “现在我们有一个新的梦,能不能把资本再往前移,让资本更早地为生命健康服务?使得科学家、医院、病人得到新的生物科技带来的巨大效益。”李小加表示,生物科学可以想象成立体式的大数据的形成的成果。那么,是否能够推动资本向生物科技的前端移动?

  李小加认为,目前医疗数据面临四大难题,首先,医疗数据的标准化很难。其次,确权难,数据到底是谁的?谁能用?怎么用?第三,数据的保护很难,怎么能够在有保护的情况下,共享和使用甚至是变现?最后,价格难,怎么定价?怎么能够形成价格的转让?

  李小加认为,解决好后两“难”,或将有可能、有条件地解决前两“难”。“信息的保护,信息交换与分享时的价值怎么体现?(针对)这两个‘难’我们港交所现在在做非常深入、广泛的研究。”李小加称,港交所已经和好几个公司深入合作。

  “这和交易所有什么关系?”李小加认为,交易所最重要的一点,是其具备行业公信力,行业组织力,和行业最终的号召力。交易所能够将数据产生方、数据拥有方、数据需求方和数据使用方等组织在一起,可以通过技术方式,产生一种开源性的加密手段,让“所有需要保护的地方都可以保护”。

  此外,如果“谁使用了数据”有非常精准的计量单位,数据的使用者和拥有者之间,就有一个询价和价格发现的一个过程。然后数据就可能产生价格。当这种现象出现时,就可以让政府定价,出台确权的监管规则,这样使得数据本身有可能变成一个新的资产类别,能够进行交易,能够进行成为一个共享的需求。

  李小加进一步指出,如果这两个问题得到解决,那么中国在大医疗、大健康、大数据领域真的有可能迅速超越全球,因为“中国最有条件,我们有最大规模的数据,有最全类别的数据,有最有效的数据的集聚方式和能力”。

  科创板的推出是否影响内地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热情?李小加表示:“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要竞争。以前内地资本市场还没诞生的时候,(企业)都去香港上市,如今内地有资本市场,香港的资本市场也越做越大。所以科创板的推出只是意味着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李小加进一步表示:“如果一家企业追求的是本土化和接地气,那么在内地上市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有些公司觉得自身发展需要高度国际化,想和美国的市场紧密相连,那他可能选择去美国上市;如果企业既需要接地气,又需要国际化,那香港市场就是很好的选择。选择一多,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成长起来,三个市场都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

  此外,在谈到港交所针对新股高破发率的局面有何举措时,李小加称,从理论上来说,定价与交易的时间差也可能会产生影响,亚洲的交易所大多实行T+5或T+6机制,而欧美则大多是T+1甚至T+0的机制。如果从定价到交易的间隔期过长,那么间隔期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到了交易日就可能破发。但如果当场定价当场交易,也有可能不不出现破发,这种情况在理论上是存在的。

  李小加进一步表示,港交所已经在技术环节进行“从未尝试过”的修改,“我们也在不断地改进市场,目前准备通过技术手段大规模地压缩间隔期,把T+5、T+6的定价机制加速到T+1甚至T+0,把间隔期慢慢降下来,预计明年会迅速地推出改革。”

责任编辑:张缘成

李小加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