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创业板拒绝的卓越新能,猛增募资额,现能否通过科创板审议?

曾被创业板拒绝的卓越新能,猛增募资额,现能否通过科创板审议?
2019年09月20日 21:5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曾被创业板拒绝的卓越新能,猛增募资额,现能否通过科创板审议?

近日,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越新能”)拿到“准考证”,将于9月26日登上科创板审议会。

作为一个“有故事”的企业,卓越新能这次能顺利登陆科创板吗?

去年折戟创业板IPO

据了解,卓越新能主要通过利用废油脂(地沟油、酸化油等)从事生物柴油及衍生产品——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股权结构来看,卓越新能被叶家三口牢牢掌控。叶活动和罗春妹夫妇及其女儿叶劭婧,通过卓越投资和香港卓越,间接拥有卓越新能的全部股权。

2014年6月23日,卓越新能报送首份创业板申报稿,其披露的业绩增长良好。

卓越新能2011年至2013年的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分别为5.43亿元、6.25亿元、6.63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更为明显,从6398.15万元增长至9934.07万元。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交出斐然成绩的卓越新能过了三年半才更新申报稿。

卓越新能于2018年1月报送更新后的创业板申报稿,其中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4.47亿元,同比下滑34.32%;归母净利润则下降更多,降幅为83.32%,金额只有842.14万元。

对此,卓越新能于申报稿中表示,2014年下半年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的影响,公司生物柴油等主要产品价格相应大幅下跌,使得公司2015年利润较2014年出现大幅下降。

在业绩暴跌之后,卓越新能于2016 年下半年开始大量出口欧盟市场,产品出口比例由2015年的1.42%提升至2017年的85.68%。

卓越新能通过此举实现净利润的连续上升,但其2017年归母净利润仍只有6481.56万元,与2011年相当,远低于2012年和2013年。

在更新创业板申报稿的当月,卓越新能上会并被否决。

彼时,发审委关注的内容包括:卓越新能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高;卓越新能主营业务毛利率、期间费用、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较大等情况。

募资额猛增1倍多

不过,卓越新能并没有沉默很久,于2019年4月向上交所报送了申报稿,正式转战科创板。

时隔一年零三个月,虽然计划发行股票数量和比例未变,但卓越新能科创板IPO的拟募资额为7.36亿元,是申请创板业IPO时的2.75倍。

IPO日报发现,卓越新能的“胃口”大增或许与业绩增长有关。

2018年,卓越新能在营业收入只同比增长16.57%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增长了106.26%。其主要原因是毛利率由9.95%上升至15.68%。

对此,卓越新能于科创板申报稿中表示,生物柴油毛利率上升主要是,其原材料废油脂的价格,自2017年1季度达到高位后开始逐渐回落,至2018年废油脂价格总体相对较低;生物酯增塑剂也是因为成本下降导致毛利率上升。

另外,2019年前三季度,卓越新能预计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15%至36.13%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21%至55.81%。

卓越新能毛利率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公开资料

总体来看,卓越新能的毛利率呈波动状态,2011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出现多个“谷”和“峰”,如同卓越新能的归母净利润一样。

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废油脂的采购成本占卓越新能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7.53%、92.35%、87.65%和84.32%,废油脂采购价格是影响卓越新能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因素。

关于这一重要因素,卓越新能于上会稿中表示,由于废油脂收集行业的若干特点,废油脂价格具有一定的刚性和波动性,公司无法完全分散废油脂的价格波动风险,因此若废油脂采购价格波动较大,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未如实披露?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卓越新能在财务数据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申报稿中公布的产能数据却有所变化。

上会稿显示,卓越新能2016年生物柴油的产能为13.3万吨,生物酯增塑剂产能为1.2万吨。

而卓越新能2018年1月报送的申报稿显示,其2016年生物柴油的产能为11.05万吨,生物酯增塑剂产能为1万吨。

此外,卓越新能的注释也发生变化,比如2018年1月报送的申报稿提及,2016年5月和6月为整改期,但上会稿并未提及。至于整改原因,卓越新能的申报稿也未详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8月24日,龙岩市经信委检查发现,卓越新能未按《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报备信息,对此下达整改通知书。

此外,2016年8月18日,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现,卓越新能存14条安全隐患,遂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然而,整改后的卓越新能,仍然未能合规。

仅仅3个月后,在2016年11月29日,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抽查发现,卓越新能仍存在2条安全隐患,再次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王建新律师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因为安全隐患被连续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这个属于重大事项,理应披露。”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整改时间并不是2016年的5月和6月,那么,申报稿提及的整改期是因何产生?截至记者发稿,卓越新能尚未对此进行回复。

抽查检查结果信息摘要,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此外,卓越新能实控人兼董事长叶活动曾在报送创业板申请稿前牵涉到一起行贿案中。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初,被告人邱殷毅利用担任龙岩市环保局副局长分管行政审批科的职务便利,收受龙岩卓越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某丙在办理新能源等公司相关环保审批手续过程中,为取得其关照而贿送的一台佳能60D/18-200单反相机照相机,价格9300元。

申报稿显示,2011年11月至今,叶活动担任卓越新能董事长。以此合理推断,上述判决文书中的行贿人叶某丙,应该指的是叶活动。

那么,为何卓越新能在申报稿和上会稿中均未提及这一事件?

知名律师严义明对IPO日报表示,行贿属于犯罪行为,涉及实控人应当进行披露。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创业板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