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加码新能源 一个月内两度“密会”银隆

格力电器加码新能源 一个月内两度“密会”银隆
2019年09月21日 05:23 中国经营报

  格力电器加码新能源 一个月内两度“密会”银隆

  梁锶明、赵毅

  9月17日,格力携新系列工业机器人、全新一代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新品,亮相在上海举办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

  近年来,格力除了在智能装备上发力以外,也不断加强了新能源布局。9月10日,启信宝数据显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000651.SZ)与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等5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成立于8月20日。

  此前在8月28日,由银隆新能源、华泰慧能(北京)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3家合资注册的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节能、电力、中高压开关设备、储能电站、逆变电源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检测等。

  对于两家新合资公司的具体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格力电器方面,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而银隆新能源市场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前几年储能行业在国外发展很好,而近两年国内也开始关注,银隆新能源储能业务去年和今年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除了跟格力合作以外,银隆新能源也与其他企业在储能方面展开合作。”

  “密会”银隆

  最近一个月,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走得“有点近”。

  9月10日,启信宝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等5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为广东省局域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于8月20日,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有6大股东,其中格力电器持股75%,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担任新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银隆新能源总裁赖信华任监事。

  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有局域能源互联网领域内的能源路由器、光伏化直流化设备及新能源设备、计量检测等相关部件、设备及产品的研发、试制与销售;局域能源互联网领域内相关产品、设备的技术服务与咨询、技术许可与转让、检测试验及认证等。

  随后,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8月28日,由珠海格力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银隆新能源以及华泰慧能(北京)能源技术有限公司3家合资注册的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董事长为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节能、电力、中高压开关设备、储能电站、逆变电源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检测等。

  对于格力电器的业务情况,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格力电器在空调领域已经做到非常强大,但是在空调领域之外,格力还没有培育出第二个像空调这样强势的产业板块。如果不培育出第二、第三个强势产业板块,格力电器的营收规模就无法实现持续性增长,6000亿元营收目标就难以实现。

  刘步尘认为,格力电器发力冰洗、厨电、智能装备,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都是为了培育出第二个类似格力空调的产业。“近期格力与银隆连续合作,也是出于这一考虑。至于能否把光伏和储能真正培育起来,则另当别论。”

  近年来,银隆新能源与格力电器之间也有产生关联交易。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及其子公司关联交易发生金额共计29.27亿元。其中2.72亿元是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26.55亿元为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销售的产品与商品,主要为智能装备与大巴空调。

  格力电器还预计,2019财年格力电器及下属子公司拟与银隆新能源发生销售、采购产品等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不超过27亿元。

  刘步尘表示,一直以来格力对合作对象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严格来讲,以格力的标准,银隆没有资格成为其合作伙伴,但因为董明珠既是格力电器董事长,又是银隆实际控制人,这个“纽带”对二者合作起到了牵线的作用。

  银隆加强储能布局

  回顾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的联系,早在2016年8月,格力电器宣布拟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权。董明珠曾多次表示格力收购银隆并不是为了造车,更看重的是珠海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格力电器的发展需要电池这一块,收购能让格力电器在储能业务上大有作为。

  但是该方案引起部分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最终被否决。2016年12月15日,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联手王健林等知名企业家,共计30亿元共同入股银隆新能源,共持股22.388%,其中董明珠曾声称将投资10亿元。随后,董明珠又对银隆新能源进行了增持。

  从目前来看,银隆新能源主要营收仍是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业务。银隆新能源市场部人士近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营收情况主要由新能源客车业务和储能业务构成,2018年总营收为103亿元,超过90%的营收由新能源客车业务贡献。”

  2018年,银隆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8173台。其中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7278台,较2017年增长9.84%。银隆汽车首款乘用MPV车型——银隆新能源艾菲目前已经正式上市,补贴前售价高达43万元。

  而对于储能业务,银隆新能源方面表示,银隆钛酸锂储能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高倍率性能、循环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广、安全性能优异这四点上。据上述银隆新能源市场部人士透露,储能业务从去年开始起步,很受公司重视,主要由公司六大研究院之一的奥钛国际储能研究院进行研发,今年储能业务的营收目标是5亿元。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认为,钛酸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难以大规模应用,不过应用在储能是很合适的,其循环寿命特别长,而且储能对于电池能量密度没有特定要求。

  墨柯表示,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对于能源结构往可持续方向发展来说非常重要,不过弃风弃光的现象也非常头疼,如果能将储能和光伏结合起来发展,风、光发电时可以往电池里面送,再由电池往外输出则会很稳定。

  新能源成“香饽饽”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也吸引了众多企业跨界布局。从全球家电领域来看,2017年9月,戴森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以一封邮件将造车计划公之于众以来。其在电动车领域便展开了持续布局。

  回顾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9万辆和79.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6%和32%。在此趋势下,不少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都纷纷以不同方式布局。

  碧桂园佛肇区域产业促进部总经理刘颖介绍,碧桂园在佛山市顺德区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小镇项目,主要是为了打造一个平台,希望能够给汽车产业提供更多场景的开放。8月28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亮相。

  此前,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也被外界认为是希望布局造车。而关于格力电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有家电行业人士认为更多集中在汽车空调的布局上。

  刘步尘认为,严格来讲格力电器并没有造车的计划,外界所谓的“格力造车”严格来讲是董明珠控制的银隆造车,而不是格力造车,但格力确实有进军汽车空调的想法。“格力不造车,是格力的董事长控制的公司(银隆)造车。”

  4月9日在上海制冷展上,格力工业制品中新能源汽车整体解决方案的热泵空调系统首次亮相。据了解,格力热泵空调系统专为新能源汽车研发,搭载双级增焓热泵技术,解决超低温环境下制热量不足、系统可靠性问题,-30~54℃可靠运行,强劲制冷、制热。

  不久前,格力电器宣布与威马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车家智能互联等智能化相关领域,以及整车制造相关、高端设备输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将共同探索在渠道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