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将迎"最袖珍"内地城商行!资产规模315亿,赴港上市银行名单还在拉长

港股将迎"最袖珍"内地城商行!资产规模315亿,赴港上市银行名单还在拉长
2019年09月21日 16:45 每经网

原标题:港股将迎"最袖珍"内地城商行!资产规模315亿,赴港上市银行名单还在拉长 来源:券商中国

港股将迎来资产规模最小的内地城商行。

昨日晚间,新疆银保监局披露公告称,该局已批复同意新疆汇和银行赴港上市,后者获批发行不超过4.71亿股港股。

截至去年末,汇和银行总资产仅为315亿元,不仅少于已上市的A股银行、港股银行,A股排队中的成员资产规模也要比汇和银行大出不少。

除汇和银行外,还有至少6家内地城商行早前明确透露赴港上市意图,包括等候聆讯的贵州银行,以及阜新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遂宁银行、达州银行和富滇银行。

由A转道H,或成为港股“最袖珍”内地城商行

资料显示,新疆汇和银行总部设在新疆奎屯市,是新疆五家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新疆首家、全国第二家县级商业银行。

该行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奎屯市城市信用社,2009年改制组建为奎屯市商业银行,2011年1月正式更名为新疆汇和银行。

汇和银行也是全国资产规模最小的城商行之一。截至去年末,汇和银行资产总额约315亿元,较年初减少19%。全国仅有枣庄银行、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等极少数城商行资产规模小于该行。

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净利润2.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1.6%、同比增长17.2%;年末不良率为1.85%。

股东结构方面,汇和银行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是一家民营控股的小型城商行,前十大股东均为当地民营企业。

截至2018年末,汇和银行注册资本为10.98亿元。其中,奎屯新亚科工贸易、奎屯恒祥商贸分别持股9.98%、9.42%,位列汇和银行前两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上市公司金洲慈航曾公告董事会决议,将通过股份收购及参与增资,成为汇和银行第一大股东。但该计划最终并未成行。

此后,汇和银行于2017年6月在当地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接受中银国际证券上市辅导。直到今年7月中旬,仍在接受中银国际证券上市辅导,并披露辅导工作进展报告。

虽然历次辅导工作报告中均未披露该行上市目的地,但根据奎屯市政府信息:2017年11月,奎屯市召开支持新疆汇和银行发展壮大和上市工作座谈会。会上,该行负责人汇报了经营工作及A股上市项目工作推进情况。

而此番转道港股,该行上市进程或将明显提速。如果顺利登陆港股,汇和银行将成为港股“最袖珍”的内地城商行。目前A股排队银行中,也没有资产规模比汇和银行更小的银行。

内地城商行赴港上市名单不断拉长

事实上,除了汇和银行,还有至少6家内地城商行明确透露赴港上市意图。

其中,贵州银行已于今年6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目前处于等候聆讯状态,有望成为贵州省第二家上市城商行。

而在泸州银行去年底在港上市后,另外两家四川地区城商行也先后披露赴港上市计划。

今年4月,遂宁银行董事长刘彦在该行广安分行开业仪式上表示,遂宁银行正在实施港股上市计划,“计划用2~3年时间全力备战,为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的优秀上市银行做好充分准备”。

同处四川的达州银行也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该行已启动港股上市、做实准备工作:2018年,结合“12345战略规划”及董事会提出三年港股上市工作规划,组织起草了《拟在港股上市的报告》,明确了上市的阶段性工作安排及工作措施。

截至去年末,遂宁银行、达州银行总资产分别为520.9亿元、660.2亿元,比同处四川,且为港交所最小内地上市银行的泸州银行还要少200~300亿元。2018年,遂宁银行、达州银行全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6%、13%。

此外,云南省级城商行——富滇银行的港股上市计划同样在有序进行:今年6月底的股东大会上,该行已审议通过关于港股发行及上市的相关议案。

加上此前公布消息的阜新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拟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名单不断被拉长。

城商行 上市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