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开启协同治理“大治时代”

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开启协同治理“大治时代”
2019年09月21日 05:18 中国经营报

  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开启协同治理“大治时代”

  王登海

  千百年来, 黄河滋养了沿岸丰饶的物产,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 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同时,黄河也是一条自然条件复杂、河情极其特殊的河流,多害多灾。历史上,黄河上中游地区气候干旱,水土流失严重,下游泥沙淤积,形成悬河,洪水肆虐。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黄河治理新局面。

  据新华社报道,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座谈会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是全局高质量发展重要一环

  在强化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之后,中国的第二大河——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也被提上日程。

  “黄河流域处在干旱半干旱区域,生态非常脆弱,历史上,洪水、干旱、盐碱、内涝等灾害给两岸人民带来了斑斑血泪,使得区域发展存在很多问题。”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建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

  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全国贫困地区的分布,黄河流域占三分之一,因此黄河流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牛建强进一步介绍,过去,黄河流域开展了坚持不懈的治理,通过退耕还林、水土保持治理等措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出现了生态环境好转的局面,但是,黄河流域综合治理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在此时,中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和保护治理,和全国经济发展布局有重要联系。

  “从全国经济发展的布局来讲,北边有京津冀,南边有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带、粤港湾大湾区等,要实现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也应该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牛建强表示。

  不仅如此,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也认为,黄河流域中上游是我国主要的农牧区,下游是主要的农耕区,大致来看,黄河流域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1%。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于稳定粮食安全也至关重要。

  加快制定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

  座谈会指出, 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牛建强认为,这些政策打破了区域间隔,实现黄河上中下游、干支流全部兼顾,这是黄河流域生态改善在制度上的变化,“只有打破这种分区域制度,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对于黄河流域的保护和治理,习近平在沿黄省区考察调研时尤为关注。针对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习近平提出了24个字:“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

  “黄河目前比较大的问题是仍然缺乏宏观和全局性、长远性的决策机制,沿黄九省区都强调各自的利益,水资源管理方面,仍然是以争水为主,节水和提高水资源整体利用效益方面考虑较少。”沈彦俊对记者表示。

  因此,沈彦俊建议,首先应该建立9+2的流域水资源管理和利用协商机制,9+2就是沿黄九省区加上河北和北京两个,这个机制可能要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组织下运行,形成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大利用的多方工作机制,打破水利、环保和地方的条块分割管理格局。

  “另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需要制定全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对沿河各省区(含京冀)进行功能定位,这需要考虑流域自然属性和人口、产业、交通等方面的基本条件,通过功能定位和分工,对不同区域取水和用水的主要功能进行限定,也为横向生态补偿提供一个基本的前提。目的是发挥水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水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就是从全流域视角出发,实现整个流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的最大化,这需要深入研究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在不同区段、不同效益间的权衡和协同。”沈彦俊认为。

  因地制宜保护与发展

  座谈会还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其中提到,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有的地方则要以自然恢复为主,减少人为干扰,对污染严重的支流,要下大气力推进治理。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

  根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沈彦俊提出了发展建议。他认为,上游的宁蒙二区和下游的豫鲁二省需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要考虑;源流区的青川甘以生态保护为主,发展生态产业,甘肃可增加黄河引水量发展河西地区的生态恢复和农业;晋陕二省主要做好水源涵养和水污染防治;京冀增加万家寨引黄水量修复永定河生态环境,用好下游引黄水修复平原区地下水超采和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

  他表示,沿黄各省区应协同做好产业调整与产业结构升级,增强流域内不同省区的产业互补性,大力提升工业和城乡生活用水的效率。中下游用水多、经济产出高的省区应向上游省区支付生态补偿资金,帮助上游地区实现向生态产业的转型,最终实现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共治共享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影响,从整个黄河流域来讲,经济发展最大的机会应该在中游地区,这些地方要发挥优势,突出在经济和人口的承载功能,未来在布局上,人口、资本、产业会向这些地区集聚,通过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发展,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陈耀表示,黄河流域涉及面较广,上游以生态涵养为主,重点是保护好水源,不能大搞开发,可以发展特色产业,可以通过发展节水农业、生态补偿政策、生态移民来解决生存发展的问题,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结合。中游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限制发展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