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门模式”全国化布局后鸿坤集团启动“轻重并举”战略

“西红门模式”全国化布局后鸿坤集团启动“轻重并举”战略
2019年09月21日 05:23 中国经营报

  “西红门模式”全国化布局后鸿坤集团启动“轻重并举”战略

  费祎

  日前,笔者注意到,鸿坤集团与北方国建控股集团(下称“北方国建”)等多家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是鸿坤集团在2019年“轻重并举”集团战略的开端。

  对于“轻重并举”的发展方向,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表示,近年来,鸿坤集团在“都市圈”+“生态圈”的“双圈战略”基础上,提出了“轻重并举”的发展方向,希望能够用好自身在城市运营上的经验与资源,做好服务和运营,创造更大的价值。

  笔者了解到,“轻重并举”是鸿坤深耕西红门十七载,布局全国后的重要战略,鸿坤即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新的篇章。

  西红门成新地标

  低矮的平房遍布、雨季路面严重积水、“筒子楼”林立、整片麦子地一望无际、道路坑坑洼洼……在北京,曾经有这样一处毫不起眼、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地方。这就20年前的西红门。

  2002年,鸿坤一举夺下200万平方米的西红门地块,在这样一个“不毛之地”拿地,在当时被业内称为“冒险之举”。

  也便是从那时起,鸿坤在西红门安下了家,一奋斗便是十七载。鸿坤人凭着一腔热血和干劲儿,从拆迁、修路、市政、水电等基础环节做起了城市运营。

  十七年里,在西红门引入了金融、体育、教育、医疗等丰富资源,鸿坤广场、西红门体育公园、鸿坤·金融谷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如今的西红门在鸿坤的运营下俨然已成为一座产城融合的国际化新城。

  鸿坤在西红门的投入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开发的范畴,但背后的驱动力绝不仅仅是因为商业。

  鸿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鸿坤·理想城项目售罄、业主入住的情况下,鸿坤并没有停止对于周边配套的建设。为了提高区域教育品质,对兴海学校进行扩建,去年还引入育英中学;斥巨资建设的24个“口袋公园”极大改善了区域生活环境。

  自2010年起,鸿坤便开始布局社区商业体系,包括购物中心、社区商业等等,并将自身定位为创新型城市运营商。在西红门,鸿坤为每一个将家安在此处的人们,提供了不止一间温馨的住所,还有包括蒲公英学校、体育馆、搏击中心、美术馆等等全方位的生活配套。

  近年,鸿坤将更多的活力注入到了这方土地上。打造了全长5公里,创新创业总体量超过300万平方米的西红门创业大街,重点打造以鸿坤广场、鸿坤·体育公园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核心区;以鸿坤金融谷为核心的金融文化服务区;以嘉悦广场、兴创国际中心、荟聚购物中心、宜家家居为核心的特色创新功能区和以城乡结合部改造1号地、2号地为中心的创新创业拓展区四大区域,重点培育文化创意、创新金融、电子商务、创意设计和互联网+五大优势产业集群。

  通过“西红门创业大街”内产业资源及相关配套资源的有效整合,企业集聚效应所形成的京西南创新创业雏形正在显现。

  此时的西红门,则竖起了一座全新的地标。这座地标,更是鸿坤这位先驱者与见证者十多年来努力的结晶。

  全国化扩张

  西红门是鸿坤城市运营的典型样本,它的凤凰涅槃也是鸿坤十七年发展足迹的缩影。鸿坤的事业从西红门起步,踏上了发展、腾飞的道路。

  近年来,鸿坤持续深耕都市圈,成立之初继西红门布局后提出大五环、大六环战略,到发展中的京津冀、大七环战略,到2017年正式提出全国化布局“都市圈”+“生态圈”的“双圈战略”。

  鸿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圈战略”是鸿坤在西红门模式探索走向成熟的基础上走向全国扩张提出的战略。

  据了解,鸿坤的“双圈战略”即指“都市圈+生态圈”战略。都市圈指向区域选择,鸿坤持续深耕的区域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南城市群;生态圈指向业务选择,基于资本、产业、文旅和地产四大业务板块,通过产业协同、生态整合,为都市圈赋能,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对纷纷向城市运营商转型的房企来说,上述两个选择可谓行业共识,但是具体到实操层面,能够坚定地将二者结合起来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鸿坤地产集团在北京西红门的实践可谓样本,并且,这一模式正在全国落地开花。

  近年来,在天津、承德、蓟州、廊坊、怀柔、张家口、涿州等“京津冀”地区鸿坤开发了十几个项目,持续布局大七环都市圈。2017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上,鸿坤成功进入上海、江苏、广东、安徽、海南等直辖市和省份,从“京津冀”起航,已经持续进驻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海南都市圈,打造了语墅系、理想系、原乡系、都市系等一系列区域标杆项目,业务遍布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鸿坤也是极少数从企业发展之初便开始探索城市运营的房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快速扩张后问题逐渐显露,更凸显出鸿坤在城市运营发展战略上的前瞻性眼光。鸿坤的城市运营也为城市面貌的改变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城市更新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9年开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相继出台计划推进城市更新,随着核心城市纷纷步入存量时代,新增土地稀缺,城市更新迎来了以存量焕新、内涵增值为发展诉求的全新时代,此种背景下,鸿坤在拓展项目时在区域的一盘棋整体布局眼光就显得十分可贵,与时代需求不谋而合。

  展望未来

  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鸿坤紧跟经济走向和市场趋势,调整自身战略布局,近年来在“双圈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轻重并举”的发展方向,发展轻资产业务能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加快资金周转,解决重资产占压资金的问题,降本提效,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这也是鸿坤结合中国目前经济情况作出的有效调整。

  前不久的鸿坤十七周年司庆,主题就是“轻重并举”,近来鸿坤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加快轻资产业务落地。7月18日,鸿坤与北方国建在鸿坤集团总部举行签约仪式,协议达成后,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和经营优势,在委托代建、股权投资等领域强强联手、深度合作。滁州的明星标杆项目——滁州·鸿坤理想城就是双方合作的成果。8月15日,双方签约合作长江院子项目,未来双方将强强联手将其打造成区域标杆。

  据鸿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鸿坤最近还在高碑店、太原等地获取了代建项目,其他代建项目也在进一步拓展。

  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作为创新型城市运营商,鸿坤发挥改革创新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除了轻重并举,在其他方面也在调整和创新,用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谋局未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铺路。

  鸿坤的地产板块,布局了住宅、商业、物业三个板块的业务,多元协同发展,并没有盲目地追求拿地扩张,而是从整体布局,提高质量;鸿坤地产、鸿坤产业、鸿坤文旅、鸿坤资本四大板块相协同形成生态闭环,“多条腿走路”有效提高了企业对抗风险的能力;今年鸿坤举办第一届大型客户节庆活动“鸿乐季”,以客户为导向提升用户满意度;开展环京城市客户调研,深入考察市场需求,并以此为依据调整产品……

  鸿坤十七年是一部不断成长的企业发展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鸿坤还将发挥一贯的改革创新精神,迎着市场发展的大潮,谋变,突破,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为人们美好生活添砖加瓦,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