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加油站机遇挑战并存 业界建言宜加快转型升级

民营加油站机遇挑战并存 业界建言宜加快转型升级
2019年09月21日 12:56 新华08网

原标题:民营加油站机遇挑战并存 业界建言宜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济南9月21日电(记者陈国峰)多位业内专家日前在济南就油品终端转型升级进行研讨认为,在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及市场供需结构短期内变化有限的情况下,民营加油站行业处于高收益环境,迎来黄金发展期。与此同时,随着国内油品行业市场化进程加速,民营加油站面临不少挑战,需要从品牌建设、销售模式等方面创新突破、转型升级。

金联创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加油站数量就已超过10万座,相关从业人员超百万,服务超3亿辆燃油机动车,以加油为主的汽车服务市场产值超3万亿元,近两年非油业务快速发展,加油站行业已成为机遇巨大的新兴产业。

在这超10万座加油站中,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的加油站分别为3.06万座、2.44万座,分别占比29%、23%;民营加油站约4.7万座,占比44%;中海油、中化、中外合资等其他加油站合计约3700座,约占4%。

金联创董事长黄海新认为,三大矛盾制约着加油站行业快速发展。一是发展不平衡,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主营加油站在供应链、品牌、市场等方面优势明显,而占加油站总数四成多的民营加油站举步维艰;二是体系不成熟,行业仍有大量的不规范经营行为,有超三成加油站在软硬件建设上仍较为落后;三是创新不同步,加油站在信息、大数据、非油业务等新兴领域起点不一、资源不一。“这说明民营加油站转型升级需求旺盛,有许多价值洼地亟待填补。”

商务部石油流通行业专家尹强认为,未来几年我国加油站数量将在动态中调整,总量增长不大,民营加油站要通过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非油品业务,推动加油站向降低成本、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和碳排放的综合服务站转化。

加油站运营管理服务商冠德车到发布的《中国成品油零售行业白皮书》显示,与国营和外资加油站相比,民营加油站在油品质量、服务水平、油站环境及整体满意度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对此,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王旭东认为,随着市场细分和消费升级,民营加油站市场面临扩网点和增销量两大难题。他建议,要加速油品零售商品牌重组分化,实现品牌集中化、规模化、差异化、体系化、个性化,这将是加油站市场的又一次“跑马圈地”。

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炼厂炼油能力稳步增长,尤其是地方炼厂,受国内政策高压及市场发展驱动,中国地炼总产能维持高速增长,预计2019年地炼总产能将达到3.32亿吨,同比增长8%以上。同时,地方炼厂加油站环节发展迅速,加油站数量从2016年的399座、2017年的638座,迅猛增长到2018年的1430座,其中自营51%,加盟48%,合资1%,民营加油站品牌化、集团化、专业化趋势明显。

随着乙醇汽油、氢能源汽车全面推广、居民出行方式及出行观念的转变,金联创高级市场分析师韩景媛认为,在民营加油站行业处于高收益环境下,应主动抓住“互联网+油站”机遇,建立电商交易、品牌推广、客户管理等信息平台,从销售模式、品牌建设等方面转型升级。(完)

地炼 中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