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报道 中国手机看东莞:OV“双雄”崛起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报道 中国手机看东莞:OV“双雄”崛起
2019年09月21日 05:23 中国经营报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报道 中国手机看东莞:OV“双雄”崛起

  周昊

  广东东莞有着全球“制造之都”的美誉,而智能手机正是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其中,位于东莞南部的小镇长安虽然与汉唐古都重名,但这片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不仅能“一日看尽长安花”,还能一睹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制造链的风采。

  过去四十年来,长安镇以外贸闻名于岭南;而随着时代变迁,漂洋过海的集装箱里装的也从当初的服装、鞋帽、玩具,逐渐变成了计算机、打印机、智能手机以及高端元器件。如今的长安镇已成为“广东省智能手机特色小镇”。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长安镇走访期间,当地人提及最多的一句俚语便是“中国手机看东莞,东莞手机看长安”。

  双星德比

  外来客商在进入长安镇乌沙社区之时,最先看到的便是街道上方矗立的带有OPPO标识的绿色牌匾“长安镇乌沙社区”,街道两侧的灯箱亦清一色为OPPO冠名。每到上班时分,长安镇街道上便往来穿梭着各种或蓝色或绿色的接驳大巴,这些车辆最终会停在OPPO与vivo的各个厂区门口,蓝绿相间构出了这一独属于长安镇的颜色。

  孕育于此的OPPO、vivo双子星,正是长安人的骄傲所在。

  1995年,段永平(现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从顶峰时期的小霸王出走,从中山来到一江之隔的长安镇,建立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与段永平一同离开的6人中,包含了如今OPPO、vivo的掌舵人陈明永、沈炜,还有小天才之父金志江以及一加手机的创始人刘作虎。在当时,没有人预料到这个创业团队在今日会打造出一个如此庞大的手机帝国,而“步步高系”也构成了长安智能手机小镇的今日版图。

  在记者参观OPPO的SMT(即SurfaceMount Technology,表面组装技术)生产车间时,陪同工作人员的表述则更为直白:“现在是溪流绿地、窗明几净了,但当初工厂初创时,周围只有成片的杂草。”

  目前,OPPO在长安镇共有1、2、3、5四个工厂,“在广东,四个工厂序号会排到5,当地人讲究这个”,介绍人员停顿了一下:“为了效率,目前工厂已完成了智能化改造,产线仅需少量工作人员便可运营。十年前来OPPO时在产线拧螺丝,一分钟只能拧三个,如今大部分工序都被机器所替代,一个月要出1000万台,每一个环节都要争分夺秒。”

  IDC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OPPO与vivo合计占据了全球15%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和华为,超过苹果;Canalys数据亦显示,今年上半年“蓝绿双雄”国内市场份额之和达到35.8%。在如今的全球手机市场上,OPPO、vivo早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vivo一位员工也向记者回忆道,尽管品牌创立之前已经有了步步高手机的名号;但当时中国的手机市场正被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国际巨头牢牢把持,“有想过vivo未来的前景,但也没有料到能这么快便跻身国内销量第一集团”。

  一小时购物圈

  在OPPO、vivo的带动下,长安镇智能手机上下游产业蓬勃发展、配套齐全,并且激活了手机及配件制作、销售、维修等行业发展。尽管近年来手机制造产业有外迁的趋势,但当地商户却对本地手机制造业信心满满。当地一家五金店的店主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骑辆电动车,在长安逛一小时,你就能买到制造一款手机所需的全部物料。”

  长安镇方面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全镇现有市场主体超过10万户,其中企业超过5万户,均居东莞市第一。全镇共有智能手机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0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超过160家,带动了包括华茂电子、捷荣技术等一大批配套企业成长,全镇智能手机生产、销售、维修等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2018年,长安镇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值1616.1亿元,增长10.2%;规模以上五金模具产值265.9亿元,增长13.4%。

  目前,长安镇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智能手机配套产业链。在长安镇及周边范围内,消费者不仅可以采购到市面上所有电子元器件,还可以快捷完成“产品原型—产品—小批量生产”的全过程,实现供应体系和制造体系无缝对接。

  这种极为成熟的产业链聚集对于行业发展大有裨益。有产业链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在产业链聚集地,硬件厂商有一些新的构思,很快就能通过周边配套企业进行验证,从而了解这一设计方案的各种可行性;2018年,OPPO、vivo领先行业以升降摄像头方案实现真正的全面屏,并非是一种偶然,而是在当地产业链的配合下进行多次硬件验证的结果。

  对于长安镇而言,这种成熟的产业氛围也并非从天而降。事实上,40年之前的长安镇放眼望去除了农田还是农田,农业就是当地绝对的经济支柱。但在改革开放之后,长安镇凭借毗邻深圳的区位优势,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电脑零配件和家用电器为主的招商引资工作。

  据长安镇政府工作人员回忆,早年间当地干部为了去香港寻找各类商会主动推介长安镇,甚至拿着盒饭在罗湖口岸蹲点。而对于引进的企业,长安镇从“三通一平”到手续办理等,都安排专人协助解决。在这一基础上,长安镇当地出现了大量的电子信息和五金模具等特色产业,随着OPPO、vivo的壮大,相关的产业链配套得以进一步完善。

  对于手机产业的外迁效应,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G来临之际,仅步步高系对长安镇就有超过100亿元重大项目的投资,这些项目对于本地的人才、技术、制造拉动效应将十分明显。

  5G的展望

  在5G全面铺开前夕及全球化浪潮下,长安镇对于OPPO、vivo而言亦有着新的含义。

  目前,除东莞长安外,OPPO、vivo已经将制造业务铺开到全球。同为制造中心,但彼此扮演的角色却各有不同。OPPO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称,与遍布全球的制造中心相比,未来长安镇工厂的角色会更向先期研发验证制造进行偏移,比如在长安镇进行新机型的研发与验证工作,相应方案成熟后再交由全球各地工厂进行生产。

  vivo方面也向记者提到,长安镇目前是vivo最大的制造中心,同时也是5G研发实验室的所在地。在目前阶段,作为一个头部厂商而言,vivo希望能对5G初期推广尽一种责任,尽快推出让用户用得起的5G产品,从而快速地推进用户增长,这是当下vivo对5G业务的一种思考。

  事实上,针对5G带来的产业变革机会,长安镇当地也在加快各项推进工作。目前,长安镇已经在步步高系区域(包括:步步高系园区、vivo总部、步步高2号厂和小天才研发中心等4个产业园)建设5G物理站点57个,三大运营商规划建设5G宏基站亦有100座。目前,长安镇主要智能制造企业区域基本建成5G网络,为相关研发测试提供了支撑,整个东莞市预计2019年至少新增5G基站1400座。

  今年7月10日,总投资22亿元的OPPO研发中心项目举行了动工仪式;在此之前,vivo新总部亦扎根长安镇,其一期工程早在今年5月便陆续投入使用;另外,步步高系里最为低调的小天才研发中心亦留在了长安镇。一系列新项目的落地,成为长安镇不断加快集聚智能手机制造高端资源要素的新见证。

  长安镇政府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长安镇将依托特色产业优势,积极整合智能手机产业链,在5G基础上瞄准广深等地的高端产业转移,打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加速高端产业要素向长安聚集。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