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油田被炸与全球地缘政治的转折

沙特油田被炸与全球地缘政治的转折
2019年09月21日 05:12 中国经营报

  沙特油田被炸与全球地缘政治的转折

  孙兴杰

  沙特十几处石油采掘和生产设施遭到无人机攻击,沙特石油减产一半,影响到全球石油出口的5%,受此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一度暴涨15%。有人就评论说,这是对全球石油市场的绑架,至少在短期内造成了油价的波动。沙特石油设施遭遇无人机攻击也被一些人视为“珍珠港事件”,但就目前来看,这次攻击不会带来类似于“珍珠港事件”一样的后果,但是这一事件具有强烈的地缘政治含义,有可能改变中东的地缘政治游戏规则,进而影响到全球地缘政治经济格局。

  沙特遭受无人机攻击,是突发性的事件,也可以说是一场小型的军事进攻,也门的胡塞武装宣布对攻击事件负责,这基本算是比较明确的“事实”了。但此事带来的问题比事情本身还要多。首先,沙特和胡塞武装的确处于战争的状态,在过去几年中,沙特与同盟军对也门胡塞武装进行了多轮空袭,胡塞武装此次对沙特发动无人机攻击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其次,从军事本身来说,如果真是胡塞武装干的,那沙特的军事实力的确堪忧,众所周知,沙特耗费巨资建立了一支超豪华的军队,但是面对胡塞武装的时候,沙特的贵族少爷兵似乎没有把美式装备的威力发挥出来。最后,沙特的防空系统出现了很大的漏洞,购买了昂贵的防空武器系统,距离首都利雅得不远的石油设施被无人机攻击,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攻击来自何处。虽然事后沙特官方表示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国家和国民安全,但是无人机攻击也提出了尖锐的问题,沙特能不能自保呢?

  无人机,并不是新的发明,但无人机发动大规模的攻击却是国际政治中面临的新挑战。虽然胡塞武装声称是自己所为,但美国、沙特等国都不接受,沙特认定,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无人机来自也门,倒是有些证据证明无人机可能来自伊拉克。从攻击的范围以及烈度来说,伊拉克和也门恐怕没有这样的实力,如果从也门起飞,无人机要奔袭上千公里。这一事件表明,无人机的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在冷战期间也有无人侦察机,但是这次无人机攻击表明,无人机可能成为战场的主力,带来巨大的破坏。沙特是不是一个开始呢?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案例,未来的战场中,无人机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形势复杂,犬牙交错的时候,无人机也找不到主,可能会避免引发国家之间的战争。

  沙特指责伊朗的武器装备出现在了攻击现场,以色列也认同这样的观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伊朗是这场无人机攻击的幕后主使,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没有点名,他还要等最终的情报判断。特朗普的顾问康韦在福克斯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透露说,特朗普总统还打算在联大会议期间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见面。特朗普在这一事件的表态也引起了国会山的反应,有议员就认为,伊朗是中东局势的搅局者,如果这次无人机攻击事件不受到惩罚,那么,美国的信用就会受损。也有议员认为,美国没有理由去替另外一个国家实施报复。其实对于沙特,国会山和总统的看法不一样,在记者卡舒吉被杀之后,国会山对沙特,尤其是沙特王储萨勒曼非常不屑,但特朗普看中的是美国与沙特之间上千亿美元的军事订单。伊朗和沙特,谁好谁坏,并没有定论。

  从军事上来说,无人机攻击可能开始了一个新的军事时代,也是一个危险的开始。在中东局势处于极度紧绷的时候,无人机攻击究竟会打破外交的僵局,还是会造成军事升级?现在尚难判断。伊朗并不承认自己与无人机攻击有瓜葛,而是继续指责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无论胡塞武装还是伊拉克南部的武装都与伊朗有密切的联系,如果连贫穷且孤立的胡塞武装都能对沙特发动如此规模的攻击,那伊朗呢?在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尤其强调了伊朗的无人机、巡航导弹以及精确制导武器带来的威胁。无人机攻击可以视为伊朗应对“极限施压”的反击,也是“极限反抗”。无人机攻击既考验了沙特的防空系统,也试探了美国与沙特之间的关系。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则表态说,伊朗不会与美国在任何层次上进行对话,言下之意就是,如果美国不在制裁问题上有所放松的话,那美伊两国总统即便见面了,也没有实际成果,只不过给特朗普提供发推特的谈资而已。

  沙特石油设施为什么会成为无人机攻击的首要目标?因为中东地缘政治的价值就在于石油,这也是中东能够吸引全球大国注意力的根源所在。石油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更重要的是石油也是全球财富分配的中介。石油价格具有三重属性,商品属性,主要取决于供求,在全球经济比较低迷的时候,油价也比较低迷,毕竟需求在放缓;金融属性,主要与石油的计价货币联系,进一步说与美元挂钩,石油和美元之间的联姻构成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金融秩序的基础,美元比较强势,那油价相比之下就比较疲软;地缘政治属性,中东局势影响着油价,比如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以及产油国国内的政治经济态势。无论从需求层面还是金融层面,油价很难高涨,但是地缘政治的变化却牵动了油价,在无人机攻击之后,油价飙升,油价的涨落也是财富的重新分配,油价上升其实就是进口国和消费国向出口国、生产国转移财富。油价上升之后,美国政府宣布要释放石油战略储备,特朗普对媒体说,沙特石油设施受损对美国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油价上升对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来说也是利好消息,另外,沙特石油生产的缺口由谁来补呢?伊朗的石油生产差不多可以补上沙特受损的石油生产能力。

  中东的地缘政治规则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在最近十年来,中东政治呈现出越来越强的暴力色彩,不仅国内治理失效,出现了残酷的内战,恐怖主义回潮,此次无人机攻击也暴露出国家之间“小战争”的危险性。沙特和美国的情报部门判定,对沙特的攻击不仅仅有无人机,还有巡航导弹,有可能是从两伊交界的军事基地发射的。事态如何发展还取决于美国-沙特-伊朗三角关系的互动,也取决于特朗普的决断,在经济利益和霸权威信之间的权衡。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