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获多家银行千亿级授信 鼓励离岸金融创新

临港新片区获多家银行千亿级授信 鼓励离岸金融创新
2019年09月20日 18:17 一财网

  原标题:临港新片区获多家银行千亿级授信,鼓励跨境和离岸金融创新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满月之际,获得了多家银行的千亿级授信支持,更多金融创新也将展开。

  9月20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兴业证券太平洋保险等16家金融机构集中签约,推动相关金融机构落户,开展金融创新业务,进一步加强对新片区的金融支持。

  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都提出,将向新片区提供意向性授信总额1000亿元,招商银行提出给予临港集团5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农商银行则提出向新片区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意向融资额度。

  多重奖励吸引金融机构集聚

  按照新片区总体方案的要求,新片区要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金融领域,建设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金融平台,打造全球高端金融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不断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自8月20日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新片区各项政策加快落实落地。在金融资源方面,截至目前,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设立新片区分行并陆续开展金融创新业务,一批金融科技公司、理财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明确落户意向。

  浦发银行新片区分行行长(拟任)倪继红说,浦发银行正通过“资金支持倍增、服务规模倍增”重点提升服务能级,坚持“引领新片区金融支持创新、引领新片区对外开放”着力做好新片区的金融服务。

  9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发布,以尽快将优质金融资源吸引集聚到新片区,形成金融开放创新新高地。

  《若干措施》提出,针对在新片区新设立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功能性机构,将给予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励、用地扶持、购房和租房扶持、人才奖励等一揽子扶持政策。“通过形成政策‘组合拳’,加快招引优质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来新片区落户发展。”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说。

  比如,对持牌类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机构、投资类企业分别给予一定的落户奖励和综合贡献奖励。对于金融功能性机构,根据机构等级,给予最高600万元的落户奖励。

  此外,还要加大对金融高管和专业人才的保障力度,在人才落户、人才公寓、人才住房补贴、子女教育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比如,对境外高端金融人才的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进行补贴。

  鼓励跨境金融和离岸金融业务创新

  吸引金融机构集聚的目的,是希望加快金融业务创新,以实现临港新片区的5个自由——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

  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临港新片区内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自从去年11月总书记提出增设新片区的指示以来,人民银行、外汇局就和有关部门会同上海市政府着手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新片区建设的一系列政策。

  “这些政策的核心就是以制度创新推进金融改革和开放,重点是把《总体方案》中6+2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落实好。”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郑五福说。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对照国际标准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加强跨境资金的灵活使用,支持新片区企业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对特殊或创新业务进行个性化服务和研究定制化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在跨境金融和离岸金融方面开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给予奖励。

  其中,研发推出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产生重大示范引领作用的,一次性奖励300万元。与此同时,设立新片区金融业务创新发展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跨境金融和离岸金融等方面的创新。

  武伟说,新片区的金融发展,要注重选择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的重点金融领域,开展跨境金融、离岸金融、贸易金融等业务创新,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

  郑五福说,将积极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落实中央扩大金融开放的政策举措,支持在临港新片区率先落地。推动重大金融改革举措在新片区先行试点。

  《若干措施》提出,重点扶持的领域包括对标国际标准,开展跨境金融业务;加强跨境资金灵活使用;推进建设资金管理中心等。

  在跨境金融业务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参照国际通行规则,为区内企业和非居民提供跨境发债、跨境投资并购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跨境金融服务。支持区内企业开展真实合法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金融机构可按照国际惯例,为新片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在加强跨境资金灵活使用方面,开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探索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区内企业从境外募集的资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从境外募集的资金及其提供跨境服务取得的收入,可自主用于新片区及境外的经营投资活动。支持区内的诚信优质企业试点开展外汇收支便利化。

  在推进建设资金管理中心方面,适当降低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的准入门槛,进一步便利区内企业开展跨境资金双向归集,实现资金集中管理。

  《若干措施》还明确,对于其他特殊或创新业务,采取个性化服务和定制化政策的方式研究解决。

  差异化的自贸区产品体系

  目前,多家银行已经推出了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

  接下来,“我们将紧密围绕新片区’最高水平开放’、‘最新创新突破’、‘最自由经济体系’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新片区分行成为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在产品创新、流程优化、思维开放的试验田。”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顺辉说。

  上海银行总行行长胡友联说,上海银行将联合股东方桑坦德银行、上港集团等共同建立“自由贸易联合创新中心”,聚焦自由贸易体系下的航运金融与自由贸易创新,打造特色化、专业化、全球化的服务创新平台。

  交通银行是唯一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中管金融企业,交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说,将依托交行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23家海外银行机构,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自贸区产品体系,全力做好与自由化相配套的服务支撑。

  招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施顺华表示,招行未来将聚焦临港新片区,投入更多资源,进一步发挥在岸业务、离岸业务、自贸业务一体化的核心优势,积极研发满足跨境并购、债务置换、贸易金融、外汇交易、现金管理等需求的特色产品。

  兴业证券副总裁孔祥杰则表示,拟成立研究所子公司,就临港新片区的战略定位,在离岸金融、跨境资金结算、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国际化等方面提供持续的研究、方案设计及改革政策建议,加强双方的互动和沟通协作。

  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甘雨粒说,太平洋产险将围绕保税维修、国际航运、离岸贸易等贸易服务业,加大如航运保险、贸易信用险、航运责任险、航空责任险等产品的服务支持力度;针对跨境数字贸易,建立跨境电商平台,发掘并匹配如网络保险、跨境电商专属类产品的发展场景;加快与资金融通相关的各类责任险、信用险、履约保证保险等产品创新,提供解决企业筹融资难的保险产品和风险保障机制。

  产业方面,多家金融机构也都表示,将重点支持四大产业。

  前沿科技产业、跨境金融、国际贸易、高能级航运服务业,是临港新片区要“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的四大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动能,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

  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卡脖子”的关键领域,新片区持续引进高能级产业项目。一个月来累计接洽项目近200个,其中聚力成氮化镓等集成电路项目,华彬集团华东总部、大唐网络5G研发总部等区域总部,中科院微小卫星应用模块研发项目等航空航天项目以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23个项目已经落户新片区。

  胡友联说,上海银行将发起设立上银科创基金,基金将落户新片区,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重点产业,为新片区内科创企业金融赋能。

  中国银行表示,将围绕临港地区产业特色,进一步集聚培育重点产业,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

  兴业证券方面则表示,将积极推动临港新片区企业上市融资和挂牌交易服务。通过辖区内企业调研,筛选出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良好的企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的企业,并对重点企业进行跟踪培育,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制作完整融资方案,挖掘其成长潜力,协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其在境内外上市。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临港 金融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