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两份报告聚焦数字普惠金融 金融标准化建设有望提速

一天两份报告聚焦数字普惠金融 金融标准化建设有望提速
2019年09月21日 11:05 央广网

原标题:一天两份报告聚焦数字普惠金融 金融标准化建设有望提速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20日)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8)》,其中提到,得益于数字普惠金融,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样是在昨天(20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普惠金融为东西部地区带来了机会均等的金融服务。观点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金融标准化建设有望提速。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每两年出版一次。最新出版的报告中显示,我国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健全。自2007年创立涉农贷款统计以来,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累计增长534.4%,11年间平均年增速为16.5%。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也有较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从无到有,功能逐渐显现。

  值得留意的是,报告中提到,得益于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使用情况、质量进一步改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这几年来一个突出的变化是,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由于可以突破地理空间的限制,正在帮助传统金融服务补齐涉农服务的短板。“技术的发展使得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远程服务来给农民、涉农单位等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以此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大服务面。”赵锡军表示。

  一方面,数字普惠金融有利于缩小城乡金融服务的差距,另一方面,数字普惠金融也在缩小东西部地区金融服务的差距。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蚂蚁金服研究院昨天(20日)联合发布《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来自于跨越“胡焕庸线”的证据》报告显示,数字普惠金融有效突破了“胡焕庸线”的限制,为西部偏远地区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服务。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王靖一说:“根据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2018年这八年来,数字金融覆盖广度指数的东西部差异下降了26%;数字金融使用深度的东西部差异也大幅下降了23%。可以说,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为东西部地区带来机会公平的金融服务。”

  从数字金融具体业务类型上看,在2011-2018年期间,支付指数东西部地区差异下降了下降39%,信贷指数则下降了38%,下降幅度都非常可观。2013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发布后,货币基金指数的东西部差异也在迅速下降,2013-2018年,东西部差距下降了36%。

  随着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不断落地,央行方面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金融标准化建设。

  对此,赵锡军认为,金融标准化建设有望提速,这有利于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高效运行和实践创新。“由于提供服务的机构很多、种类很丰富,那么在服务的供应标准、供应渠道、供应质量上会有所不同,涉及到一些纠纷的话,处理方式也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特别是技术层面的一些标准和要求是非常重要的。”

普惠金融 地区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