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五年累计开工项目投资过5万亿 为何依然前途未卜?

PPP五年累计开工项目投资过5万亿 为何依然前途未卜?
2019年09月20日 17:53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PPP五年累计开工项目投资额过5万亿,为什么依然前途未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财政部PPP中心公布了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2019年7月报,其中对截至2019年7月,五年来PPP的投资数据做了说明。2014年以来,累计入库项目9104个,投资额13.7万亿元,累计落地项目5896个,投资额9万亿元,落地率64.8%,累计开工项目3501个,投资额5.3万亿元,开工率59.4%。

  虽然在过去的五年中开工项目投资额已经过五万亿,但是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政府管理人士、市场人士等对于未来PPP的前途依然担忧。

  大岳咨询董事总经理常庆海告诉记者,导致现在PPP推进缓慢的主要原因有几点,分别是现在政府的债务压力还是比较大,财承的空间在逐渐压缩,政策对PPP的指向不是很明确,有些政策对PPP限制比较多,政策的支撑系统化不够,力度也不如前几年。目前地方政府风险意识很强,创新意识不足,缺乏做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前期有些项目做得不完善,发现了一些问题,对PPP行成了负面影响。

  常庆海在过去的五年里操作了一百多个PPP项目,涵盖了多个行业与领域。

  清华大学PPP中心主任助理刘世坚认为,现在市场对PPP信心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因为ppp政策波动幅度偏大,合规风险上升,加之空间收窄,流程繁复,融资成本也不低,所以就被市场主动打入冷宫了。

  但是山西万方建设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连国栋认为趋势在明朗和变好,从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2019年7月报来看体现如下特点:92号文后ppp退库潮、10号文以及专项债对ppp的影响得到一定的遏制,ppp正在缓慢回升,应该对后续入库项目会是利好;从数据看,政府付费类项目大幅减少,说明10号文的威力在显现,符合政策预期,预计在5%的红线下,下一步政府付费类项目会进一步减少;从数据看,ppp项目落地率有所加强,项目开工率提升,尤其是示范类项目落地率较高,说明相关融资政策助推项目进一步在落实,下一步ppp项目经过规范后,落地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财政部PPP中心的7月报中数据显示,1-7月每月新入库项目数和投资额总体上呈现企稳回升的趋势,特别是3月份以来,除去6月,项目数月月增长。

  但是地方财政的一位PPP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省份的入库PPP项目越来越少,就是新增PPP项目在减少。他分析主要原因是几个,首先是财承额度的问题,其次是政策不稳定,三是专项债,四是项目落地难,最后是融资难。

  一位PPP市场人士认为,现在PPP参与的环节太多,各方对PPP的理解不一致,比如发改、财政等多个部门,甚至某些部门的内部不同部门理解都不一致,更何况多个部门的参与。有些地方想做PPP项目,但是省财政厅不同意,认为项目有风险,责任的分担不确定。其次是中国式的PPP体系没有建立,在发展的初期在学习国外,但是在行成中国式PPP的时候应该按照中国的国情来,而不是一味盲目的学习英国等国外的经验。应该发展的眼光去看。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