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 内地成港股最大外地投资者来源

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 内地成港股最大外地投资者来源
2019年09月21日 14:33 界面

  原标题: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内地已成港股最大外地投资者来源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张艺

  “截至今年8月底,香港上市公司有2400家左右,其中接近1200家是内地的企业,为港股上市公司和内地投资者交流奠定非常坚实的基础。”日前,全景网举办的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会上,两地机构及上市公司人士共议互联互通的现状与趋势。

  今年正值沪港通开通5周年、深港通开通3周年的时间。随着港股通的日益壮大,中国内地投资者已经取代了英国成为第一大外地投资来源。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内地客户业务部助理副总裁刘云志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目前内地投资者占港交所外地投资者交易金额的28%及成交总额的12%。而2016年的数字分别是22%和9%。

  刘云志还称,尤其最近半年以来,港股通南向资金持续呈净流入的状态,8月份达到8584亿港元,是单月最高点,也创造了历史第三高。

  同时,在8月初沪深港交易所不同投票权架构纳入港股通条件达成共识,并启动相关的政策修订。“这项政策的修订也即将扩大港股通的投资范围,支持内地投资者进行更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刘云志表示。

  港股和A股最大区别就是,港股是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机构投资者占70%以上,而A股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同时,A股市场研究更看重公司未来的发展,而港股较注重基本面研究。就两地的投资差异,机构及上市公司人士也进行讨论。

  陈李:机构利率成本不同导致选择不同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的看法是,港股和A股因投资者差异,成交量分布不均匀。A股是流动性相当好的市场,港股是明显的头部集中的市场:在过去的200个交易日,香港市场成交最活跃的100家上市公司,能占到全市场成交的88%;在A股市场上成交最大的100家公司只能占到全部成交的14%。“这个差异很大”。

  机构审美取向是比较接近的,是由背后的负债率和负债期限决定的。海外大型机构负债率特别低,可以容忍一项资产的回报年化只有3%-4%,而内地很难容忍。负债利率的成本差异导致了选择的不同,也导致虽然按照同样的审美观点去选股票,但选出来的选美冠军是不一样的。

  陈治中:投资者行为由资金属性决定

  “2015年港股通南下兴盛以后,投资者会问,港股以机构为主的投资市场,机构思路是怎样的?国际投资者投蓝筹股投资思路是怎样的?这里面可以看到一个问题,在A股投资领域内,大家往往想机构的行为应该是怎样的。”光大证券海外市场策略分析师陈治中表示。

  在他看来,所有投资者行为最终是由资金属性决定的。无论哪一类型机构投资者,最终他的行为模式有可能不是投资经理个人的想法,而是受到他背后委托投资人的影响。也因此催生了港股中常见的长期价值投资、对冲投资、股息投资等一系列行为。内地机构投资者当中,长期权益投资者等一系列的多样化投资形式也在不断出现。

  董德志:波动率加大会挤出个人投资者

  不过,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董德志不认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有什么本质差异,因为机构投资者也都是个人投资者构成。

  他表示,市场变化趋势不是由投资者属性决定的,个人和机构的不同仅仅能够造成市场波动率有所不同。如果个人投资者参与比较广一些,市场波动率会加大。一旦波动率加大,可能会挤出很多个人投资者,那么机构投资者比例就会越来越上升,那么市场越来越向港股、美股结构靠拢。  

  黄亮:A股交易量提升带来研究的加深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黄亮认为,两个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同带来了很大差异。首先,从成交来看,三大交易所市值差不多,但A股日均成交几千亿元,港股日均成交600亿港元左右。

  其次,于公司的研究上,交易量的提升进而带来上市公司研究和覆盖的深度更加深、对于公司的研究更加频密。但是港股公司研究做得没有国内这么深。“打个比方,港股目前的研究处在手机相机一样,像素从500到800万提高像素的过程,但是A股的研究到了美颜的阶段。”

  第三,在A股投资要关注市场形态变化,关注更多的是投资者行为带来的影响,但在港股市场目前关注更多的是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盈利增长情况。

  刘宁:长期被分析师深度挖掘投资亮点

  作为A股上市公司,招商蛇口(001979.SZ)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刘宁称,国内个人投资者分两种,一种是很牛的牛散,他们的分析能力已经跟机构投资接近了,但是还有很多个人投资者。

  刘宁发现,在A股长期有一群分析师围绕着他们。“分析师会非常认真捕捉你的细节,来深度挖掘你公司的投资亮点。有时候你自己不经意说的,但是他立刻就把你这个分析出来放大。”但在做香港、美国、新加坡做路演的时候,他们的关注点就不一样了。

  同时,随着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机构投资者更趋专业。刘宁认为,董秘的职责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帮助市场去客观地了解公司。不能今年上半年跟人家讲投资故事是A,下半年发现投资风向不对的时候故事是B。

  柯霆钧:港股专业人士正转战A股

  “现在港股和A股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有很多我原来在港股接触的专业人士现在都加盟到A股了。”站在港股上市公司角度来看,新高教集团(2001.HK)董事总经理柯霆钧表示,欧洲的投资者、美国的投资者、中国香港本地的投资者,还有A股投资者,每个人的资金成本、对投资的要求、对市值规模或者流动性的要求、对风险的偏好、对国内业务的理解都不一样。也正因如此,与不同投资者的沟通方式不过,这对自己的专业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马婕

港股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