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置集团“同室操戈”?

上置集团“同室操戈”?
2019年09月21日 05:18 中国经营报

  上置集团“同室操戈”?

  张玉

  由于和二股东之间的诉讼争端,日前,上置集团有限公司(01207.HK,以下简称“上置集团”)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二股东上置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置投资”)首次以公开方式对上置集团提出诉讼。而内部矛盾背后,上置集团近年来业绩表现似乎并不令人满意。根据中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上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减少42%;净利润亏损1.99亿元。

  对此,9月11日,上置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表示,上市公司曾与上置投资签署了相关协议,协议针对双方前期互有及或有债权债务事项结算、上置承担的上限金额以及付款顺序进行了约定。目前,在双方债权债务事项尚未完成清理结算,双方未决事项金额未完成最后确认的情况下,上置投资单方面提出其最终已对上市公司形成1.5亿元债权并提起了诉讼。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配合法院提交相关资料,相信法律和法院最后会有一个公正的裁决。”上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股东“进击”

  根据公告,上置投资提出的申索与二者2016年5月18日签订的协议相关。上置投资的诉求包括:上述协议项下应付及欠付金额1.5亿元;违反该协议的损害赔偿;法庭认为合适的期间及利率计算的利息;诉讼费及其他费用。

  企查查资料显示,上置投资共持有上置集团28.9亿股股份,占比14.05%,现为上置集团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上置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经营和新城镇建设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房地产集团公司,创建于1993年,于1999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市场独立上市。上置投资此前曾为上置集团最大控股股东,二者创始人均为施建。

  2015年8月,上置集团公告终止与保利地产的并购谈判之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旗下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嘉业”)就积极介入了。110天后,中民嘉业火线并购上置集团。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民嘉业以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嘉顺(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置集团153.9亿股股份,占比74.84%,为上置集团第一大股东。

  对于此次二股东提出的诉讼,9月6日,上置集团在公告中提及,此次申索与双方在2016年5月18日签订的协议有关。9月10日,上置集团进一步补充表示,上述协议内容为有关收购《收购交易主协议》项下若干目标资产权益的代价及付款安排。

  记者查阅发现,2016年,上置集团、中国新城镇发展有限公司及上置投资签订了《收购交易主协议》。据此,中民投控股后的上置集团意欲收购中国新城镇旗下产业。收购交易的对价为现金人民币13.15亿元,当中包括约2.38亿元作为目标资产的对价及约10.77亿元用作偿还有关贷款。

  此次交易完成后缘何仍有债务未解决尚且不得而知,上置集团相关负责人仅表示,目前,双方债权债务事项尚未完成清理结算,双方未决事项金额未完成最后确认的情况下,上置投资单方面提出其最终已对上市公司形成1.5亿元债权并提起了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第一大股东中民投此前陷入债务危机,上置集团并非处于发展的平稳期。另据稍早前媒体报道,中民嘉业近期正寻求对外转让上置集团股权。

  对此,上置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关于大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的可能变化消息,上置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披露。

  出售项目稳控现金流

  “诉讼的正式公开说明集团内部矛盾比较大,这一方面跟近年来企业业绩不理想有关,此外,股东权益分配不均也会对此产生一定的影响。”财经评论员严跃进指出。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减少42%;净利润亏损1.99亿元。此外,2016~2018年,上置集团分别实现净利润约3.43亿元、7.2亿元、1.14亿元,呈下滑趋势。而今年中期更在近三年首次出现亏损的困境。

  对此,上置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不甚理想,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政策调控加码,市场面临下行压力的影响,也有行业金融政策持续收紧、整体发展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的因素。同时,也有自身地产开发业务竣工交付面积减少、地产投资业务项目退出减少的原因。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土地市场来看,2012年以来的最近7年上置集团基本没有在公开市场上拿地。2012年上置集团仅在公开市场拿了1块地,2010年拿了6块地。单靠二级市场上获取土地的话也比较困难。其项目已经滚动开发得差不多了,手里又没有什么项目,这种情况下收入下降是难免的。”

  “目前,上置集团在上海、长沙、大连、旧金山、金边等国内外核心城市拥有超过2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下一步,公司将立足当前实际,积极推进嘉兴、大连、旧金山等项目开发,加快项目销售回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经营性物业经营业绩。在保持公司稳健经营的前提下,根据资金状况和公司战略,适时进行一些项目拓展和储备。”上置集团回应称。

  另据上置集团官网,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上置集团先后在伦敦、旧金山、悉尼、香港、北京、上海等20多个城市实现业务布局,开发了多个高端住宅、综合体项目。按照“金融+产业+地产”融合发展的思路,上置集团以地产开发和地产投资双轮驱动为策略,逐步打造金融城综合体开发、产城融合产业小镇、资产并购等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加快推进企业转型。

  企业扩张发展势必会对现金流提出较高的要求。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报告期末,上置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已经由去年底的6.99亿元骤减至2.23亿元。

  上置集团方面表示,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减少,既有宏观银根紧缩、地产行业调控持续收紧的影响,也与公司当前的发展阶段有关系,主要包括:多个项目处于拆迁扫尾、项目开发投入期,尚未开盘销售,资金需求量大;公司稳健经营需要,偿还了部分到期债务,增加了资金流出,是各方面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事实上,上置集团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财务结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财务成本净额为人民币1.6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38亿元有所下降。另据上置集团方面介绍,上半年公司抓住市场时机,将部分资产收益兑现,老港项目、英国写字楼项目等溢价退出、就沈阳雅宾利项目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及成功实践金融地产模式采取的措施,以确保集团现金流的稳健和各项经营工作的有序开展。

  “下半年,公司将立足当前实际,按照稳健经营的思路,积极推进嘉兴、长沙、大连、旧金山等项目开发,加快项目销售回款,预计嘉兴、旧金山、长沙项目将陆续实现开盘回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经营性物业经营业绩。”上置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