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沪伦通及环球板,伦交所进一步谋求国际化

借助沪伦通及环球板,伦交所进一步谋求国际化
2019年09月21日 00:4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借助沪伦通及环球板,伦交所进一步谋求国际化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脚步稳健而自信。

9月20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对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华泰金控(香港)”)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截至目前,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增至9家。

沪伦通加速

据了解,华泰证券子公司华泰金控(香港)此前获得伦交所的会员资格。其获准交易符合伦交所相关规定范围内的证券,会员资格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2日生效。

此前,中金英国、海通国际英国、招商证券英国已经获得伦交所会员资格。工银标准银行、中国香港的新鸿基证券也在会员名单之列。

实际上,自2018年末以来,上交所先后批复了多家机构关于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的备案。

根据上交所官网发布的公告,2018年12月4日,中金英国成为首家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之后,巴克莱银行、海通国际英国、中信里昂证券英国先后获得相关备案资格。加上6月13日获批的摩根大通证券、工银标准银行,以及后续的汇丰银行(英国)、高盛国际、华泰金控(香港),获得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的已有9家机构。

相关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未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应该还会继续增加。在沪伦通西向业务开通,且东向业务开通指日可待之际,相关跨境转换机构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交易所互动频繁

事实上,沪伦通酝酿已久,上交所与伦交所一直互动频繁,合作进一步加深。

日前,一则“港交所并购伦交所”的消息震动资本市场。不过,这场被称为千载难逢的“伦港世纪联姻”被伦交所拒绝。当地时间9月13日,伦交所集团方面发布公告称,仍将致力于对路孚特公司的收购,相关监管审批程序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向伦交所集团股东发出通知并寻求批准。该交易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在伦交所给港交所的信件中提到:“我们意识到中国市场机遇的规模,并且十分重视我们在那里的关系。我们重视与上交所的互利合作关系,而这是首选的且更直接的渠道,可以获得中国的许多机遇。”

“伦交所集团非常清楚地表示愿意与上交所加强合作,这充分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和吸引力。”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评论道。

伦交所谋求国际化

记者了解到,伦交所重视与上交所的互利合作,这顺应了双方国际化的需求。近期,伦交所动作频频,试图通过沪伦通及环球板来谋求国际化。

今年9月,伦交所宣布将推出环球板(GES)备受瞩目。伦交所称,环球板将在四季度正式上线,提供非伦交所上市股票的交易渠道,初期包括美国蓝筹股及来自亚洲的美国存托凭证。

伦交所官网信息显示,通过环球板,可以在伦敦时间交易在美上市的80只股票,其中包括50只美国蓝筹股和30只中概股。具体来看,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音乐、京东、网易、新浪、哔哩哔哩等中概股榜上有名,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也被囊括其中。美国蓝筹股则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Facebook、推特、特斯拉、Uber、华特迪士尼等。

“相较美股市场科技、互联网巨头多,英股市场三大核心亮点是国际化程度高、由优质消费股主导以及平均股息率高等,与美股、港股市场有一定互补性。”老虎证券负责人介绍,除了传统行业国际知名企业,近年来伦交所在拥抱“新经济公司”方面同样进展巨大。截至目前,欧洲最大的外卖送餐平台Just Eat、俄罗斯版“腾讯+淘宝” Mail.Ru、英国版支付宝Worldpay等多家世界知名高新技术企业选择在伦交所上市交易。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伦交所 沪伦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