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大战竞争升级:公募从"价格战"转向"精细化"布局

ETF大战竞争升级:公募从"价格战"转向"精细化"布局
2019年09月21日 05:18 中国经营报

  ETF大战竞争升级:公募从“价格战”转向“精细化”布局

  任威、夏欣

  深交所的一则通知,给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的ETF市场再添一把火。

  9月12日,深交所宣布暂免收取上市基金相关费用。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暂免收取ETF上市初费、流动性服务商为上市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产生的交易单元流量费。自2020年1月1日起,暂免收取ETF上市月费。

  济安金信研究员程颖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举除了有利于改善ETF基金的业绩、促进ETF基金的发展、增加ETF基金持有人的收益之外,还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国内ETF基金。

  几天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新增规模超千亿元

  今年以来ETF市场行情持续火爆,基金发行数量与规模都呈增长态势,头部基金公司纷纷抢占高地,发力产品创新,ETF降费也令ETF大战不断升级。

  目前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为0.2%的有8家基金公司涉及13只基金。

  多位市场和基金公司人士对此分析,ETF规模的爆发增长主要因投资者的青睐,ETF费率的降低也将利好投资者布局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成立42只ETF,已超越2018年全年成立数量,ETF规模共计为6790.97亿元,较2018年年末(5789.61亿元)增加1001.36亿元。

  “ETF规模的增长主要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认可同提升有关。”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程颖分析称,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买单只股票会面临较大的风险;买主动型基金又存在产品同质化较难选择,且收益可能无法超过指数的情况。权衡对比之下,ETF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通过ETF参与权益市场可实现有效分散投资,控制交易成本,获得较好的流动性,因此ETF基金逐渐受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追捧,这是市场规模迅速增长的原因。

  “市场火爆不是基金公司推动的,本质上还是投资者对ETF需求的增加,投资者对ETF需求实际上是对低费率产品的需求,成本越低的产品,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越高。这个道理机构投资者都很明白,现在ETF的持有人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财经大V望京博格持同样观点。

  伴随ETF基金规模的扩张,基金产品规模向头部公司聚拢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基金公司也顺势布局行业类ETF、主题类ETF以及各类债券ETF。

  程颖认为,这有助于完善公司产品线,提高竞争力。基金公司大力布局ETF既是完善自身产品线的结果,也是为了满足投资者需求的结果。

  根据Wind数据,截至上半年末,ETF管理规模排名前5的基金管理人分别为: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

  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根据市场行情,开始对ETF产品进行精细化的布局,深耕被动投资领域。

  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司ETF产品线布局主要从两个维度考虑。首先是传统的宽基ETF,宽基ETF是ETF市场的主流品种,具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前景,也是重点发展的产品方向;另外是Smart Beta产品,基于因子投资的策略将满足机构投资者对指数产品的多样化需求,未来FOF和年金类产品投资,需要特色更加鲜明的策略类和工具类的产品作为其资产配置的底层投资标的,Smart Beta ETF是一个能有效对接这块巨大需求的切入点。

  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未来会根据市场需求布局相关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要。

  安全性高VS流动性风险低

  过去两年,A股行情变化,市场监管趋严,波动性降低,投资者逐渐认识到指数投资相对个股投资有较大的优势。

  在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看来,“除了个股行情难以把握之外,在潮水退去之时,部分个股的回撤幅度明显高于指数。特别是在结构分化行情下,让投资者认识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要战胜指数是非常困难的。个股踩雷的情况时有发生,在估值不断触底的阶段,股市的投资价值显现,采用指数化投资的ETF品种作为投资标的,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较低的流动性风险。”

  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认为,ETF透明度高。ETF通常跟踪的是某一个目标指数,目标指数的成份股及其权重是根据确定性的规则编制,并且向全市场公开,投资者很容易了解到自己到底投资了哪些底层资产。其次ETF成本低。ETF是被动化的投资工具,成本低廉,海外主流宽基指数基金及ETF的费率低于0.1%,A股市场的部分ETF已经低至0.2%,都远低于主动型基金。低成本最终都会体现在投资收益上。此外,围绕着某一个核心指数,通常会有一个完善的生态圈等。

  根据Wind数据,目前沪深两市在运作期的ETF产品已超200只,按此态势发展,未来数量还将继续增加。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如何挑选优质的ETF产品?

  “首先是对于相关指数的跟踪误差,尽量选择跟踪误差较小的ETF来投资,能够更好地获得相关指数的收益。其次是规模和流动性,一般来说,规模越大、成交金额越大、换手率越高的ETF,流动性较强。”程颖建议。

  指数基金降费是趋势

  随着ETF规模的高速发展,基金公司费率价格战愈演愈烈,其中降费率还是主要以头部基金为主。

  “ETF 同质化比较严重,费率是很重要的考量标准。大公司降费率就是规模的市场集中化。费率降低是好事,公司产能会更加集中。”望京博格分析道。

  程颖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是跟踪同一只指数的ETF基金,尤其是主流的宽基指数的产品,除了费率方面,很难存在差异化,因此不排除ETF基金未来也会继续下调费率作为提高竞争力的手段。此外,参考海外市场,国内指数型基金费率确实有一定下调的空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渐开放,未来指数基金费率下调将是大趋势。”

  根据Wind数据,目前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为0.2%的有8家基金管理人,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平安基金、广发基金和银华基金。

  对比海外市场来看,海外成熟市场和资产管理机构的做法,也适用于中国A股市场,比如,先锋、富达、贝莱德等资管巨头很早就推出低费率指数基金。

  易方达基金认为,公司选择降低ETF费率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指数基金及ETF具有规模效应,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越大,边际管理成本就越低;第二,区别于主动型产品,指数基金及ETF对单个基金经理的依赖度较低,更多的是依靠系统化和团队化运作,单位成本要远低于主动型基金;第三,目前的管理费率都是经过各家基金管理人严格测算,能够覆盖投资管理和运营成本。同时,相对较低的费率也有利于投资者以更低的成本参与市场投资。

  费率是综合评估产品的因素之一,费率差异化或许将成为常态。“究竟什么样的费率结构是一个合理水平,这还需要不断地去尝试,以达到既有利于投资者,又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双赢。”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要想打造高品质的ETF,还需要基金公司持续的资源性投入,仅靠降低费率还远远不够。“比如做市、持续营销、流动性提升、丰富的交易场景和多样化的品种等。”嘉实基金相关人士指出,有些ETF基金流动性不佳的原因是产品没有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与管理费高低没有必然联系。

  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头部公司ETF产品降低费率,或形成“寡头垄断”格局,这对于中小基金公司将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强调,竞争越充分,越有利于行业发展,同时投资者的需求越能被满足。“如果有公司因为参与ETF导致亏损而退出市场,这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行业最终留下来的,是真正有意愿并且有能力做好高品质ETF产品的公司。”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