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上半年景气延续下行 部分子行业二季度回升

化工行业:上半年景气延续下行 部分子行业二季度回升
2019年09月21日 09:3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化工行业:上半年景气延续下行 部分子行业二季度回升

一、第二季度盈利水平环比回升

2019年上半年化工板块实现营收36289亿元(YoY +10.4%),净利润(扣非后,下同)1145亿元(YoY -15.0%),行业净利率为3.2%,同比下降0.9pct,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叠加贸易摩擦反复,化工品需求下滑。第二季度以来,由于供给侧影响深化叠加油价走势较强,行业盈利水平环比回升,19第二季度化工板块实现收入18881亿元(YoY +8.9%),净利润为650亿元(YoY-15.2%),行业净利率为3.4%,同比下降1.0pct,但环比第一季度 回升0.6pct。我们预计化工行业整体景气将震荡下行,供给端重构将进一步强化头部企业优势,龙头企业份额有望持续提升,进而带动行业走向一体化和集中。

二、偏下游子行业盈利修复

2019年上半年主要子行业变化趋势包括:1、因基础化工原料需求偏弱,产品价格下行,炼油、有机原料、煤化工(主要是氮肥)、氯碱子行业盈利水平同比下降;2、农药、炭黑、氟化工、有机硅、聚氨酯、锦纶等前期高盈利子行业,由于产品价格高位回落,业绩下降幅度较大;3、受益于PTA价格回升且民营炼化逐步投产,涤纶子行业净利同比增长;4、由于供给收缩导致产品价格维持高位,染料、助剂行业延续较好的经营情况;5、橡胶制品、日用化学品、胶粘剂、涂料等前期盈利受到挤压的偏下游子行业,受益于原料价格下行,业绩显著回升。

2019第二季度涤纶子行业净利大增,染料、农药企业盈利分化。2019第二季度主要子行业单季度变化趋势包括:1、炼油、有机原料、氮肥(主要是煤化工)等子行业,伴随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跌,盈利延续下行趋势;2、炭黑、氟化工、有机硅、聚氨酯、锦纶等前期高盈利子行业,由于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第二季度景气继续下行;3、农药、染料等子行业盈利分化,受停限产影响的企业利润下降显著,其他企业受益于产品价格普涨,业绩同比提升;4、伴随PTA盈利提升,且炼化项目逐步投产,涤纶子行业净利同比大增91%;5、橡胶制品、日用化学品、胶粘剂、涂料等前期盈利受到挤压的偏下游子行业,成本压力逐步减轻,季度业绩持续回升。

三、行业展望:长期走向集中和一体化

稳增长政策拉动作用有望逐步体现,但贸易摩擦反复扰动需求预期,电子化学品、新材料等化工品进口替代进程延续。供给端角度,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化工板块在建工程为6822亿元,同比增长30.6%,但增速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已有所回落,且增量集中在涤纶(大炼化项目)、有机原料、聚氨酯等前期盈利水平较高的子行业,并主要是龙头企业进行扩产,行业整体格局仍有望维持相对有序。江苏省于4月27日发布了《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在时间、数量、类别上对化工产业做出明确规定,尺度严格,并对企业安全环保、产业链协同、技术水平等方面做出强调。山东省亦于4月22日公示拟“关闭淘汰一批”化工生产企业,泰安、莱阳、威海、招远、淄博、济南、烟台等地合计近200家化工企业将被关闭淘汰。化工行业供给侧面临重构,其中染料、农药、橡胶助剂、助剂等子行业受影响较大,伴随安监、环保力度持续趋严,中期对化工存量产能形成持续约束。长期而言,行业发展模式面临变化,“小、散、乱”的行业生态将被大型化、集中化、一体化的化工园区取代,规范的一体化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中长期而言,结合供需格局,我们预计化工行业整体景气将震荡下行,供给端重构将进一步强化头部企业优势,龙头企业份额有望持续提升,进而带动行业走向一体化和集中,长期来看预计化工品价格中枢整体将稳中有升。

四、投资主线:长期看好传统行业龙头及新材料企业

1、虽然外需预期反复,但产业链低库存下需求旺季将至,纺织产业链整体补库存有望开启,另一方面,涤纶企业炼化装置近期逐步投产,盈利前景趋于明朗,关注浙江龙盛(染料)、恒力石化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等;

2、低估值细分领域龙头通过存量业务优化和新品类扩张,长期来看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行业需求端预期改善及供给端重构受益程度较高,建议关注万华化学(聚氨酯、石化)、华鲁恒升(尿素、煤化工)、金禾实业(甜味剂等);

3、化工新材料公司股价短期跟随市场风险偏好波动,但进口替代逻辑确定性较高,长期看好国瓷材料光威复材飞凯材料强力新材利安隆等公司。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达预期;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贸易摩擦加剧风险。

链接:个股分析

浙江龙盛(600352)

染料有望重回增长

浙江龙盛上半年染料业务实现销量10.13万吨,同比下滑12.37%,实现收入53.55亿元,同比增长4.60%,毛利率46.96%,同比下降1.98个百分点。上半年销量下降主要是受道墟厂区搬迁影响,染料价格则受供给紧张以及安全事故等因素影响,同比上涨19.38%至5.29万元,带动了染料收入的增长。受近期化工领域安全事故等影响,预计未来染料领域的环保、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将长期收紧,随着下半年纺织服装需求旺季的到来,有望推动公司染料价格及产销的提升,推动染料业务的增长。(中原证券)

光威复材(300699)

投资大丝束产业化项目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增长28.51%;实现归母净利润3.10亿元,同比增长44.37%。碳梁产品2018年消耗碳纤维4600吨,2020年预计将消耗碳纤维2.5万吨,大丝束碳纤维的供应成为约束公司碳梁业务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公司计划投资20亿元在包头设立产业化项目,形成10000吨/年的24K、36K和48K大丝束碳纤维生产能力,最终实现10000吨/年碳纤维的能力。项目一期产能2000吨/年,建成后可贡献营业收入 39398万元,税后利润9211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碳梁产品对大丝束碳纤维的需求,保障碳梁产品在下游市场的拓展。(东北证券)

化工行业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